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甘“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里的减税滋味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一村一品”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村为基本单位,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拥有一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提高综合竞争力的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共442个)。甘肃共有10个村镇入选(名单附后)。

“一村一品”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村为基本单位,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拥有一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提高综合竞争力的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开展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创建,对打造特色品牌农业、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甘肃省税务局多措并举确保涉农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加大涉农税收政策辅导力度,创新纳税服务举措,为农村特色品牌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税收环境,让广大农民朋友和涉农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减税降费红利。

税收“红利”红了靖远枸杞

白银市靖远县五合镇白茨林村入选全国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离不开甘肃金杞福源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及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

五合镇与宁夏接壤,其土壤碱性重、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得靖远枸杞果实硕大、肉质饱满、色泽鲜艳、味道甜美,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活性成分,成为枸杞中的上品。

为了助推靖远枸杞走向全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金杞福源公司于2015年流转村民撂荒土地15100亩,建设“甘肃高原宏现代生态农场”。农场主要采取资金、土地、劳务等入股方式,提供就业岗位、免费技能培训、免费农资供应等措施开展产业扶贫。目前已和周边101户贫困户签订了务工协议,每天可吸纳近230人务工,其中贫困户136 人。公司每年向周边362户农户支付流转费80余万元,支付劳务费439万元,其中支付给贫困户劳务费284万元。种植枸杞的贫困户每亩稳定收入在7000元以上。  

“我们公司扶贫车间发展壮大,要感谢税务部门大力支持!税务干部多次上门,从政策内容、办税流程到申报表填写等仔细辅导,‘一条龙’服务真是省心省力。”金杞福源公司负责人张述珍说。

今年以来,靖远县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枸杞行业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安排税务干部入户实地走访企业,“面对面”宣传减税降费政策、枸杞购销行业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政策,“手把手”辅导企业申报报税、发票开具和有关报表的填写等。同时,成立涉农税收政策宣传队,进村入户广泛宣传,把国家支持“三农”产业的税收优惠真正落实到田间地头。 

税务干部到田间地头宣传惠农税收政策,并帮助农户采摘成熟的枸杞。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2019年,国家出台减税降费政策,税务部门对涉农企业开通办税绿色通道,同时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不来即享”,引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办理各类涉税业务,推进涉税业务办理“零跑路”。办税服务厅整体入驻当地政务大厅,采取延时错峰预约服务、政务服务不打烊等一系列措施便民利民惠民,促进税收营商环境更上新台阶。

“今年我公司享受农产品免税额204620.16元,这笔减税降费优惠,可帮了大忙!使我们有资金扩大种植规模和改进生产设备。高效优质的纳税服务,又为我们节约了大量办税时间。税务部门的这些举措,既有利于树立特色农业品牌,带动当地百姓致富,也将枸杞种植和脱贫攻坚相融合,很好地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张述珍称赞道。

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助力靖远乡村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近年来,靖远县依托品牌资源、地理标志产品,大力发展靖远枸杞、靖远羊羔肉、石门小口大枣、大庙香水梨、靖远文冠果油等一系列特色产业,为群众铺就一条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此次靖远县五合镇白茨林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将带动靖远更大范围的乡土特色产业发展,为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杨朝翠张宗伟)

玉门“清泉人参果”里的减税滋味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酒泉市玉门市清泉乡跃进村以其特色农产品——人参果成功入选。

受独特的土壤、水质、光照等自然条件的作用,玉门“清泉人参果”维生素C和钙铁锌硒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含量远高于其他地区人参果,相继通过了“甘肃省无公害蔬菜”产地认证和绿色食品认证。今年以来,玉门市税务局积极落实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加强税收政策与特色产业的精准对接,开展全方位宣传辅导,不断优化纳税服务,释放农户生产动力,激发产业发展活力,助力地方特色产业“走出去”“亮品牌”。

税务干部在香凝果蔬合作社宣传减税降费政策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今年年初,小规模纳税人一个季度的免税标准提高到30万元以后,我们第一季度税款减少了636元,第二季度新增减税939元,4月份给我们退税35元。接二连三的好政策,我们的纳税成本持续降低,后劲也更足了!”玉门市清泉乡香凝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任建强一口气说出的一串数字,真实反映了税收给企业带来的实在优惠。

为充分发挥减税“红包”对提高产业效能的“助推器”作用,玉门市税务局全面整理汇编自产农产品、农业现代服务等涉及的税收优惠政策,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入户宣传。通过面询和申报数据分析,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精准施策,确保企业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最大限度降低纳税成本。细致介绍“银税互动”“税银贷”等税银合作贷款服务,为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

李俊全是清泉乡跃进村低保户家庭,2019年6月登记设立玉门市清泉乡宏发家庭农场。税源管理分局通过走访了解,重点向李俊全宣传解读了重点群体创业税收优惠,用打比方、举实例的方式教会其税额减免的计算方法。第一批人参果收获了,李俊全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激动地说道:“这一批人参果品质高、销量好。我们现在通过享受重点群体减免税额政策,几乎实现了零纳税。” 

清泉乡宏发家庭农场第一批人参果丰收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玉门市税务局做优做细纳税服务,加强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管理和便民办税硬件更新。针对部分农场偏远,办税不便的情况,手把手进行电子税务局辅导,引导纳税人网上办税;针对不同文化水平的纳税群体,开展重点常见业务辅导。同时,加强与当地工商部门、邮政部门的沟通合作,保证登记、注销业务一窗受理,简易办理;发票邮寄畅通无阻,邮政代开分流压力,切实解决纳税人等待时间长,办税效率低的问题。

近几年,清泉人参果陆续销往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知名度不断提升,但也伴随着路途遥远、开票困难、收款期限长等问题,占用了企业大量的生产资金。为帮助纳税人打开销路,解决开票难题,玉门市税务局通过发放宣传手册、举办纳税人讲堂,宣传讲解货运小规模纳税人异地代开发票政策规定,由以前的注册地一处代开,增加到注册地、始发地、到达地三地选择代开,实现了“随时开票,邮寄速到”。纳税信用等级与金融机构互用共享,高效筹资,按时收账,为企业资金融通提供了有效保障。

“以前人参果销往外省,来回近半个月才能取得运输企业开具的发票,不仅占用了资金,也给企业做账带来了一些不便。我们按照税务局工作人员给我们讲解的流程,通过在机构地备案,企业信息在货物到达地实现共享,快速完成发票代开,纸质发票邮寄4天左右到手,电子发票更是实时接收。”玉门祁连清泉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会生开心地说。(曾丹丹)   

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甘肃)

1 

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五合镇白茨林村(枸杞) 

2

甘肃省酒泉市玉门市清泉乡跃进村(人参果)

3

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苦水镇(苦水玫瑰)

4

甘肃省陇南市礼县永兴镇捷地村(苹果)

5

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杨崖集镇杨崖集村(中药材)

6

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华藏寺镇岔口驿村(蔬菜)

7

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安伏镇(苹果)

8

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河乡(牛、羊)

9

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收成镇(蜜瓜)

10

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万泉镇(苹果)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