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享税收福利走致富路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近年来,甘肃省税务局多措并举确保涉农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加大涉农税收政策辅导力度,创新纳税服务举措,为农村特色品牌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税收环境,让广大农民朋友和涉农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减税降费红利。

农业农村部公布的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共442个)中,甘肃共有10个村镇入选。

近年来,甘肃省税务局多措并举确保涉农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加大涉农税收政策辅导力度,创新纳税服务举措,为农村特色品牌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税收环境,让广大农民朋友和涉农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减税降费红利。

本期为您展现天水市秦安县安伏镇、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河乡税事风采。

秦安“减税苹果”格外甜

初秋时节,走进素有瓜果之乡美誉的秦安,田间地头到处都是一派忙碌采摘、收购的景象,从以前家庭化单打独斗到现在规模化市场化经营,从设备升级、果品质量提升到销售渠道拓展,税收优惠政策始终是带动苹果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位于安伏工业园区内的秦安长城果汁饮料有限公司是依靠全县及周边丰富果品资源建立起来的农产品深加工和出口创汇型企业,主要经营浓缩果汁及饮料生产、销售,该企业实际经营业务符合设在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秦安税务部门在日常管理中为该企业开通绿色办税通道,全面落实“一站式”服务措施,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办税体验。

安伏镇扶贫车间内,秦安税务干部在为企业负责人讲解减税降费政策。

该企业属于季节性生产企业,每年的9月到来年的1月属于收购、生产旺季,需要大量临时性劳动用工,平均用工需求在100人左右。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税额减免,让企业有更充裕的资金来吸纳周边乡村的大量剩余劳动力,每年能多提供40多个工作岗位,让更多的农民在家门口就能获得额外的收入,有力带动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由于产业结构升级的迫切需求和环保要求的提高,企业需要采购新的污水处理设备和实施锅炉煤改气,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节省下来的200余万元资金,将被企业直接用于环保治污、企业新产品研发、员工培训等方面,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

雪原公司带动的安伏镇扶贫车间里,忙碌的村民正在认真挑选优质果品。

最近一段时间,位于秦安县安伏工业园区内的秦安县雪原果品有限公司人头攒动,车辆进进出出,十分热闹。这是每年苹果收购时节常见的景象,秦安县雪原果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打造本地高品质红富士苹果为主的集果品收购、批发、储藏于一体的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发挥自身地理优势,探索出“农户+合作社+企业+劳务输转”的模式,搭建“扶贫车间”1个,吸纳当地贫困户60余人就近就业。

为更好地帮扶“扶贫车间”,秦安税务部门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秦安县税务局发挥税收职能助力“扶贫车间”发展两年工作规划(2019-2020)》要求,组织业务骨干主动上门,根据企业发展实际建立“帮扶档案”,由辅导团队按月开展“一对一”“面对面”涉农税收政策宣传培训,积极沟通协调解决企业在扶贫中遇到的涉税难题,受到企业好评。 

搭乘减税快车 肃南牛羊肉走出高原

十月的肃南,已经有了初冬的味道。走进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草原惠成食品有限公司,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只见工作人员麻利地将一块块牛羊肉切割、称重、计件、真空打包,再一件件装箱,过不了几天,这些牛羊肉就会被输送到全国各地,出现在各大酒店和万千家庭的餐桌上。

肃南县大河乡地处祁连山中段北麓,境内山峦起伏,山高林茂,祁连山的雪水滋润着美丽的牧场,使得这里水草丰美。肃南县大河乡充分利用这一优势,打响牛羊肉特色品牌,建立牛羊肉产业核心区,着力培育特色经济产业带,形成融经济发展和文化品牌为一体的特色文化产业,荣列农业农村部公布的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近年来,在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行动中,对居住在核心区的149户牧民实施搬离,地处保护区核心区的牧民卖掉了牛羊,搬离了草原,从过去的游牧到现在的舍饲养殖,实现了“合作社+牧民”协同发展新模式。肃南县大河乡牧民贺占国就是靠这一发展模式发家致富的。

肃南县税务干部给养殖户讲解税收优惠政策

2010年贺占国从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搬离出来后,在大河乡租了一处院舍,修起了棚圈,创办了肃南县裕固族自治县天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搞起了舍饲养殖。“放了一辈子的牛羊,还是干老本行踏实,我也没啥文化,我的合作社能发展到现在的规模,不仅靠党的好政策,也得益于社会各界大力帮助,合作社成立初,税务上的事情让我很是困惑,税务分局管理员手把手教我怎么申报,怎么开票,还给我讲解免税政策,听多了,我也就学会了。有时候因为忙忘记了申报时间,税务干部会打电话提醒我,确实很贴心。我们现在还一直享受农产品免税政策,省下了一笔不小的费用。”看着棚圈的牛羊个个体壮膘肥,贺占国满心欢喜。如今他的堂弟在他影响下,开起了家庭农场,他被聘为免费的“税收顾问”,成了税收政策宣传员。

“最近肃南的共享牧场很受欢迎,我也打算加入到这一潮流中,把我们高原的原生态牦牛羊肉提供给每一个人,让城市牧羊人足不出户,就能体验到大草原的绿色生活。”今年,共享牧场、智慧牧场的兴起,让不少从事养殖的人尝到了甜头,观望了近半年的贺占国也打算搭上互联网的快车道,让自己的牛羊走出肃南。

说起智慧农场,这可是个新鲜事。用户只需要通过专属App,缴纳一定数量的定金,便可认领一只牦牛和羔羊,认领的牦牛和羔羊会佩戴智能追溯项圈,用户坐在家里,拿起手机,就能看到自己认领的牛羊在雪地上吃草,在草原上奔跑。认养四个月后,可随时委托电商公司通过快递邮寄品尝到绿色新鲜原生态的草原牛羊肉。如今,这一模式已经成为当地农牧民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法宝。

为加快牛羊养殖合作社的配套设施建设,肃南县大河乡还建成了集牛羊养殖、屠宰、初加工、冷冻、销售于一体的专业性合作组织,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草原惠成食品有限公司就是有名的牛羊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企业,全年大量收购大河乡及附近村镇农牧民的牛羊。

肃南县税务干部为牧民朋友宣讲减税降费优惠

“现在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宽松,对我们企业来说大环境越来越好了,就拿今年减税降费政策来说,全年保守估计可减免各项税费4万多元,这对我们来说就是实打实的‘真金白银’。”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草原惠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德乐黑难掩喜色,“虽然与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相比减免的这点税款不算什么,但对我们这种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企业来说就是好几个员工的工资。企业刚起步举步维艰的时候,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让我有了发展信心,如今越来越多的利好政策带来了改革红利,让我觉得我的选择没有错,我的坚持也没有错。”多年来,德乐黑带领团队“不忘乡土情,心存反哺意”,为周边一百多名农牧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帮助更多的人实现了脱贫致富。 

下午五点多钟,天气转凉,远处牛羊下山的身影,一会看得见,一会看不见。一辆快递车停在了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草原惠成食品有限公司的门口,德乐黑和他的团队把装有高原牛羊肉的快递小心翼翼地装车,快递小哥认真地核实清点,这是每天再平常不过的场景。来自高原的牛羊肉,正搭乘着祖国发展的快车道,走出肃南,走出甘肃,走向五湖四海,只为让更多的人吃得健康、吃得放心。(甘肃税务)

[责任编辑:陈沛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