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州为古树名木办“身份证” 扫一扫保护“活文物”


来源:中国新闻网

自动播放

古树,一般是指树龄在百年以上的古老树木,三百年以上的是一级古树,一百年到三百年是二级古树。近年来,为保护古树名木,兰州市林业局对每一棵单株古树名木进行挂牌编号,每一棵单株古树都有自己的编号,就像居民“身份证”一样,是唯一的

原标题:兰州古树名木挂上“身份证” 扫码获信息助力树木保护

【解说】古树,一般是指树龄在百年以上的古老树木,三百年以上的是一级古树,一百年到三百年是二级古树。近年来,为保护古树名木,兰州市林业局对每一棵单株古树名木进行挂牌编号,每一棵单株古树都有自己的编号,就像居民“身份证”一样,是唯一的。

近日,当人们走在兰州市街头、公园、黄河边,很多粗壮的树木上,都多了一个特殊的二维码“身份证”。扫描牌子上的二维码,市民可以了解到古树名木的树种、编号、拉丁学名、保护级别和管护责任单位等基本信息,还有关于这棵古树更多的信息及历史渊源。

【同期】甘肃省兰州市林业局园林绿化科科员 赵莹

因为它古树名木资源,它是我们一个活的文物,它能够见证我们这个城市历史的变迁,是我们一个历史的见证者。目前我们全市总共有16600多棵古树,其中散生的古树时445棵,遍布了五区三县,还有有五个古树群,有枣树群梨树群等一些树种,面积相对来比较大,体量特别多。

【解说】赵莹介绍说,以前总有不文明的现象出现,对古树进行破坏,如今手机扫一扫就可以看到树的相关信息,还有举报电话,促进古树保护。自2017年起,兰州市开始对全市古树名木进行了第五轮全面普查,同时对受病害影响的古树进行修补、防治等工作。

【同期】甘肃省兰州市林业局园林绿化科科员 赵莹

我们在进行古树普查的时候,会发现一些长势比较弱的一些古树,我们及时的对它进行复状,比如说是还有树洞,我们进行一个填补,它的树枝干枯,我们进行一个修剪,还有它的进行一些肥料的施补,还有对它进行按这个避雷针,(避免)遭到雷遭雷击。

【解说】目前兰州通过建立“古树名木查询平台”,市民可以登录系统,对散生单株古树名木的空间数据和属性数据进行查询。同时,在系统的后台管理中扩展了重点古树监管、志愿者服务以及古树认养等模块。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兰州古树名木挂上“身份证” 扫码获信息助力树木保护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0928/20/wemedia/806703f8f95d4ae1b484cf95eab176f4f01909de_size360_w640_h360.png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