注册

兰州探索基层社会多元治理:资源要下沉 服务更精准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日,来自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研究机构和高校专家学者齐聚兰州,围绕“理念、制度、实践——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这一主题,通过主旨演讲、圆桌对话、成果展览等形式,开展深入交流研讨,展示最新研究成果,并就基层社会如何治理献计献策。

原标题:兰州探索基层社会多元治理:资源要下沉 服务更精准

11月8日—9日“理念、制度、实践——基层社会治理研讨会”在“西部工业重镇”兰州市西固区举行。图为主题展。杜萍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11月9日电(杜萍)8日,来自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研究机构和高校专家学者齐聚兰州,围绕“理念、制度、实践——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这一主题,通过主旨演讲、圆桌对话、成果展览等形式,开展深入交流研讨,展示最新研究成果,并就基层社会如何治理献计献策。

当日,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与西固区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王能学摄

当日,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与西固区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王能学 摄

当日,“理念、制度、实践——基层社会治理研讨会”在“西部工业重镇”兰州市西固区举行。活动由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复旦大学、兰州大学、中共兰州市西固区委、区政府、兰州石化分公司党委联合主办。

兰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金泉表示,举办此次研讨会,旨在助推高端学术资源与基层党委政府对接与互动,打造西部地区社会治理领域交流学术理论、共享学术成果、服务社会治理的重要平台,形成理论与实践并重、学术与科研并举的新局面。

图为圆桌对话,就基层社会治理开展深入交流研讨。王能学摄

图为圆桌对话,就基层社会治理开展深入交流研讨。王能学 摄

西固区位于兰州西大门,是甘肃省和兰州市的核心工业区、中国西部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素以“西部石化明珠”、“石化工业摇篮”闻名遐迩。同时也是“一带一路”陆港开放高地和“教育名区”。

图为主题展。王能学摄

图为主题展 王能学 摄

“举办此次主题研讨会,希望通过专家学者的指导,使新时代社会治理新理念在西固落地生根,促进西固社会治理水平大提升。”西固区委书记雒泽民介绍说,近年来,该区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探索“党建引领、融合共治”精致社会治理新模式,并与兰州石化公司党委建立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推动“联防联动联治、共建共治共享”,新型石化城、平安石化城建设深入人心,被评为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会上,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名誉会长王思斌简述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国家治理格局下社会治理的探索,以及新时代下如何做好基层社会治理。他提出,基层社会治理应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方向就是善治的格局。”《社会治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傅昌波,则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善治新格局”为题,阐述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如何做好“善治”。他建议,打造善治城区,应进一步理清和理顺政府、市场、社会关系,细化权力清单,激发企业及社会活力;打造无缝隙整体政府;完善智慧城区规划及基础设施;搭建多元共治平台;强化基层社区建设,加大对基层社区资源投入;激发在地企业参与社会治理。

作为多元治理主体的重要一员,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家民表示,探索实践国有企业参与社会治理的路径、方法,具有显著的意涵与效应。他说,作为大型央企,员工家属人数占西固区总人口近一半,对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平安石化城更是举足轻重。多年来,该公司以员工群众为主体,构建了以依法治企为根本、共商共建共享为指导、创建满意家园为重点、幸福和谐惠民为目标的治理体系。

当日,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与西固区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基地在西固区揭牌,此举将更有效地推动西固基层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责任编辑:钱河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