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闲置土地存“银行” 兰州新区集中打造生态循环农业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兰州新区充分利用新区土地资源和引大入秦供水资源丰富这一优势,由国有农投公司将新区闲置土地流转到“土地银行”,集中管理开发,山坡造林植草,台地发展设施养殖,粪污发酵还田,走出了一条“生态修复+设施养殖”独具新区特色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新模式

原标题:“种养加”结合 兰州新区全力打造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新模式

人民网兰州10月14日电(高翔)近年来,兰州新区充分利用新区土地资源和引大入秦供水资源丰富这一优势,由国有农投公司将新区闲置土地流转到“土地银行”,集中管理开发,山坡造林植草,台地发展设施养殖,粪污发酵还田,走出了一条“生态修复+设施养殖”独具新区特色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新模式。

未利用土地资源丰富、农业用水充裕、劳动力富集、要素成本低等是兰州新区的优势。为此,兰州新区统筹推进生态修复和现代农业发展,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高标准规划建设现代生态循环养殖园,将生态修复与现代养殖有机结合,推动集种畜禽繁育、养殖育肥、饲草种植、饲料加工、有机肥生产、屠宰加工、冷链物流为一体的“种养加”全产业链发展,增加了农业就业岗位,提高了农业产值。

兰州新区全域合理划定畜禽禁养区,逐步淘汰小规模分散养殖户,发展适合新区的现代化循环养殖业,编制了《兰州新区现代畜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0年)》,以打造甘肃乃至西北地区一流的现代化生态循环养殖园为目标,把生态修复与现代循环养殖发展相结合,规划建设了秦川段家川、西岔大斜沟、中川赖家坡、中川平岘沟4个生态循环养殖园。通过“土地银行”模式将园区内闲置土地全部流转至国有农业公司,由国有公司统一进行土地平整、生态修复以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普惠制产业扶持政策,对达到条件的标准化圈舍按实际投资金额的15%、引进的种畜禽按市场平均价格20%给予一次性补贴。

目前,兰州新区现代种养循环养殖业布局已完成,产业构架已搭建,产业项目全面开始建设,已引进新希望、中天羊业、四川天兆、兰州天欣、兰牧工商、牧鑫科技等养殖业龙头企业6家,发展以生猪、奶牛、肉羊为主的全产业链发展项目,投资建设种养循环产业项目6个,总投资近65亿元。

据介绍,通过发展现代畜牧业,建设饲草基地,配套有机肥生产、屠宰加工,兰州新区打造饲草种植+养殖加工+畜肥综合利用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新模式,不仅能提高养殖业附加值,还能提升现代农业品质,将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起到标杆、样板作用。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