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年沧桑骆驼城:暗淡了刀光剑影 远去了鼓角铮鸣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骆驼城遗址位于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城西南,距高台县城约20公里,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城址之一。

骆驼城遗址位于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城西南,距高台县城约20公里,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城址之一。

骆驼城其名,最初见于清初编撰的《重修肃州新志》:“骆驼城,在城西南四十里”“按此即建康故城,骆驼城乃俗名耳”。有专家据此分析,骆驼城废弃后,遗址周围成为游牧场地,可能用来圈养骆驼,故而得名。当然,这也只是一个推测,并无所考。

骆驼城始筑于东汉,不知经历过多少次的兵临城下。它的每一道城墙缺口、每一堆凹凸遗址,似乎都在无声地诉说着千年间的雨雪风霜、刀光剑影。

骆驼城遗址及墓群 杨文远 摄

根据史书记载,东汉时,酒泉郡表示县发生大地震,紧接着,大大小小的余震又持续了将近一年,官寺、民舍全都被毁。地震后,需要另选县址重筑新城,而这座重筑的新城就是后来的骆驼城。

前凉时期,即公元335年,表示县升格为“建康军”,隶属于凉州。

东晋太元七年,即公元382年,前秦大将吕光率十万大军征讨西域。公元385年,吕光赶着两万头骆驼,载着从西域获取的战利品班师东归,途经建康军时,这支浩浩荡荡的驼队在此驻扎。这是历史记载中在骆驼城驻扎过的最大一支驼队,是否因此就是骆驼城名称的由来,不得而知。

吕光在历史上能算得上是个狠角儿,他占据凉州后,割据河西,建立了“后凉”政权,并拜谋士段业为建康太守。而一介书生段业竟然也把自己当做一盘菜,公元397年,受后凉大将沮渠男成等人的鼓动,举旗造反,自署凉州牧、建康公,翌年自称“凉王”,史称“北凉”。骆驼城作为北凉政权的发祥地,至此正式登上历史舞台,这就是骆驼城常被人们称为北凉故都的由来。沮渠蒙逊听说段业称王的消息后,盘算着自己的小九九,带部众来凑热闹。段业任命沮渠蒙逊为镇西将军、张掖太守。

略懂诗文章法的段业,哪是深谙套路的沮渠蒙逊之对手。在沮渠蒙逊眼里,“段业愚暗,非济乱之才。”直到成为俘虏,段业还哭丧着向沮渠蒙逊求饶,希望能活着回去和妻儿相见。沮渠蒙逊自然不会答应,他杀了段业,开启了“西凉”时代。

后来的史实是,骆驼城成了北凉和西凉拉锯的主战场,也因此在河西走廊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安史之乱后,甘州、肃州一并陷于吐蕃,建康军自然也在其中。自此至明代近700年间,骆驼城先后被吐蕃、回鹘、党项、蒙古等游牧民族占领,你方唱罢我登场。这一段史书也鲜有记载,只知道,骆驼城的辉煌就此谢幕。

骆驼城遗址内景 杨文远 摄

如今,古老的骆驼城遗址,已看不出有完整的城门,黄土夯筑的长方形古城墙宏伟雄壮,全城轮廓依然清晰,结构严密精巧。

从整体来看,古城分为南北两城,两城中间由腰墙隔开,整座城池又分外廊、宫城、皇城三层,现存的外城遗迹有瓮城、马面、角墩等辅助设施。

瓮城指的是古代城池中在城门外口加筑的小城。在瓮城的城墙上,每隔一段距离,筑有突出矩形墩台,以利防守者从侧面攻击来袭敌人,俗称为马面。而角墩则在城池的四角。骆驼城东南、西南角墩基本完整,而西北、东北角墩早已坍塌。

防御设施如此完备、坚固的骆驼城,马面却很少,北墙和南墙上根本就没有,东墙和西墙上也只是各有3处。马面在城郭的防御上具有极重要的作用,建得越稠密,则越能防御效果。像骆驼城这样零星设置的马面,很难起到有效的防御作用。相关专家分析认为,骆驼城虽建有瓮城,但因为马面很贫乏,外廓城也不存在,唐末以前,基本的军事功能就已不复存在。所以,吐蕃征服河西地区时,骆驼城很有可能就已经被废弃了。

骆驼城内城一角 杨文远 摄

距骆驼城遗址不远,西面便是许三湾遗址,在骆驼城、许三湾遗址周围,有封土墓葬近万座。其中,骆驼城遗址周围有城南墓群、城东墓群、大型夯土台式墓群等。这些墓群以分布密集、数量众多、保存完好而闻名于世。这足以说明当年骆驼城、许三湾城一带人口众多,农业发达。

汉、唐、后凉、北凉、西凉……走马灯般粉墨登场过的各路豪杰,皆已灰飞烟灭。对于骆驼城而言,“即便你雄极一时,在我身边也不过只是过客。”

骆驼城是一位亲历者、见证者,更像一位旁观者。该倒的倒了,该塌的塌了,岁月的无情远胜于战火,沧桑过后,风轻云淡,现在的骆驼城,只守候岁月静好。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