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延俊:在平凡中书写精彩人生


来源:金昌新闻网

“我是学生的老师,但更愿做他们的‘家人’。”张延俊在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原标题:【金昌名师】在平凡中书写精彩人生——记永昌县焦家庄小学教师张延俊

“我是学生的老师,但更愿做他们的‘家人’。”张延俊在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张延俊,个头不高,肤色黝黑,却给人一种精气神十足的感觉。1998年7月从金昌师范学校毕业,从教21年来,本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以及家长的负责,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在平凡中书写精彩人生。

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

2017年9月,数学老师张延俊当起了焦家庄小学5年级的班主任。接班时,班里最闹的学生张存鸣引起了他的注意。话多且好动的张存鸣在课堂中大声喧闹,还时常和其他同学甚至授课老师发生矛盾,严重影响了班上教学秩序,这让张延俊头疼不已。

“作为老师,对每一个孩子负责是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自此,张延俊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张存鸣身上。

“没有一个孩子是无故生气和发脾气的,这一定有原因。”得知张存鸣的奶奶每天都来接送他时,张延俊在放学后刻意多等了一会张奶奶,并与她聊了好久关于张存鸣的事儿。这一了解,让张延俊心里有了底。

原来,张存鸣的父亲意外去世,母亲改嫁,从小由爷爷奶奶抚养,和妈妈的关系也不好,存在严重的自卑心理。为了寻求存在感,他只能刻意地去表现自己,长期以来,他显得多动、脾气暴躁且易怒。

得知这一情况后,张延俊将张存鸣叫到办公室劝说开导。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慢慢地,张存鸣打开了心窗,与张延俊的交流也多了起来。

逐渐开朗温和的张存鸣,和同学的相处也变得融洽,学习态度也有了很大转变。学校组织各种活动,他总是积极参与,同学们也都对他刮目相看。“牛头大的字永远摆不进格子里”,这是以前全班同学对张存鸣的认识。数学课代表白蓉说:“现在,张存鸣的字终于进了格子。”

今年3月份,学校要发贫困学生补助款,需要用户口簿登记信息,由于张存鸣户口还在其母亲处,而无法得到。张延俊多次叫来张存鸣的母亲谈心,使其改变了态度,并把孩子的户口转到了爷爷奶奶名下。这不仅为张存鸣争取到了补助款,母子二人的关系也得到了缓和。

“老师,谢谢你对我的关心,我想让我自己变强大,不能让别人看不起。”今年7月,小学毕业的张存鸣红着眼眶找到张延俊说:“要是您以后继续教我,该有多好!”

为人师者,最大的幸福在于成就学生的不凡。张延俊感慨道:“没有什么比看到孩子们的自信与成长更值得欣慰。”

发现特长让学生发光发亮

“现在农村的孩子,放学后基本没什么可玩的项目。”焦家庄小学校长张希勋告诉记者,“我们在2013年的时候,给孩子们开设了书法课,想让孩子们多方面发展。”

同年,爱好书法写作的张延俊主动请缨,接下了担任书法课老师的重任。

为了能胜任书法老师,张延俊积极参加省市县书法培训,并在周末节假日自费去参加课外辅导班学习。之后,他的书法作品多次在省级展览入展,并在市县级展览中获奖。

五年级学生王冲天,因字写得不规整,在班里出了名。书法课开设后,张延俊对他进行了严格的培训,这让王冲天喜欢上了书法。

“以前从没拿过毛笔,现在才发现软笔写出来的字儿居然这么好看。”王冲天说。2018年,他的书法作品获得全市妇女儿童书法展优秀奖。

同一年,学校篮球、足球、音乐、空竹等技能班也相继开设,张延俊又主动担任起了篮球老师的职务。经过几年的努力,他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小学生篮球运动员,得到上级教育部门和同事、家长的一致认可。

“教育就是给更多的孩子以更多的选择。”张延俊说,“学习成绩不是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我希望学生们都能找到自己的发光点,发挥自己的特长。”

积极钻研成为教育教学能手

张延俊热爱教师这一行业,多年来他虚心学习,从先贤处汲取养料,守护浇灌自己的三尺讲台。

“在当今科研兴教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教师,必须不断学习、不断思考,才能与时俱进。”张延俊说道。教学之余,他潜心钻研教材,反复学习新课标,大量订阅教学刊物,坚持自学,不断转变教育观念,努力提高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多年来,他一直践行数学“导——学——析——练”四步阅读教学法,信息化教学手段使用娴熟。他撰写的10多篇论文分别在国家、省市县级刊物发表,先后主持参与省市级课题研究6项,多次参加市县级优质课评选活动并获奖。2013年荣获金昌市优质课竞赛三等奖,2019年荣获金昌市优质课竞赛二等奖。

参加工作至今,张延俊还一直兼任中队辅导员的工作。为了把少先队工作做实做细,他努力探索符合农村寄宿制小学实际情况的少先队工作新路子。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以开展“红领巾法律大讲堂”“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激扬青春、放飞梦想”庆六一暨校园艺术节文艺汇演等活动为载体,让孩子们在开展活动中进步,感受愉悦。

2018年,张延俊成为永昌县小学数学教师培训专家团队成员,并被评为甘肃省中小学农村骨干教师。焦家庄中心小学校长孟兆平这样评价张延俊,他是一位多才多艺的老师,以德树人,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同事好相处,学生爱相交。

在与孩子们交往的过程中,张延俊真切地感受到了孩子们的活泼可爱,天真热情。他付出了自己辛勤的汗水,收获的是学生们可喜的成绩。“我庆幸,我选择了教师这个纯粹而温暖的职业;我幸运,我的生命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一天天走向丰盈。”张延俊动情地说。(金昌日报记者孙振杰)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