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村支书给自己“造”了个“五保户”兄弟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武威市民勤县双茨科镇红星村的村民都不知道,他们的村支书王荣槐还有个弟弟,名叫“王永盼”。

武威市民勤县双茨科镇红星村的村民都不知道,他们的村支书王荣槐还有个弟弟,名叫“王永盼”。

村民们更不知道的是,王荣槐的这个弟弟还是个“五保户”,并且王荣槐就是监护人,除每月“代”其领取五保金外,每年还“代”其享受医疗和电费补助。

直到2019年3月,民勤县纪委监委对王荣槐的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后,村民们才逐渐知道了事情的前因后果。

王荣槐的问题线索是巡察发现并反馈的:“双茨科镇红星村党支部书记王荣槐2014年1月至2015年6月虚报冒领五保金5457元。”

然而,调查组通过调阅双茨科镇惠农资金发放原始资料发现,2013年王荣槐名下就有五保金。调查组立即意识到,王荣槐享受五保金不止巡察发现的2014年1月至2015年6月期间的5457元。

调查组人员立即展开更进一步的调查工作,随后就发现,自2009年6月起王荣槐就开始享受“五保户”惠农资金,且“五保户”除每月定额享受五保金外,每年还享受医疗和电费补助。

随后,调查组对王荣槐进行了正面接触。起初,王荣槐心存侥幸,想蒙混过关,调查组通过政策攻心、心理疏导,王荣槐最终在事实和证据面前低下头,对其违纪违法的事实供认不讳。

“因为我们村上穷,经济困难,就找了个假的五保户,倒腾点钱处理一些事。”王荣槐所说的“倒腾”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王荣槐在担任村书记后,村上账务紧张,觉得村里个别矛盾的解决和联络村干部之间感情都需要花费,于是他就动起了歪脑筋,利用自己职务之便,给自己“造”出了一个符合五保条件的兄弟“王永盼”。于是,王荣槐借着“王永盼”监护人之名,虚报冒领五保金及医疗、电费补助共计2万余元。

而面对每次民政部门的督查,他都以“王永盼”在山中放羊为由蒙混过关,直到2015年6月因被镇民政干部发现,才得以取消。

王荣槐以为,取消就意味着终止,事情应该就到此为止了,不曾想还会有后续。

王荣槐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和国家利益,2019年5月,民勤县纪委给予王荣槐开除党籍处分,双茨科镇政府履行职责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被问责,违纪资金被追缴,王荣槐被点名通报曝光。

【执纪者说】惠农资金是为了给农村群众的基本生活加以保障,这些钱容不得做文章、玩猫腻。只有严格落实审查审批程序,制定切实可行的督查办法,对发现的问题深挖细究,持续释放“不能腐”的震慑力,才能让没动“歪脑筋”的人“不敢腐”、“不想腐”,动了“歪脑筋”的人受到应有的惩罚。(甘肃纪检监察网)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