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东辉:中国再保险行业发展正处于2.0阶段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持续推进的对外开放政策,加之中国保险市场巨大的潜力,外资保险纷纷加码中国市场布局已成趋势。值得关注的是,对于与直保市场密切相关的再保险行业而言,近期更是扎堆推进增资事宜,显示出对中国保险市场发展的信心。

原标题:每经专访瑞士再保险中国总裁陈东辉:中国再保险行业发展正处于2.0阶段

持续推进的对外开放政策,加之中国保险市场巨大的潜力,外资保险纷纷加码中国市场布局已成趋势。值得关注的是,对于与直保市场密切相关的再保险行业而言,近期更是扎堆推进增资事宜,显示出对中国保险市场发展的信心。

瑞士再保险中国总裁陈东辉近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再保险行业发展正处于2.0阶段。”他指出,在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二代”下,除了给直保公司提供简单的资本方面的支持,再保险的功能定位开始转向“帮助直保公司解决产品创新“。在这一发展阶段,再保险公司大量的时间、精力花在了与直保公司共同开发产品上,分享保费增长。

对于外资再保险集中增资的现象,陈东辉认为,除了进一步增强财务实力,这背后还有一个因素是再保险公司业务重心的转移:从短期的财产险业务扩展至更长期的健康险寿险业务背景下,对再保险公司的资本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再保险分三个发展阶段

“再保险属于小众、偏上游的行业,再保险市场仰赖于直保市场的发展。”在陈东辉看来,“中国直保市场体量已不小,但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较发达保险市场仍存在差距。如果未来我们的保险业达到了世界平均的渗透率和覆盖面,中国保险市场将规模潜力巨大。”

在直保市场发展历程中,陈东辉将再保险的角色定位划分为三大阶段:

1.0阶段是在“偿二代”体系推出之前。由于此前的偿付能力对资本金的要求较高,直保行业普遍面临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在这个阶段,再保险的主要作用是帮助解决直保公司偿付能力压力,主要体现在财险公司的按比例分保,以及寿险公司的财务再安排。

2.0阶段是产品创新的初级阶段。在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二代”下,除了给直保公司提供简单的资本方面的支持,再保险的功能定位开始转向“帮助直保公司解决产品创新”。在这一发展阶段,再保险公司大量的时间、精力花在了与直保公司共同开发产品上。

在陈东辉看来,目前国内的再保险行业发展正处于2.0阶段,比如再保公司参与开发的健康险产品、政府巨灾项目,由于缺乏国内的经验数据作为定价支持,往往需要再保险公司的参与,而再保险公司也可以通过合作分享保费的增长。

“在未来的3.0阶段,再保险的角色定位将转变为直保公司的风险管理工具。”陈东辉说,这意味着,根据不同业务的资本效率提供不同的再保安排,从而帮助直保公司股东资本发挥最大的效益。

外资在华市场份额较高

近年来,金融业的对外开放步履一直未停。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释放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讯号。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确保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同时要加大开放力度,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

2019年5月,中国银保监会从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拓宽商业存在和扩大业务范围等方面,提出12条银行业、保险业新开放政策措施。2019年7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在深入研究评估的基础上,再次推出包括放宽外资保险公司准入条件在内的11条新开放政策措施。

2019年10月,国务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部分条款予以修改,为进一步扩大保险业、银行业对外开放提供更好的法律保障。

在业内人士看来,相对于其他金融服务业而言,中国的再保险行业开放程度已在最前列。

陈东辉表示:“中国加入WT0后,金融领域率先开放的就是再保险市场,目前,外资在中国的再保险市场份额已经比较高,其中,在岸的外资再保公司份额超过20%,已初步形成中外资共同参与的格局,这也符合再保风险全球分散的特点。”

中国是最重要的战略市场

积极把握行业扩大对外开放所带来的机遇,近期,瑞士再保险北京分公司发布公告称,营运资金拟从3650万美元大幅增至1.865亿美元。此前,德国通用再保险、汉诺威再保险、法国再保险等多家外资再保险公司纷纷加码在中国市场业务。

对此,陈东辉表示,自己对中国市场的发展有着切身的感受:“为了紧跟中国市场的飞速发展,瑞士再保险也在不断调整中国市场在其全球发展的布局。过去,瑞士再保险将中国市场定位为新兴市场,后来又调整为高增长市场,而现在中国是瑞士再保险最重要的战略性市场。”

对于外资再保险集中增资的现象,陈东辉认为,除了进一步增强财务实力,这背后还有一个因素是再保险公司业务重心的转移:从短期的财产险业务扩展至更长期的健康险寿险业务背景下,对再保险公司的资本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与财险业务相比,寿险分保有不同的特点。”陈东辉表示,“财险业务对巨灾模型精算定价要求特别高,穿越周期的寿险业务,需要更长期的研发投入,以及长周期的资产管理,确保直保公司的资金保值增值。”

在陈东辉看来,中国人身险领域的分保需求第一波在重疾险,第二波是医疗险。不过,由于所处发展阶段的问题,涉及到真正的长寿风险的寿险业务还没有触及。他预测道,未来10-20年,中国的保险市场将由目前的健康险主导,关注到寿险的保障,满足家庭资产传承的需求,再保险公司也将利用自身优势,帮助直保公司做寿险业务风险的管控。

[责任编辑:陈沛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