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勤引进台湾火龙果 "南果北种"拓宽农户增收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初,在甘肃武威市民勤县大滩镇东大村火龙果种植基地的温室大棚里,一排排碧绿肥厚、错落交织的枝条间,鲜红硕大的火龙果如小灯笼般缀满枝头,让人垂涎。

原标题:甘肃民勤引进台湾火龙果 "南果北种"拓宽农户增收路

甘肃武威市民勤县大滩镇东大村火龙果种植基地负责人王开荣引进火龙果,进行种植。

中新网甘肃新闻10月10日电(马爱彬)火龙果,因其果肉甜美多汁,营养丰富,日渐成为国人的消费“新宠”。10月初,在甘肃武威市民勤县大滩镇东大村火龙果种植基地的温室大棚里,一排排碧绿肥厚、错落交织的枝条间,鲜红硕大的火龙果如小灯笼般缀满枝头,让人垂涎。

该基地负责人王开荣告诉记者,该基地种植的火龙果为台湾大红火龙果改良后的新品种,具有抗病能力强、产量大的特点。首批于2017年5月种下,共2000多株,目前已经进入盛果期,预计亩产可达1万多斤。

王开荣打理火龙果

火龙果原产自中美洲,后传入东南亚国家,以及中国南方省区。作为热带水果的火龙果要在甘肃民勤这样的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区栽种,要面对气候、土壤等多方面的考验。

“决定做火龙果产业,我们很慎重。首先,对火龙果特性及生长气候条件进行了分析研判,发现民勤沙质土地丰富,阳光充足,特别适宜仙人掌科的火龙果生长,只要通过温棚技术营造出火龙果生长所需温暖潮湿环境,结出的火龙果定是难得的果中佳品。”王开荣介绍说。

说干就干,王开荣搭温棚、建基地,根据民勤地理、气候情况,引进“金都一号”“台湾软枝大红”等品种纯正的火龙果,经过多次嫁接改良,培育出适合民勤当地推广种植的火龙果新品种,成功实现了“南果北种”。

由于地域性差异,这一热带水果在民勤县的成功栽植后,迅速吸引了消费者广泛关注。同时因其食用性和观赏性也备受人们喜爱,火龙果采摘棚也成为了人们休闲娱乐、体验采摘乐趣的好去处。

“很多人慕名而来,都说吃过火龙果,但不知道火龙果长在哪里,都来看个新鲜。”王开荣说,他的火龙果基地已结出了10茬果子,来此拍照、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因为南方果树的花芽在分化过程中只需少量低温,所以大部分南果能够连续开花结果,花期与采收期重合,采果期很长,相对于传统的北方果树,更适宜发展成为观赏、采摘作物,使游人可以同时观花、采果。”

小基地里干出了大名堂,来找王开荣取经合作的人也越来越多。“其他县区及周边农户已经和我签订了合作协议,在我这里预订了好几万元的火龙果苗。”王开荣说。

在另一个大棚里,王开荣探索试栽的台湾青枣、海南草莓枝繁叶茂。他告诉记者,一旦试验成功,将大面积推广种植。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他要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领乡亲们一起通过产业致富。

[责任编辑:陈沛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