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润泽300多万人 昔日亚洲第一水厂64年为兰州“解渴”


来源:甘肃网络广播电视台

自动播放

1955年,伴随着新中国"一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在兰州开工建设,兰州自来水厂作为配套工程开始筹建,为兰炼、兰化等“共和国长子”企业提供工业用水,因设计超前,规模大,当时被誉为“亚洲第一水厂”,六十多年来,兰州城市供水集团也见证着兰州市城市用水的变化

原标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长子】兰州城市供水集团:坚守64年 保障黄河之滨城市供水

1955年,伴随着新中国"一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在兰州开工建设,兰州自来水厂作为配套工程开始筹建,为兰炼、兰化等“共和国长子”企业提供工业用水,因设计超前,规模大,当时被誉为“亚洲第一水厂”,六十多年来,兰州城市供水集团也见证着兰州市城市用水的变化。

新中国成立之初,兰州这座位于黄河之滨的城市,吃水却只能靠人挑驴驮,“一碗水、半碗沙”是当时兰州人吃水的真实写照。1953年,国家“一五”计划156项重点项目中的4项布局在兰州市西固区。作为当时列入国家“一五”计划的配套工程,1955年,兰州自来水厂在黄河岸边动工开建。来自上海的108名有志青年,响应国家的号召,背井离乡,开始建设兰州自来水厂,邹文才就是其中一位。

在前苏联专家的热情帮助、指导下,邹文才和他的同事们创出“草土围堰”筑坝施工法代替钢材,解决了水下施工的难题,终于建成了兰州历史上第一座真正意义的永久性水厂,结束了“城北河水滚滚流,岸上用水贵如油”的历史。

1957年9月26日,兰州自来水厂首次向西固热电厂供应工业用水。由于当时设计超前,规模之大和多水种分制供水,日供水能力达51万立方米,有“亚洲第一水厂”之称。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兰州自来水厂几经扩建、改造。一代代兰水人进行了漫长艰辛的探索,克服了国内外没有先例,也没有资料可供借鉴的困难,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探索出了高浊度水的特殊处理工艺。

经过六十多年的建设发展,兰州城市供水集团目前已形成多水源、分质、分压、分区联网供水工艺系统,供水人口达300多万。2014年,兰州市投资60亿元,在刘家峡水库新建兰州市第二水源地。建成后,兰州市民将喝到来自黄河上游刘家峡水库的优质水。

甘肃台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兰州城市供水集团:坚守64年 保障黄河之滨城市供水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1004/2/wemedia/0d07d6cbec3ee0c54b9c524a90a851dc0e39f859_size298_w640_h360.png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