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卓玛加布:玛曲草原的环保“义务兵”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秋日的晨雾笼罩着玛曲县城,草原上的绿色尚未褪尽,远处山顶的积雪已经预示着寒冬即将来临。在距离县城不远的一片草场里,几个身着藏服的男人,半跪在地上。

原标题:【爱国情 奋斗者】

     卓玛加布:玛曲草原的环保“义务兵”

秋日的晨雾笼罩着玛曲县城,草原上的绿色尚未褪尽,远处山顶的积雪已经预示着寒冬即将来临。在距离县城不远的一片草场里,几个身着藏服的男人,半跪在地上。

“扛过这个冬天,这些苗子就能压住这片沙丘了。”说话的汉子皮肤黝黑、身材健壮,50来岁的样子。他一边用手扶起一株倒下的洮河柳,一边指导身边的年轻人重新填好树根处被风吹走的土壤。

“卓玛加布”。在玛曲草原上,无数个男人都叫这个名字。可只有眼前这位玛曲县欧拉乡达尔庆村的卓玛加布,让这个名字与脚下的草原、身边的黄河紧紧地绑在一起。

“闲不住的卓玛加布。”身边的几位牧民群众,一语道破了他与众不同的地方。

的确,在乡亲们眼中,卓玛加布已经是儿孙满堂、生活富足的“幸福男人”,可他不但不去好好地享受安逸的晚年,还自愿出资出力,带着家人、朋友一起捡垃圾、治沙丘、搞环保。

“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这就是我的家,爱护自己的家还需要啥理由?”对于大家的疑问,卓玛加布不止一次地说,草原、黄河都是玛曲牧民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自己出力保护理所应当。

早在2003年,卓玛加布看到身边承包到户的草场里垃圾成堆、牛羊粪遍地,他就开始了自己的环保生涯——他走家串户,挨家动员群众一起捡拾散落在草场上的各类垃圾,并号召大家把牛羊粪都堆积在固定地点。

“谁吃饱了没事干,漫山遍野捡垃圾?”大伙儿习惯了无拘无束的生活,对他的号召毫无兴趣。于是,卓玛加布决定自己先做给别人看。他和家人先将自家2000多亩草场上散放的炉灰、旧衣物等垃圾反复清理干净,草场里见不到一个包装袋、一片碎纸屑。

“卓玛加布家的草场上没垃圾了!”看着卓玛加布的草场环境一下子干净了,亲戚和邻居们也开始学着他的样子干起来了。

“大家清理的垃圾只要集中堆放,我来负责找车拉走处理。”为了鼓动大家投身环保,卓玛加布趁热打铁,给大伙儿解决后顾之忧。

几年下来,周边草场上的垃圾少了、卫生好了,更重要的是大伙儿对卓玛加布越来越信任了。

前些年,随着牧区人口和牲畜数量急剧增长,玛曲草原承载的压力越来越大,草原开始退化。特别是几次干旱为主、多灾并发的严重自然灾害,加剧了这片草原的生态恶化。一时间,牧草减产,草原上沙丘纵横……

环境治理刻不容缓!2012年,玛曲县启动了沙化草原综合治理项目。

“治沙不能光靠政府。我们现在不治沙,往后没有草场了怎么办?”项目一启动,卓玛加布就自愿加入了治理草原沙化的队伍。

河道边的沙丘又高又软,大型机械无法驶入,卓玛加布就带着家人,硬生生将高耸的沙丘削成平坡,用背篼背着黑土和牛羊粪盖沙。周围没有黑土,他就去远处修路的工地上运,牛羊粪不够,就从群众家里买……

2014年,他在黄河边的一座小山丘上种植了1000棵高原柳。第二年,他又带着亲朋好友在距离黄河20公里的一处治沙点上种下2000棵柳树苗,播撒了2000斤草籽。

“盖上黑土,铺上一层牛羊粪,撒上草籽。”这是卓玛加布刚开始治沙时从村里老人那里请教来的种草方法。可辛苦一年下来,成活率却总是不尽人意。

为了科学种植,提高树苗草籽的成活率,他多次参加县里组织的治沙培训班,还专门邀请四川若尔盖草原有治沙经验的专家来家乡作指导。一开始,他一个人奔走在黄河边的沙丘上,到后来,他带着亲朋好友一起压草方格、种洮河柳……

投身环保,卓玛加布不仅“闲不住”,而且“办法多”:他在修路的工地上看到铲下的废弃草皮,就花钱收购过来,分割成小块后植入沙坑。因为草皮里富含水分,又容易固定,而且可以降低沙丘的温度,在沙丘地段凸显奇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生态保护给予更大的政策支持。凭借多年积累的治沙经验,卓玛加布的治沙工作也越来越顺利。他召集家人、群众和工人组成专业治沙队,队伍人数最多时每年能有300多人参加,如今已经在玛曲黄河两岸成功治沙1500多亩。

只要下定决心,办法总比困难多。这几年治沙时,卓玛加布发现很多热心群众将牛羊粪作为天然肥料施用时,施肥量很难控制:少了没效果,多了又会把树苗“烧”死。

打电话咨询这种问题的越来越多,卓玛加布又萌生了新的念头:办一个有机肥加工厂,把牛羊粪加工为有机肥,让这些肥料发挥更大的功效。

说干就干。卓玛加布多方寻求技术,四处筹集资金,终于在今年夏天建起一家有机肥加工厂。虽然看不到什么利润点,但痴心环保的卓玛加布仍然充满信心:“牧民群众把自家的牛羊粪拉到我这边,我来加工成绿色环保的有机肥,不仅能解决治沙植绿的肥料问题,又能变废为宝,为牧民家庭增加收入。”

从捡垃圾到治沙,再到开办有机肥加工厂……16年的坚持,让卓玛加布获得许多荣誉,但最让他自豪的还是家乡的草原越来越绿,河水越来越清。

如今,在政府的引导和卓玛加布这样的带头人带领下,已经有更多牧民群众自发投身草原生态保护。仅他所在的玛曲县欧拉乡,就有4个专业的绿化队伍在从事沙化草原治理。卓玛加布的有机肥加工厂里,也不断地有牧民群众找上门来学技术、找工作。

“草原和黄河是大自然的恩惠,我们有义务保护和治理,把她们变得更美,再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朝阳下,卓玛加布站起身,望着河道边沙丘上迎风伫立的洮河柳,眼中满是自信和坚毅。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