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减税了!陇原"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发展动力足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近年来,甘肃省税务局多措并举确保涉农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加大涉农税收政策辅导力度,创新纳税服务举措,为农村特色品牌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税收环境,让广大农民朋友和涉农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减税降费红利。

农业农村部公布的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共442个)中,甘肃共有10个村镇入选。

近年来,甘肃省税务局多措并举确保涉农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加大涉农税收政策辅导力度,创新纳税服务举措,为农村特色品牌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税收环境,让广大农民朋友和涉农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减税降费红利。

减税了!民勤蜜瓜更甜了!

民勤县种植蜜瓜已有50多年,是甘肃最大的厚皮甜瓜生产基地,也是全国蜜瓜的主要产区,民勤蜜瓜因品相佳、味道好、易储耐运的综合品质较受市场青睐。1995年,民勤蜜瓜被国内贸易部评为“中华老字号产品”;2003年,民勤蜜瓜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2011年,民勤蜜瓜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认证。

近年来,民勤县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坚持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高效益经营,蜜瓜产业已经成了农民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为助力民勤蜜瓜产业做大做强,民勤税务不断加强税收政策与蜜瓜产业的精准对接,对相关合作社和企业开展了全方位辅导,让广大农民和涉农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减税降费红利。

政策减压 涉农企业发展势头更强劲

今年以来,国家持续推出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力度大、惠及面广,为进一步减轻涉农企业负担注入了一支强效剂。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全面提高、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六税两费”的减半征收等让民勤县迎来了一波雨后春笋般的创业者,收成镇的农民借助大众创业和减税降费的有利时机,成立了自己村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据统计,截至8月底在民勤县税务局办理税务登记的蜜瓜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有60多家,电商销售公司10多家。

昊晟瓜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瓜农展示民勤蜜瓜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2019年1-9月,我们昊晟瓜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187.6万元,因为享受自产农产品增值税及企业所得税免征的优惠政策,直接实现增值税免征税额5.63万元,企业所得税免征税额17.48万元,合计达23.11万元!这20多万元,不仅是国家对我们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政策支持,也是税务局干部对我们纳税人的殷切关怀,更是我们合作社进一步扩大规模、提高收入、发展经济的有力保障。”合作社的财务人员王会贤感慨。

电商铺路 民勤蜜瓜出村进城更畅通

过去,民勤蜜瓜销售形式单一,加上道路交通限制,农民因销售不及时导致损失的情况多有发生。如今,民勤县紧抓“互联网+”发展机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蜜瓜产品网上销售已成为常态。

今年增值税起征点提升为每月10万元,使很多原本要纳税的个体经销商、小型超市都能享受到增值税的减免优惠,蜜瓜等农产品销量大增。据悉,新兴的电商平台让村民们开始自主探索蜜瓜及其制成品的销售新道路。不少合作社成员将产品信息发在朋友圈,进行“微商式”销售。有的村民与民勤特产淘宝店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订单发货的形式出售,确保了蜜瓜产销一体化。

民勤县帮帮电商有限公司负责人曾令福算了一笔账:“按照以前的政策,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达到3万元就要缴纳增值税,如今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全面实行,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单这一项,就能为我们带来每月6300元的税额减免,一年下来,至少能拿到七八万元的政策红利。减税降费大礼包真是名不虚传啊!如今,很多观望中的人也闻风而动,纷纷踏入蜜瓜经销行业,我们现在已经联合供应链企业建立了完整的物流体系。”

问需服务 个性辅导政策落袋更精准

在蜜瓜市场,人们不仅可以品尝香甜清脆的哈蜜瓜,还能看到一道穿梭在人群中的“蓝色风景线”。这道“蓝色风景线”是民勤县税务局减税降费宣讲小组,只见他们手拿个人所得税、六税两费、企业所得税等各种政策宣传单,为前来游玩的游客和经销商讲解各项税收政策。 

减税降费宣讲小组为纳税人讲解税收政策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减税沁心脾,酣畅瓜农心。今年以来,民勤县税务局进一步优化了纳税服务措施,经常上门为蜜瓜专业合作社送上“减税降费大礼包”,面对面问需交流、点对点解决困难。民勤县收成镇金穗特色林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辉元表示:“我们合作社从最初的懵懂摸索,到如今的稳步前行,离不开国家政策扶持,尤其在税收方面,年年送红利,季季享减免,减税降费政策一波接一波,享受农民专业合作社免征增值税优惠,从最早要报税务机关审批才能享受优惠,到前几年取消审批只需备案就可享受,再到现在的不来即享,办理手续越来越简便,办理过程越来越舒心。民勤税务的工作人员经常电话联系,上门走访,定期座谈,每个人都像我们的税务顾问,合作社还有什么理由办不好呢?”(王非 马玉玲)

减税降费 铺就庄浪果农致富路

庄浪县万泉镇作为全县果品的重点生产区域,素有“苹果之乡”的美誉。全镇现有果园3.6万亩,全年果品产量达3.5万吨,果品产值达到2.4亿元,果农人均仅种植苹果年收入就达8060元,红彤彤的苹果成了农民脱贫致富的“金果”。在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的背景下,当地苹果特色产业如沐春风,一大批规模化苹果生产加工企业走出大山,香飘四海。近年来,随着苹果产业的发展,注册成立了果品经销企业15户,苹果贩运大户110余人。

税务干部走进田间地头了解苹果生产情况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根据乡镇产业布局,庄浪县税务局组成专业团队,由分管领导带队,对全县15户果品经销企业进行摸底,分局与果品企业结成对子,开展支部联建活动,进一步畅通企业涉税诉求渠道,了解企业涉税问题。在充分了解问题的基础上,对企业涉税优惠进行精准辅导,根据果品业特点梳理减税降费政策编印成册,发放到企业,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庄浪县嘉露苹果经销农民合作社位于万泉镇马川村,成立于2010年8月,由18名农民合作创办,从最初的单纯种植苹果逐渐发展为培育、收购、储藏、销售为一体的龙头企业,年销售额800余万元,苹果远销东南沿海。

说到公司的发展之路,总经理马凡新百感交集:“公司经营近十年,税务局干部时常进行税收政策方面的指导。国家的减税政策真是好,我算了一下,按照今年的行情,我们可享受增值税减免17.9万元,城市建设税和两项附加减免1.8万元,合计19.7万元。我今年准备增建果库,扩大储存规模,这笔钱可就派上用场啦!”

根据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购销及加工企业的企业性质,庄浪县税务局推出涉税事项套餐,对涉税企业实行“一对一”精准辅导,引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事宜,避免来回在办税路上奔波,并为苹果企业的出口退税业务提供专人专户服务,确保果品经销企业办税渠道畅通无阻。

“咱们这些人员只懂经营,对税收上的业务真是一窍不通,幸亏县税务局提供的服务,政策了解一线贯通,有问题税务干部直接手把手教,为企业免除了发展的后顾之忧。”庄浪县鑫盛果品保鲜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根桩说。

税务干部深入果业合作社进行实地调研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乘着税收优惠的东风,万泉镇的苹果不仅成为庄浪的一张名片,更让万泉镇的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成为脱贫致富的首选产业。

金秋时节,邵坪村邵云生家的果园里红红的果子挂满了枝头,老邵站在田间笑着说道:“你别看这些果子现在还在树上,它们可早早都被外地苹果商预定完了,等到卸果的时候,留下的咱们自己都不够吃呢。国家对咱们这些农户种植苹果各个环节都实行免税政策,我们可算是赶上好时候了。现在村子里啥都有了,我们家也搬到了新农村,家里十亩果园,今年卖个15万元应该不成问题。”

庄浪县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发挥税务部门职能,全力优化纳税服务,助力苹果产业进一步走出国门,为万泉镇村民脱贫致富提供有力支撑。(万鸿)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