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凉州会谈”入中学历史教材 讲阔端与萨班故事


来源:中国甘肃网

日前,记者自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获悉,今年8月,“凉州会谈”被编入普通高中教科书2019年秋高一历史(必修)课本(上册),这对宣传武威、建设文化旅游名市将起到重要作用

原标题:“凉州会谈”写入中学历史教科书(图)

教科书封面

中国甘肃网10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张振国 文/图)日前,记者自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获悉,今年8月,“凉州会谈”被编入普通高中教科书2019年秋高一历史(必修)课本(上册),这对宣传武威、建设文化旅游名市将起到重要作用。

高一历史课本第56页关于“凉州会谈”的简要文字

高一历史课本第56页中外历史纲要(上)第三单元关于“凉州会谈”的简要文字:“1247年,蒙古皇子阔端与吐蕃宗教首领、藏传佛教高僧萨班在凉州会谈,就吐蕃地区归附达成协议。西藏开始接受中央政府的管辖。后来萨班在凉州去世。”文字右上角是一张萨班灵骨塔遗址配图。

据史料详细记载,1206年,成吉思汗统一了北方草原各部,建立蒙古汗国,后又建立起横跨欧亚大陆的庞大帝国。元太宗窝阔台在位期间派王子阔端驻守凉州,筹划进军乌思藏(今西藏)。1240年,阔端令大将多达那波率军万人进入西藏侦察虚实。回来后多达向阔端报告:“现今藏土以噶当派丛林最多,达隆派法王最有德行,止贡派京俄大师最具法力,萨迦班智达学富五明,最有学问,声誉最隆。”阔端经过权衡,决定邀请萨班前来凉州会谈。1244年,63岁的萨班带着10岁的八思巴和6岁的恰那多吉两个侄子,从萨迦寺动身,历经两年长途跋涉,于1246年8月抵达凉州。

白塔寺

1247年,阔端与萨班在凉州会晤,举行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凉州会谈”。而谈话地点,正是凉州名刹——白塔寺。“凉州会谈”之后,萨班执笔写下致西藏各僧俗首领的公开信,即著名的《萨迦班智达致蕃人书》,吐蕃各地归属蒙古。元朝建立后,蒙古统治者对西藏地区行使行政管理权,从此西藏正式成为中央直接管辖下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此后,历代中央政府也对西藏地区实行有效管辖。萨班留在凉州广传佛法。1251年藏历十月十四日,70岁的萨班在凉州去世。

凉州会谈”是西藏地方和中央王朝关系史的一个重大转折点,其意义不仅在于解决了青藏高原地区的和平归属问题,也促进了汉、蒙、藏等多个民族在政治、文化和宗教等方面的互相交流,影响了此后中国的政治格局和文化格局,在中国民族关系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作为这一历史事件第一见证者的白塔寺随之名扬四海。

近年来,中央及地方政府对白塔寺的修复和建设给予了很大关心和支持。2001年5月,白塔寺保护维修及景区开发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现已形成规模恢宏而神秘的百座藏式佛塔、历史见证地萨班灵骨塔塔基遗址、“凉州会谈”纪念馆、凉州会谈石雕像以及具有西部特色的藏传佛教寺院遗址。2001年6月,白塔寺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白塔寺被命名为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年8月,白塔寺“凉州会盟”旧址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责任编辑:吴永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