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柔性OLED屏手机可折叠变换多种形态


来源:解放日报

作为OLED产业的全球领先企业,三星集团十多年前就完成了AMOLED技术攻关,2011年左右实现大规模产业化。目前,三星、苹果、华为等手机厂商的旗舰机大多采用三星OLED屏。

原标题:上海校企合作研制出半导体显示光刻机,国内产业发展迅速

     柔性OLED屏手机可折叠变换多种形态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近日发布Mate 30系列手机,其中Mate 30 Pro采用“瀑布屏”,屏幕曲度达88度。用手指滑动“瀑布屏”时,屏幕中的影像会从手机侧面倾泻而下。这种手机显示屏采用什么技术?是否已实现国产化?未来技术发展和应用前景如何?记者采访了上海大学教授、新型显示技术及应用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建华。

显示屏可任意折叠

Mate 30采用的是AMOLED(主动有源有机发光二极管)新型显示技术。据介绍,OLED显示屏有许多优于液晶面板的特性:首先,它能自动发光,没有LED(发光二极管)背光源组等部件,整体结构更加轻薄,节能效果更好;其次,OLED显示屏采用有机材料,具有全固态结构,动态响应速度足够快,而且可柔性弯曲显示,在5G和8K时代将有广泛的应用场景;此外,OLED屏短波蓝光溢出少,有利于眼睛保健。

OLED显示屏在手机上的应用可分为两个阶段。起初,由于高分辨率和强大的色彩表现力,它以硬屏形态出现在手机上,占据了智能手机的高端市场。而今,它在手机上的应用以曲面屏为主。与硬屏相比,曲面屏有更广的视野和更好的视觉效果,符合人类眼球结构,适合显示立体影像。

近两年,随着AMOLED新型显示技术工艺的成熟,国内外面板厂商的OLED产量不断上升,OLED显示屏逐渐成为手机屏幕的主流。然而,AMOLED技术工艺和应用场景发展远没有终结。业内人士预测,随着器件技术、制造工艺的进步,真柔性、可任意折叠的OLED显示屏手机将出现在市场上。那时,手机可以展开成为平板电脑,也可以折叠成一块智能手表,变身为多种形态的电子产品。

上海制造光刻机国际先进

作为OLED产业的全球领先企业,三星集团十多年前就完成了AMOLED技术攻关,2011年左右实现大规模产业化。目前,三星、苹果、华为等手机厂商的旗舰机大多采用三星OLED屏。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三星在这个领域的市场份额达95%以上,但这种局面目前正在改变。张建华说,国内AMOLED技术及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2011年,上海大学领导的产学研团队在这个领域实现零的突破。此后,国内产业实现了工艺上的自主可控,从2015年开始批量供货。

“微电子和半导体显示这一行,从0到1很难,从1到10也很难,从10到100、1000、10000更难。智能手机显示屏的需求动辄是百万片规模,我们必须一步步完成国产化。”张建华深有感触地说:“国内OLED产业目前发展非常快,但市场占有率的上升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还要有一定的耐心。”在她看来,国内企业和科研机构要着重提升制造工艺的稳定性,通过协同创新,开发出高水平的OLED显示屏量产技术。

作为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张建华2003年留学归国后组建团队,在上海大学逐步建立起国内高校最先进的AMOLED工程研究中试平台。2008年,上海大学科研团队取得彩色动态OLED显示屏“从无到有”的突破,并开始与上海微电子装备公司、天马微电子公司合作,研制我国首台高分辨率平板显示光刻机及全套先进工艺。从实验室用8英寸到产业用G2.5代、G4.5代、G6代,上海制造的高分辨率半导体显示光刻机已形成系列产品,技术指标与国际领先的竞争产品一致。

如今,上海大学还在牵头开展柔性显示核心器件和核心材料的产学研合作。他们在柔性显示核心材料领域完成了填补国内空白的技术攻关,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张建华透露,产学研合作团队正在做工艺放大和应用测试,力争早日在这个“卡脖子”领域实现自主可控。

[责任编辑:杨子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