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哦!千年敦煌古乐原来这样重获新“声”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进入国内首个沉浸式移动剧场,跟随主角游走探索,体验时空穿越,通过真人演出和全息投影的配合,观众身临其境,如梦如幻。10月8日,大型沉浸式演出《乐动敦煌》媒体见面会在兰州举行。导演赵传建携主演主创集结亮相,分享千年古乐重获新“声”背后的故事。

进入国内首个沉浸式移动剧场,跟随主角游走探索,体验时空穿越,通过真人演出和全息投影的配合,观众身临其境,如梦如幻。10月8日,大型沉浸式演出《乐动敦煌》媒体见面会在兰州举行。导演赵传建携主演主创集结亮相,分享千年古乐重获新“声”背后的故事。

《乐动敦煌》主创团队合影 杨艺锴 摄

“《乐动敦煌》通过活化敦煌古乐器、古乐谱的研发成果,将敦煌古乐文化淋漓尽致地呈现于观众面前,全面展现了敦煌传承发展了千百年的古乐文化魅力。”赵传建说,团队历经200多天、700多个小时的钻研摸索,为观众再现还原敦煌音乐、舞蹈、等盛景画卷,讲好敦煌故事,展示中国之美。

《乐动敦煌》导演赵传建 杨艺锴 摄

据介绍,《乐动敦煌》编创团队汇聚了多位各领域的艺术家精英及敦煌艺术文化研究专家。为了再现敦煌盛景,编创团队多次深入敦煌当地进行考察、研讨,在剧本、音乐、舞蹈等多方面用精巧设计构思和匠心艺术呈现,展现敦煌文化的波澜壮阔和气势恢宏。

让千年古乐重获新“声”是《乐动敦煌》的最大亮点和核心所在。该剧在音乐中运用了来自敦煌壁画中的复原乐器五弦琵琶、龙凤笛以及异域风情的萨塔尔等乐器,“飞”出壁画演绎千年音律。中国交响乐团驻团作曲家姜莹负责《乐动敦煌》的音乐创作工作,“我们将敦煌壁画的古乐曲作为本次音乐创作的基因库,打破传统和现代的界限,找到敦煌音乐特有的格调和气质,引发千年共鸣。” 姜莹说。

《乐动敦煌》的音乐编创姜莹 杨艺锴 摄

“敦煌是每个人的情愫,写敦煌是我的宿命。”《乐动敦煌》文学编创王登渤表示,在该剧的创编过程中颠覆了固有的文学想象,面对陌生的样式,需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创造力,去寻找舞台之外的可能性。

剧中主角“白歆”的扮演者张益,表演结束后,依旧眼眶湿润:“看到精美的敦煌壁画、缠绵舞动的薄纱,耳边传来袅袅仙音,再加上音乐灯光的烘托,瞬间就沉浸到演出场景中去。对我而言每场演出都是一次自我感动的过程。”

《乐动敦煌》全剧分“源起妙音”“乐动丝路”“上元踏歌”“盛世华章”四个章节,沉浸式移动剧场划分为三个区域,带领观众享受渐入佳境式的体验。该剧自10月3日首演以来,总共演出26场,场场座无虚席。

《乐动敦煌》为何叫座又叫好?执行副导演张华表示,敦煌IP自带流量,古乐新编的神秘感和剧目的生命力更是吸引着观众。提及《乐动敦煌》后续发展,张华坦言,主创团队仍要继续思考和探索,利用技术支撑内容不断推陈出新,更要怀揣着一颗敬畏之心态去钻研学习敦煌文化艺术。

据了解,《乐动敦煌》兰州展演将持续至10月25日,随后该剧将开启全国巡演,让观众在家门口就能走进敦煌、感受敦煌、浸入敦煌。

[责任编辑:钱河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