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泽税务:省级青年文明号里的小秘密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前不久,甘肃税务系统15个集体荣获“2017—2018年度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张掖市临泽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荣列其中。来探寻一下这个光荣集体背后的小秘密吧。

前不久,甘肃税务系统15个集体荣获“2017—2018年度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张掖市临泽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荣列其中。来探寻一下这个光荣集体背后的小秘密吧。

办税服务厅!加油!

每天清晨,第一税务分局的15个年轻人穿戴整齐,站成两排,晨会开始,临结束,所有人共同击掌:“办税服务厅!加油!”声音响彻整栋办公楼。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晨会提倡“每天10分钟,人人有收获”,分局里的年轻人都十分认同。晨会有效解决了学习任务重、时间紧的问题,前台所有人员通过晨会能及时了解最新税收政策和工作要求。县局老税干说:“每天上班前听到办税厅的年轻人喊‘加油’,我也能感觉到一股力量!”其他股室的年轻人说:“这样加油鼓劲的晨会情景只在电视里看到过,现在出现在我们身边,觉得特别带劲儿!”

第一税务分局副分局长郝璐坦言:“我们一直在集思广益、不断创新、逐步完善晨会制度,由最初我主持、我一个人点评演变为所有人轮流主持,业务上专人辅导,每个人积极参与,这样不仅展示了干部的个人风采,也锻炼了每个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培养了前台人员的主人翁意识。” 

休息室里的动静组合

自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临泽县税务局所有办税事项即办比例达到87%,报送资料减少75%,网上办税事项比例增加到50%,办税等候时间平均缩短40%,纳税人满意度达98%。这个数字的背后,离不开第一税务分局休息室里的动静组合。组合成员分别是安静的小白板和凶巴巴的红色拳击不倒翁。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第一税务分局作为机构合并后的第一批整合部门,为了在短期内提升窗口人员业务水平,制定了一系列学习制度,想了很多方法,但大家普遍反映,不论用什么方法,听起来都会,用起来全忘。副分局长郝璐就买了一块小白板,放在休息室窗口的位置,每天晨会后将注意事项和最新政策写上去。起初大家都没在意,久而久之便开始关注上面的内容。窗口工作人员蒋立涛说:“这么一块小板,就喝水的功夫,大家交流讨论一番,税收政策根本不用死记硬背,分分钟拿下,想忘都难!”板面上也不乏暖心鸡汤和温馨提醒,让人看着很温暖。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在窗口工作,受点委屈是难免的。作为县局平均年龄最小的集体,窗口办税人员全是90后,朝气蓬勃的同时也少不了年轻气盛。针对这种情况,分局提倡“冷静30秒,发泄1分钟”,要求大家遇到难以处理的人和事,先让大脑冷静30秒,实在难以忍受可以到休息室拳击不倒翁宣泄宣泄,恢复一下情绪。有段时间,卫生检查要将拳击不倒翁移走,贾美宁第一个跳出来不让动:“虽然拳击不倒翁使用率不高,可只要看到它感觉就会好一些。”

服务不止于方寸间

临泽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负责全县1万余户纳税人的税务登记、发票管理、纳税申报等纳税服务工作,面向全县纳税人办理各类涉税业务,坚持办税服务零距离、办税流程零障碍、办税质量零差错、政策咨询零接触、业务培训零收费、服务对象零投诉,始终如一奋斗在税收征管第一线。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他们延时服务从无怨言、预约服务热情洋溢、首问责任勇于担当,他们服务于方寸间却又不止于方寸间。他们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积极参与各项活动,3月5日学习雷锋好榜样有他们的身影,植树节建设生态临泽贡献青春力量,五四青年节展现青春活力,旅游旺季是马路沿线最美的“小红帽”,九九重阳陪老人们包饺子……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

今年以来,临泽县税务局以建设学习型分局为契机,制定“日学、周考、月验”的学习制度,坚持每周二、周四业务培训,内容涵盖党建知识、税收政策、公文写作、基础常识等方面。有老税干劝分局长郝璐:“大家白天办业务那么辛苦,晚上学一会儿就让他们回去休息吧。”郝璐哭笑不得地回答:“业务学习到晚上8:30就结束了,但大家到点都不走,前半段学习业务,后半段自习,有做行测申论的,有考会计证的,我也不好打扰他们。总之现在的娃娃不容易!”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渐渐地,学习成果就显而易见了,除了体现在业务办理速度和纳税人满意度上,更多体现在两年后走出去的人越来越多了。在第一税务分局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政府就业援助项目的一员,从进入办税服务厅的那一刻起,从税经历是他们职业生涯的起点,但两年后的下一站也让他们迷茫不已。县局一直鼓励并支持他们报考各类公务员和参加事业单位招考,开放会议室作为自习室,提供电子媒介进行网校辅导。服务期满后,陆续有人离开:兰天考入了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了一名会计,贺成杰考入新疆高级人民法院兵团法院从事法律工作,张东亮考入临泽县公安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临走之际,郝璐都会语重心长地说:“铁打的办税服务厅,流水的办税服务员,到新的岗位不要忘记我们,要一如既往支持税收工作。我们永远是一个集体,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有空常回家看看!”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