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潮坝,祁连雪峰下的“翡翠”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如果说峨冠博带的祁连山孕育了无数别致景观的话,那么美丽醉人的海潮坝就是上苍洒落在祁连雪峰下的“翡翠”。

原标题:【印象陇原】

      海潮坝,祁连雪峰下的“翡翠”

海潮坝水库

海潮坝河

如果说峨冠博带的祁连山孕育了无数别致景观的话,那么美丽醉人的海潮坝就是上苍洒落在祁连雪峰下的“翡翠”。

翡翠般的海潮坝被上苍洒落在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西距民乐县城20公里。这里坐拥着白雪皑皑松柏葱葱的海潮坝山,山谷间蜿蜒跳动的是浩浩荡荡的海潮坝河,镶嵌在高山峡谷间的是烟波浩渺的海潮坝水库。在海潮坝河深处,拱卫着三个并排而立的娘娘峰。点缀山间的海潮音寺和青龙寺,恰似上天派驻海潮坝的守护神,更为秀丽多彩的海潮坝增添了浓郁的神秘色彩。茫茫蓝天、悠悠白云、皑皑雪峰、茵茵草甸、阵阵松涛、淙淙溪水、高峡平湖、袅袅香烟、绵绵梵音、马鹿牛羊,便是大自然挥洒绝妙手笔为海潮坝精心绘就的壮丽画卷。只有用心倾听,用心观察,用心思索,用心鉴赏,你才能慢慢品读出蕴含其中的无穷魅力来。

巨龙一样蜿蜒跳动的海潮坝河,始建造于汉代,古人称之为虎喇河。这样的称呼很可能是模仿山洪暴发时所发出的哗啦巨响之声而命名的。早在清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的一天,天公发怒,海潮坝山上雷霆大作,山洪暴发,来势迅猛,冲毁河堤,甘肃道输德会同东乐县丞李永熙亲赴河畔查看水情,只见山上松林如海、松涛如潮,于是将虎喇河改名为海潮坝河。海潮坝河发源于祁连山主脊线上海拔4500多米的肖不德克岭东麓,沟垴海拔5027米,是民乐县境内最高峰。河水北流至窑沟出山口,口内主河道长约22公里,山口外流域面积约150平方公里。人工建造的海潮坝水库,犹如天上瑶池降落人间,明明亮亮地镶嵌在高山峡谷间。

秀丽迷人的海潮坝,不愧是森林的海洋,野生动物的家园,自然资源极其丰富。满山遍野的青海云杉、祁连圆柏等树木面积达1100多公顷,高山柳、金露梅、锦鸡儿、花楸等灌木达3000多公顷。林海峡谷内古木参天,郁郁葱葱;芳草萋萋,野花丛丛;清流纵横交错,溪水一路欢歌。阴风怒号时,千顷林海摇曳起舞,水声与松声上下呼应,真可谓松涛奔腾,隆隆作响。骤雨降临时,伴随着一道道雷霆霹雳的炸裂,千万条雨线肆无忌惮地从高天上倾泻而下,森林里噼里啪啦地响个不停,草甸上咚咚锵锵地飞珠溅玉,好一番“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惊人场面。雨过天晴时,万道霞光聚焦山野,莽莽林海白光闪闪,处处层林尽染,一片锦绣灿烂。北风呼啸飞雪飘飘时,高天洒珍珠,大山披素装,松柏挂银链,草甸铺白毯,河流腾玉龙,简直就是一个粉妆玉砌、白白亮亮的天堂。游人至此,大有回归自然、寄情山林、谛听天籁之感。加之近几年封山育林、保护野生动物等强硬措施的实施,雪豹、马鹿、青羊、旱獭、猞猁、蓝马鸡、雪鸡等珍禽异兽往来穿梭,尽情而机敏地觅食撒欢。

沿着奔腾不息的海潮坝河移步向上攀缘,你定会发现有两块巨大的石头,特别引人注目,其中的一块形似桃子,人们称之为“桃儿石”,另有一块长方形青石卧于道旁,人们称之为“上马石”。娘娘峰海拔3500多米,终年积雪,云雾缭绕,缥缈摇曳,亦真亦幻,恰似蓬莱仙境。关于娘娘峰,民间有一个凄美动人的传说。相传,古时候这山下居住着一个五口之家。有一天,老父亲赴偏远的河滩取水到了晚上还没有回来,母亲便派三个姑娘前往登岭观望,以便接迎疲惫不堪的老父亲。殊不知,老父亲已身遭不测,再也不能与家人团聚。三个姑娘等了一天又一天,最终仍没有等回亲爱的父亲。于是悲泪交加的三个姑娘便化作成了三块巨石。后来,这三块巨石慢慢变大增高,久而久之地就演变成了三座山峰,遂被人们称之为娘娘峰。人们不难看出,盘踞在娘娘峰下的山岭,像一条巨龙环形蜷曲,蜿蜒起伏,首尾相接处,自然形成一道剑门,十分险峻,当地的人们称之为青龙岭。据史载,在青龙岭下的沟谷间,有一眼清澈透明、终年汩汩不息的泉,当地人叫青龙泉。这样一处难得的风水宝地,理所当然就成了佛徒香客们搭建寺庙修行参禅的圣地,于是自明末清初开始,佛、道信徒相继在此建寺,虽几经兴衰,但逐代均有建树。现存的青龙寺,由二层楼式大雄殿、念经堂、地藏殿、厢房和山门构成,山头有土塔,山腰有砖塔。大殿置于一突兀的龙头之上,殿前庭院内两棵百年白杨,恰似二龙戏珠,甚为神奇。行人登楼向南瞭望,山峦连绵不尽,云雾层层叠叠;向北远眺,田园护卫着村落,家家炊烟袅袅;漫步山野云岭,马兰绽放,山花吐艳,恬静自然,真的是好一处诵经祷告寺,难觅的避暑清净地。

深山藏古寺,算得上是中国山水的一大特色。沿海潮坝水库逆流向上爬行约4公里处的山丘松林间,偃卧着一座海潮音寺。由于寺院地处海潮坝河畔,白天河水哗哗之声较小,而晚上则如大海泛潮,在寺内修行拜佛犹如听海潮之音,故名海潮音寺。行人沿石级登塔,然后向四周张望,只见形似九瓣莲花的山峦将海潮音寺包裹了个严实。高山峡谷间,巍峨山峰白雪皑皑,原始森林绿浪滚滚,叮咚河水一路欢歌,袅袅香烟氤氲蒸腾,芸芸众生虔诚朝拜。海潮坝景区秀丽迷人的自然景观便一览无余,尽收眼底。不是仙境,胜似仙境。

[责任编辑:杨艺锴]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