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气渐寒 要打好这场关节“保卫战”


来源:生命时报

自如的运动离不开健康的关节,关节受损会带来肿胀、疼痛甚至功能异常,影响日常工作与生活。因此,要想自在生活,就要打好这场“关节保卫战”。

原标题:打好关节保卫战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副院长、骨科主任 关振鹏

编者的话:自如的运动离不开健康的关节,关节受损会带来肿胀、疼痛甚至功能异常,影响日常工作与生活。因此,要想自在生活,就要打好这场“关节保卫战”。

一个主战场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副院长、骨科主任关振鹏教授介绍,骨关节炎是一种关节退变性疾病,好发于中老年人群,年龄越大患病越多,40岁人群的患病率为10%~17%,60岁以上则达50%,75岁以上人群中则有80%患有骨关节炎。该病的最终致残率为53%,近期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报告认为,骨关节炎是引起女性残障的第四大病因、男性残障的第八大病因。

骨关节炎在全身各个关节都有可能发生,如手关节、颈椎各关节、胸腰椎各关节、髋关节、膝关节、足部各关节等,其中以膝关节最为常见。一项针对中国膝骨关节炎的患病率及危险因素的大样本调查显示,膝骨关节炎在女性中的患病率明显高于男性。

这种现象的详细机制并不完全明确,但目前的研究认为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1.女性雌激素在绝经后会骤然下降,使得骨质中钙大量流失,骨胶原含量下降,肌肉韧带力量松弛,骨关节迅速衰老。膝关节作为人体主要的承重关节之一,受此影响极为明显。2.女性的生育需求使得骨盆往往更加宽大、后倾,膝关节的股四头肌夹角很大、关节外翻、膝关节容易形成内翻畸形,导致髌骨稳定性也较差;3.女性穿高跟鞋、蹲厕等生活习惯,也导致其膝关节要承受更大的压力;并且女性肌肉力量不如男性,而肌肉在保持膝关节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也是女性膝关节更易受损的原因之一。

两个导火索

骨关节炎的发生,究其根源是软骨的退变。关节软骨覆盖在股骨远端关节处,有维持关节灵活度,减少关节摩擦及缓冲膝关节负重压力的作用。它是一个没有血供且没有神经的组织,所以也没有疼痛感,关节软骨健康的人在活动时没有任何感觉。而软骨出现问题的主要诱因主要是年龄因素带来的代谢改变以及外界受损而引起的一系列改变。

胶原和蛋白聚糖是健康软骨最重要的成分,它们的降解是关节损伤的标志之一。在关节破坏的过程中,有多种因素影响到了蛋白聚糖的代谢。随着年龄的增长,蛋白聚糖的含量开始下降,软骨的结构开始改变,弹性逐渐丧失,容易受到外伤和过分使用的损害,胶原也容易发生磨损和破坏。

此外,过度的应力刺激,也会导致蛋白聚糖的代谢异常,导致合成少于分解,导致其大量缺失。随着蛋白聚糖和胶原的进一步损失,广泛纤维化以及软骨磨损,最终导致软骨下面的骨质被暴露出来,遭到侵蚀,从而导致软骨结构和功能的不可逆损害,最终表现为关节畸形。

三个信号弹

骨关节炎的发生也会伴随着一些信号。

疼痛。疼痛的来源主要有两部分,一是炎症因子的刺激,二是磨损所诱发的疼痛,随着病情的进展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活动痛:开始时患者多表现为轻至中度的间歇性钝痛,疼痛多在活动时发生,休息后可以缓解,如膝骨关节炎患者的疼痛多在负重或上下楼时突出。持续痛:随着疼痛缓慢发展,严重时可呈持续性,甚至出现撕裂样或针刺样疼痛,休息后也不能缓解,且常有夜间睡觉中痛醒的情况。

僵硬。患者早期症状常较轻微,仅在晨起或久坐后感觉关节活动不灵便,稍微活动后就可以缓解,这一现象称“晨僵”。晨僵一般持续数分钟,极少超过30分钟。随着病情进展,症状逐渐加重,如果是上肢的关节炎,患者可能会感到穿衣、梳头、拿碗筷、执笔及家务操作等动作难以完成。而下肢的关节炎则会使患者难以从座椅上起身、站立及行走。

弹响。骨关节炎发展到后期,由于关节软骨退化、剥脱,会使软骨下的骨质暴露。关节活动时,两端软骨下的骨质裸露,互相触碰及摩擦时会发出声音。

此外,患者还会有关节肿胀发酸、走路打软腿甚至是关节畸形等表现。关节畸形一般是晚期患者才会发生的情况,只能通过手术进行治疗,所以骨关节炎患者尽早治疗很有必要。

两个猪队友

肥胖和过度运动是骨关节炎发生的两大直接诱因。如果一个人的BMI(体重指数)超过35,即属于重度肥胖,那么这个人的体重就会对下肢骨关节造成巨大的压力。即便是正常走路,膝关节都会承受过度的负荷,久而久之便容易导致骨关节炎提前发生。

过度运动也为骨关节炎的发生埋下了祸根,如过度爬山、跳舞等。此外,关振鹏教授指出,瑜伽和太极拳看似无害,但若动作不当,也可能成为骨关节炎的推手。

很多中国人有“盘状半月板”结构,如果你存在这种结构,就不太适合做瑜伽。半月板在运动中起到增加关节稳定、缓冲负重的作用。结构正常的半月板中间薄、外缘厚,所以在活动的过程中位移空间更大,缓冲能力好。瑜伽有很多腿部以及膝盖的扭曲的动作,盘状半月板的中间也非常厚,这就导致其缓冲和减震的功能相应减小了,在做这些动作时,受到损伤的几率就会大大提高。是否有盘状半月板不能通过外观分辨,只能用核磁共振分辨。

中老年人是太极拳运动的主要群体,由于年龄原因,膝盖软组织供血本身就已经减少了,营养物质很难到达半月板及其他软组织。标准太极拳动作要求半蹲,有些动作会使身体的重心在左右腿之间来回移动。要想动作标准,可能就会使关节承受更大压力,导致半月板或韧带受损。

三大战术

应对骨关节炎的制胜法宝就是阶梯治疗,主要分为一般治疗、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

一般治疗包含:减肥;适当锻炼,如进行游泳、骑自行车等;避免有损关节的动作,如登山、爬楼梯等;保护关节,减少负重,如在膝关节使用护膝,久坐站起时借助支持物等;接受物理治疗等非药物治疗手段。

药物治疗包括抗炎镇痛类(如非甾体类消炎药)、软骨修复类药物(如氨基葡萄糖、硫酸软骨素等)、局部及关节内用药(如激素或透明质酸钠关节腔注射等),以及骨吸收抑制剂、生物制剂等方法。在急性期,一是抗炎治疗,如非甾体抗炎药;二是封闭疗法,将局部麻醉药和激素类药物的混合液注射于疼痛部位;三是当关节积液较多、张力大时,可穿刺将积液和积血抽净,并向关节腔注射透明质酸。

如果患者的病情到了需要手术治疗的阶段,可以选择关节镜微创手术、截骨矫形手术,最后才考虑膝关节置换术。在这里,关振鹏教授强调,关节就像一个大房子,里面还有很多个房间,不到万不得已也不用完全置换。当其中一个房间坏了我们可以针对坏的部分进行置换,即单间室置换,又称单髁置换,保留了其他好的部分。这种手术创伤小,恢复快,最大限度地保留膝关节本体感觉。

[责任编辑:杨子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