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里弱督哪里 甘肃"靶向立法"促治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14日表示,近年来,甘肃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和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任务,比如围绕产业发展、教育扶贫、农村“三变”改革以及戈壁农业、城乡人居环境等开展调研,为党委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持续开展扶贫资金使用、惠民政策落实、污染防治等专项检查,督促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

原标题:甘肃省人大“靶向立法”助推社会治理盯问题“哪里弱督哪里”

甘肃省人大“靶向立法”助推社会治理盯问题“哪里弱督哪里”

图为甘肃培育的脱贫富民产业之一中药材种植销售(资料图) 闫娇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14日电(记者 南如卓玛)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14日表示,近年来,甘肃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和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任务,比如围绕产业发展、教育扶贫、农村“三变”改革以及戈壁农业、城乡人居环境等开展调研,为党委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持续开展扶贫资金使用、惠民政策落实、污染防治等专项检查,督促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

当日下午,甘肃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披露,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对180多件规范性文件依法进行审查,制定修订法规22件、废止12件,审查批准相关法规29件。各级人大依法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开展监督,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对17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本届省人大一次、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1191件意见建议全部答复。

会上,武威市委书记柳鹏交流发言时称,该市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支持建设“人大代表之家”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建设村级人大代表114个,为基层代表履职创造条件。

图为甘肃甘南尕海湿地生态环境逐年趋好。(资料图) 张勇摄

图为甘肃甘南尕海湿地生态环境逐年趋好(资料图) 张勇 摄

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表示,陇南创新代表联系机制,开展“代表与选民见面日”活动,各级人大代表“结对子”帮扶贫困户1.5万户,帮办实事2.7万件,培育富民产业2900多项。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平表示,该市围绕社会治理靶向性立法,比如用法律武器打好“蓝天”保卫战,制定了煤炭经营使用、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等10件地方性法规,还相继制定出台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等地方性法规。

“当前,甘肃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紧要关口。”林铎说,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依法治省实践,都需要各级人大在加强法制建设等方面更好地依法履职、担当作为。

林铎强调,必须把提高立法质量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立法统等、避免出现“部门提什么、人大就审什么”现象,要健全法规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清理等工作机制和立法责任机制。

对于人大监督工作,林铎提出,要围绕全省中心任务,盯住具体问题,哪里弱就督哪里。各级人大在做好法律法规实施、计划和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等监督基础上,对打好脱贫攻监战、加强生态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以及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要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督。

[责任编辑:钱河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