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6项目亮相蓉城 甘肃非遗引“歪果仁”竖大拇指


来源:华西都市报

还记得2017年敦煌大展的热闹空前吗?敦煌大展之后掀起了一股“敦煌热”,最近两年,不少人都亲临莫高窟领略飞天壁画的神秘

原标题:非遗节甘肃展馆好吃又好玩

     一只鸸鹋蛋上 雕刻9个飞天舞女

还记得2017年敦煌大展的热闹空前吗?敦煌大展之后掀起了一股“敦煌热”,最近两年,不少人都亲临莫高窟领略飞天壁画的神秘。

10月17日,第七届成都国际非遗节盛大开幕。在甘肃展馆,兰州拉面师傅手指翻飞,将面条拉长到细如发丝;砖雕艺人在冰冷的青砖上勾勒线条,一幅荷塘月色图跃然而出;蛋雕艺人握着鸡蛋和刻刀,在蛋壳上小心翼翼地作画。还有唢呐演奏《陇原情》、文县土琵琶合奏《十二花》、两当号子《山歌好唱难排头》……丝绸之路上的甘肃历史文化源远流长,500多平方米的展厅里,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人目不暇接。

蛋壳上的大千世界

甘肃临夏人杨星国是蛋雕的非遗传承人,他从2010年开始钻研蛋雕,无论是在蛋壳上雕刻还是镂空,其技艺日益娴熟。

说起蛋雕这个非遗项目,杨星国打开了话匣子。早在南朝《荆楚岁时记》就记录了蛋雕的起源:“镂鸡子……古之豪家食,称画卵。”“镂鸡子”就是蛋雕。

蛋雕选用的素材就是各种蛋壳,鸡蛋、鸭蛋、鸵鸟蛋甚至鸽子蛋,只要浑圆对称,都可以拿来雕刻。而杨星国使用的工具也十分普通,一把小小的刻刀即可。要想完成一件蛋雕作品,最需要的是耐心和细心。

这次来成都参加非遗节,杨星国带来了琳琅满目的蛋雕作品,小小的蛋壳上有鲁迅、福禄寿老人等人物肖像,也有《牡丹亭》《伯乐相马》等文学经典。其中,他最得意的作品是在一只澳大利亚鸸鹋(音ér miáo)蛋上雕刻的敦煌壁画《五乐图》,小小的蛋壳上容纳了9个飞天舞女,她们分别手持一种乐器,翩跹起舞,美不胜收。

56种非遗亮相蓉城

记者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了解到,这次来成都参加非遗节,甘肃带来了56个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还有包括杨星国在内的13名传承人现场活态展示。

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其中花儿、环县道情皮影戏、土族格萨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高山戏、庆阳香包刺绣、夜光杯雕等68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当天的甘肃展厅,成都观众一睹花儿、庆阳香包刺绣等原汁原味的非遗。

观众在甘肃展馆逛展的时候,还能欣赏曾经震撼全国观众的甘南锅庄舞、诙谐幽默的两当号子、激情澎湃的陇东民歌、悠扬动听的土琵琶弹唱等。

相关新闻:

中国甘肃网:第七届成都国际非遗节开幕 甘肃非遗获点赞(图)

中国甘肃网10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张玉芳)为期5天的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正式开幕。本届非遗节以“传承多彩文化,创享美好生活”为主题,设立国际非遗博览园1个主会场和28个主题分会场,来自86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1100多个非遗项目在此荟萃亮相。为宣传甘肃,展示甘肃非遗成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奉真带团参加了此次非遗节。

活动期间,甘肃非遗展馆由于所展产品和节目演出独具特色,在本次非遗节上赚足了眼球,吸引了许多游客和众多媒体记者的纷纷驻足拍摄、采访。同时,前来甘肃展馆参观的许多国际友人,纷纷向甘肃非遗翘起了大拇指。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致辞中表示,经过多年的务实推动,保护非遗已成为全民族的文化自觉,在保护传承实践中形成了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生态保护理念,和以人为核心、以生产生活为载体的非遗活态传承理念,推动非遗秉承传统,融入千家万户生产生活。同时,中国政府遵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的原则和精神,积极履行《公约》,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已经成为宣传推广《公约》、各国各民族展示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保护经验增进人文情感、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重要平台。

在本届成都国际非遗节上,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展示了56个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安排43名传承人进行现场技艺展示,1000余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产品进行展销。据了解,甘肃展馆面积500多平方米,分五个单元,重点推介兰州牛肉面、染缬技艺、博峪采花节、万人扯绳赛、康县“女娶男嫁”婚俗、陇东红色歌谣、崆峒派武术、东山转灯等重点项目。

在甘肃非遗展馆现场,从上午8点开始,前来参观的游客一直络绎不绝,纷纷举起手机进行拍摄留念。两位来自中国台湾的游客,面对甘肃非遗展馆展出的非遗产品说:“太精彩了,想不到这些精美绝伦的产品,都来自民间工匠之手!”在兰州牛肉拉面现场,许多记者纷纷举起相机,对这一绝活进行拍摄。一位电视媒体人说:“以前在电视上和照片上能见到兰州牛肉面,但现场还是第一次见到。拉面师傅的功夫真是让人刮目相看。”

在甘肃非遗展馆中,来自甘肃陇原巧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非遗创新产品,同样受到了广大游客的广泛关注。近年来,甘肃省通过各种途径建设各级各类非遗扶贫就业工坊106家,吸纳就业476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81户、2246人。近两年来,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累计组织培训381期,培训人数9738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受训2980人次。

据了解,在本届成都国际非遗节期间,甘肃非遗展馆每天上午、下午均会推出一场精彩的演出,尤其是周末,每天上午和下午,会各推出两场独具特色的非遗演出活动。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