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以大农业的观念壮大农业产业


来源:中国甘肃网

10月19日,甘肃优质牧草产业高质量发展(金昌)论坛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授南志标莅临论坛,为金昌市草业发展和农业发展建言献策。

原标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依托资源配置合理规模 以大农业的观念壮大农业产业(图)        

10月19日,甘肃优质牧草产业高质量发展(金昌)论坛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授南志标莅临论坛,为金昌市草业发展和农业发展建言献策。

南志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金昌市草地资源占全市土地资源的45.8%,人均耕地4.1亩,均高于甘肃省平均水平。不仅具有发展牧草业的独特优势,还拥有丰富的土地和耕地资源。加之长期以来具有适应发展草畜家畜养殖业、草地产业的规模效应,发展草产业,金昌市可谓拥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在当前的发展中,人们更多地注重“绿水青山”,而要将这一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还亟待破题。南志标坦言:“这是机遇,也是挑战。”

南志标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南志标认为,引草入田这一概念已得到普遍认可,但畜牧业的比值在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是衡量一个国家农业现代化的标准之一,农业不仅仅是种植业,还应该包括草畜家畜养殖业和水产业。

当前的金昌,要以水定产,通过种草养畜,家庭农场、草畜结合、就地转化,不断延长牧草产业链的方式,树立大牧草的观念,走出一条草地合理利用的产业发展之路。

而面对未来,金昌要树立大牧草、大种植业、大农业、大土地资源的概念,不断为产业发展赋能。

“目前,金昌种植的牧草,90%以上均为苜蓿,面对产业发展,不能把鸡蛋装在一个篮子里,要试种如猫尾草、红豆草等更多优质牧草,通过多品种多用途的方式,以配套完善的制度、管理措施、市场定位等措施,提供优质优价产品,不断深挖产业潜力。”

南志标表示,具有明显优势的金昌,能否在草产业发展中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与科研单位一道,在甘肃乃至全国走出一条草地合理利用,既保护生态环境、又发展畜牧产业的路子,带动千家万户沐浴产业发展“春风”,是当前发展中的迫切需求。

他说:“以大农业的观念,将草产业发展与养殖业紧密的结合,加大草畜家畜养殖业比重,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促进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