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治病救人36载 仁心灌注高尚医德


来源:华龙网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江津人,弘扬中华国粹,传承中医文化,服务江津的父老乡亲,是夏光荣多年不变的责任和使命。

原标题:江津这位医生用36年时光书写什么是医者仁心

医者仁心,一个医匠的背后,离不开技术和态度的双重修炼,更离不开沉下心去砥砺的医者情怀。江津区中医院这位医生用36年的时光书写了甘于奉献的人生篇章,便是最好的佐证。

夏光荣医生诊治病人 江津区中医院供图

杏林春暖 他的人生信条是治病救人

“医生,请你赶紧救救我的孙儿吧……”2018年7月,江津区德感中医院一楼的筋伤诊疗中心里,一位沧桑的老人带着哭腔大声地求救着。

正在接诊病人的筋伤中心主任夏光荣听到呼救后,立马将孩子安置到病房里。问询得知躺在病床上的这个8岁小男孩是刚从重庆儿科医院转院回津,因为感冒发烧引起病毒性脑炎,导致神志不清,半身瘫痪,病情十分严重,而前期的治疗已经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此时此刻,他的心里就只有一个念头:无论如何,赶紧救人。

经过严密的诊疗、辩证以及全科讨论后,夏光荣决定采用“詹黄张按摩法”加以“醒脑开窍”针灸法进行治疗,按摩和针灸并用,疏通血脉经络。经过大约半年时间的持续治疗,这个来自蔡家清溪沟山村的孩子已经基本康复了。在诊治期间,夏光荣还组织病人和医护人员一起捐款捐物,帮助患儿一家渡过难关。直到现在,他还会每隔一段时间还会打电话询问患儿近况。“妙手回春悬壶救世”、“医者仁心普济众生”……一屋子的锦旗便是夏光荣职业生涯的最好写照。

夏光荣医生 江津区中医院供图

医风医德共济 打造“金字招牌”

每天早上七点半准时到岗,每天接诊病人30余人次,每周只休息一天半。36年来,这位勤勤恳恳的医生一直践行着踏实努力的工作作风,为全院树立了良好的医风医德榜样。

“夏主任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按摩是个力气活儿,外科的病人至少需要按摩20分钟,内科的需要按摩40分钟以上,一天下来,可以想象有多累。”筋伤中心护士长张华会介绍道。

据了解,“詹黄张按摩法”已有近百年历史,普通按摩法注重单一穴位按摩,而这种按摩法突出部位按摩,用揉、拨、按、拍打等手法,涵盖人体神经、消化、呼吸、泌尿等各个系统的经络和穴位,使神经体经络通畅。

夏光荣早在1983年便师从成都按摩界八老之一的张城毅门下,学习了“詹黄张按摩法”,他也是江津首个正规医院专业按摩科的创始人。目前已经形成了独特的理论体系,以中医的脏腑、经络学说为理论基础,并结合西医的解剖和病理诊断,用按摩手法作用于人体体表的特定部位以调节机体生理、病理状况的治疗手法。

时光荏苒,30多年已过,在夏光荣的努力下,“詹黄张按摩法”成为江津中医院的一块“金字招牌”。如今,“腰酸腿疼,到中医院找夏主任”已成为很多江津人的首要选择。在大量的临床实践中,他积累了丰富的中医、按摩、针灸诊疗经验,独立诊治患者40余万人次,未出现任何医疗差错事故,临床有效率达95%以上。

传承育人 80余个徒弟遍布津城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江津人,弘扬中华国粹,传承中医文化,服务江津的父老乡亲,是夏光荣多年不变的责任和使命。

多年来,凭借着精湛的医术,夏光荣带出的80多个徒弟遍布了江津29个镇街卫生院。如今,他仍坚守在临床、教学第一线,诊治病人、授课带徒、传承创新三不误,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位中医医师的情怀与精神。“我们的初衷就是把这门按摩法推向全国,实现治疗个人化、家庭化、社会化,为广大群众服务”夏光荣告诉记者,他一直谨记着老师张城毅的遗愿。

谈起群众的信任和如今的名气,夏光荣表示,自己虽然也看重荣誉,但更知道一名医生的职责所在。申报“詹黄张按摩法”公益研究室,开办免费公益培训班是他下一步的打算,由己及人、开枝散叶、代代相继,他坚信“传承”能造福更多深受病痛折磨的病人。

在今年的“津工精匠”评选上,夏光荣光荣在册。(文/江津网记者 龙雨馨)

[责任编辑:杨子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