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税务:税银互动服务创新 共推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在浦发银行榆中村镇银行内,一家从事绿色有机蔬菜种植的企业正在办理贷款到期的续贷业务。企业财务负责人刘砥感慨说,以往贷款到期后必须先还款才能再贷款,为了还款,企业必须再筹集一笔资金,甚至通过民间借贷拆借高息资金,给企业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但这次,凭借历年诚信纳税记录,浦发银行直接办理续贷,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在浦发银行榆中村镇银行内,一家从事绿色有机蔬菜种植的企业正在办理贷款到期的续贷业务。企业财务负责人刘砥感慨说,以往贷款到期后必须先还款才能再贷款,为了还款,企业必须再筹集一笔资金,甚至通过民间借贷拆借高息资金,给企业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但这次,凭借历年诚信纳税记录,浦发银行直接办理续贷,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切实强化责任与担当,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打通减税降费红利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甘肃省税务局与银行企业不断深化“银税互动”,有效破解实体经济融资难题,取得了良好成效。

建立联动机制,破解融资难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各项要求,甘肃税务与多家银行建立深层联动机制,基于“银税互动”服务平台,为诚信纳税人(A、B、M级企业)提供全线上、纯信用融资服务,有效缓解了省内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财务部业务经理的张红霞介绍:“截至2019年8月31日,甘肃建行信用贷款惠及企业已突破一万家,达到12211家,累计发放小微企业信用类贷款32.41亿元;其中“云税贷”惠及企业3831家,信用贷款达到15.37亿元。”

优化产品功能,延伸服务范围

浙商银行兰州分行正在为贷款人办理业务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由税务部门提供诚信纳税记录,银行创新开发产品,延伸服务范围,能够增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促进实体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一是降低纳税额度标准,贷款客户上年度纳税总额由1万元降低至0.5万元;二是放宽缴税期限,由三个月内须有缴税记录调整为六个月内须有缴税记录;三是扩大客户准入,受惠客户由纳税信用A、B级延伸至A、B、M级;四是增加财税库银联网系统功能,批量挖掘代缴税企业的纳税信息,扩大银税贷企业受惠渠道。

2015年,浙商银行与税务部门合作,率先推出信用类贷款产品“税收倍数贷”,解决小微企业无抵押问题。截至2019年8月末,浙商银行兰州分行累计向97户发放税收倍数贷款2.92亿元。交通银行甘肃省分行目前也在积极搭建银税互动系统“税融通”产品,该产品分为线上“税融通”产品及线下“税融通”产品,充分利用企业的历史纳税数据核定贷款额度,可以实现贷款实时到账,满足企业日常应急周转的多样需求。

加强银税合作,拓宽普惠受众

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在甘肃银行开展个税远程视频培训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近日,省税务局联合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招商银行兰州分行等18家在甘银行企业的财务部门党支部,共同组织开展以“向新中国华诞献礼共推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的银税支部联合共建活动。由主管税务部门牵头,开展1+N“行业集合式”支部共建,是党建创新引领税银互动中一次重要的实践和探索,通过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能够更高站位、高精准、高匹配地提供高端的纳税缴费服务。

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副局长李健谈到:“在这次减税降费一对一政策辅导中,我们针对所管辖的银行企业规模大、分支机构多、涉税问题复杂的特点,创造性地采用以总机构为主场、远程视频连线的‘一竿子到底’培训模式,先后培训3万多人,让企业员工远在千里也能同步学习最新最准的个税政策知识,并得到专家在线答疑,突出了政策辅导的‘精准’和‘贴心’,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分局在落实减税降费工作的务实举动,付出的努力得到了纳税人缴费人的高度认可。”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