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皋兰县“禾尚头”特色产业助力农民增收


来源:新甘肃

10月12日下午1时许,“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兰州市发展成就巡礼主题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皋兰县黑石镇石青村禾尚头面粉加工厂,轰隆的磨面机声打破了村庄的宁静,原料、磨面、压面、包装等车间里人头攒动,一派繁忙的景象。

原标题:皋兰“禾尚头”特色产业助力农民增收

记者在面粉厂采访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文/图)10月12日下午1时许,“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兰州市发展成就巡礼主题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皋兰县黑石镇石青村禾尚头面粉加工厂,轰隆的磨面机声打破了村庄的宁静,原料、磨面、压面、包装等车间里人头攒动,一派繁忙的景象。

“禾尚头”是一种特有小麦品种,皋兰县种植“和尚头”小麦的历史距今有500多年,其特点是耐旱、抗病、无污染,内含人体所需的蛋白质等多种营养成分,面筋高、口感好,民间用“禾尚头”小麦面粉做的“长寿面”、烧制的“烧锅子”是兰州地区人民喜爱的食品,“禾尚头”小麦被评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

在面粉厂原粮库里忙碌的村民

在面粉加工厂打零工的都是石青村村民,65岁的刘富芳就是其中的一个。孩子们外出务工,他和老伴两人农闲时在家门口务工,农忙时种庄稼。今年,刘富芳响应村里发展“禾尚头”特色产业的号召,种了3亩“禾尚头”小麦。

“政府给我们每亩补贴150元,销路也不用发愁,直接收购到这里的面粉厂。除此之外,我家还有5亩水浇地,种了胡麻等农作物,一年下来能收入两三万元。”刘富芳说。

“禾尚头”面粉

据了解,黑石镇石青村共有8个村民小组,7个自然村,农业人口621户2076人。全村支柱产业为劳务输转和种养殖业,务工收入占群众总收入的85%。由石青村致富带头人成立的皋兰华嵘禾尚头面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贫困户”的运营机制进行经营管理,通过产业扶贫专项资金的扶持,帮助贫困户参与扶贫产业发展,增加经济收入。项目建成后,可稳定“禾尚头”小麦种植面积6000亩,增加石青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188人增收。

皋兰县黑石镇副镇长付智义表示,黑石镇政府从保护“禾尚头”小麦品种、整治撂荒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促进农户增收等多方面考虑,在石青村、白坡村、大横村鼓励农户种植“禾尚头”小麦,充分利用供销行业的渠道、资金、品牌能力,不断提升“禾尚头”系列面粉、面制品的开发,将“禾尚头”做大做强,走出一条农业产业化发展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