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州城市营销的觉醒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一场黄河之滨音乐节,让兰州再次刷频。有没有觉得,悄然之间,兰州的城市营销意识越来越潮?越来越符合年轻人的胃口。

一场黄河之滨音乐节,让兰州再次刷频。有没有觉得,悄然之间,兰州的城市营销意识越来越潮?越来越符合年轻人的胃口。因为年轻人才是兰州的主力宣传对象,他们既是兰州的宣传员,更是兰州想吸引来的人才。不难判断,让年轻人喜欢,才是兰州下一步的主要宣传基调,让年轻人来兰州,进而成为“新兰州人”,才是这一波兰州宣传的目的。

500架无人机夜空中点亮五星红旗

从城市营销方面来说:判断一个城市的品牌影响力,最简单直接的办法是看人们是否愿意迁移到这个城市去旅游、工作或是生活。城市的品牌影响力也可以看做是这个城市的总体吸引力。在新科技、新经济浪潮下的今天,只有文化,使各个城市具有了自身独特的吸引力,才有了城市之间精彩纷呈的差异性,才有了塑造城市公共品牌的空间。可以说,此次黄河之滨音乐节,是兰州城市品牌营销的大胆突破和重塑。

因为从城市传播的角度讲,城市有两个侧面,一个是实体的城市,即由街道、建筑、环境等构成的物理城市,另一个则是我们通过媒体再现的城市,它是由文字、声音、影像、流行文化、集体记忆支撑起的城市,就比如你没去过巴黎,但你却对巴黎有一个印象,这就是大众媒介为我们构筑的虚拟城市。

当我们在讨论如何宣传一座城市时,基本上是从后者出发的,即我们希望通过媒体向外界展示一个什么样的城市形象。提起兰州,七八十年代提到兰州时,外界的印象多是偏远西部、黄土高坡,到了九十年代,读者、铁桥开始成为兰州的标签,而到了2000年以后,兰州一直没有锻造出属于自己新的IP和代表。

同时,所有这些通过媒体构筑出来的展示给外界的兰州印象,无不在呈现一个江湖气息浓厚的兰州,她江湖,她朴实,她适合旅游,但,不一定适合个人投资创业和居住。

当下,兰州不断升级户籍、人才政策,与包括京沪在内的一线城市以及众多新一线城市拼杀抢人,正是要为兰州转型升级和提升区域竞争力做准备。此时,对外宣传工作同样重要,我们要展示的不只是西部文化,更多的应该是年轻人所关注的活力、时尚以及国际化。

因此,兰州的城市营销还需打开脑洞。2017年初,一首以西部城市-成都命名的歌曲突然火遍了全国,这首娓娓道来、略带忧郁的民谣居然触动了无数人的心弦,让在人们印象中非常“巴适”接地气的成都也变得时尚和浪漫起来。其实成都在运用“文化营销”在城市的传播宣传上在全国诸多城市里都算是最专业和最成功的。2017年底,又开展了#香奈儿在成都#的活动,引得众多一线明星纷纷为成都打call,是赵雷的歌曲之后掀起了全国又一阵“我要去成都”的浪潮!

早在《功夫熊猫2》的筹拍过程中,成都就敏锐的抓住这一点,主动与美国梦工厂对接,成功的将大量成都元素植入到电影中:不论是麻婆豆腐、担担面等极具地方特色的美食以及青城山等著名景点。甚至主人公“阿宝”的身世之谜,也藏在成都。影片导演珍妮佛·尼尔森还捧场说:“我和创作团队都到过成都,深深被那里的自然景色和文化历史吸引,许许多多的细节激发了我们的创作灵感,让我们把这些具体的细节运用在影片中。”成都的这些努力没有白费,在第一财经发布的《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成都是除了北上广的第一名;是近两年城市人口流入的第一名;被《新周刊》誉为在城市吸引力上除了北上广的“第四城”;也是除了北上广至之,在国外有较高知名度的中国城市。 

在外界形成兰州和成都这种城市认知中,城市的产业文化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成都好玩、时尚,适合年轻人刷,而兰州有点土,只适合去找找江湖的感觉。年轻人对城市的选择,就等于一种高贵的品质、一种有个性的生活水准、一个具有地域附加吸引力的产品选择。

目前,与成都相比,兰州在产业文化的培育上还非常的落后,导致兰州城市品牌的溢价能力很弱,打造品牌的道路也非常的艰难。也是目前兰州众多产业面临的问题,兰州的产业文化、工业文明的培育与发展是相对滞后的,兰州可以跨越经济增长的阶段,但并不能跨越文化的培育和塑造过程。这也是各个城市在进行产业升级、“做强、做精”城市产业的发展中不能忽视的问题,也是打造城市公共品牌的价值与意义之所在,更是能否留下年轻人,吸引年轻人的关键。

城市文化之于城市公共品牌,既是一种动力,又是一种资源,也是一种手段。城市品牌形成的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底蕴作用,是经济发展中所隐含的深层次的动力,是受众潜在价值判断标准,能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模式。所以说城市公共品牌或城市品牌营销,本质上就是城市文化的营销。

目前,在兰州终于看到了一些营销方式的改变。方式转变是好事,但如果仅强调形式,其实又难免回到过去“只看广告,不看疗效”的老路。毕竟这么玩的城市很多,玩不出特色的话,就会审美疲劳。

因此,关键在于新颖、有料,以及基于受众心理的设计考量!还有一点,笔者需要再次强调,音乐节只是宣传手段的变革,真正重要的,一如当前正在发生的,即手段背后的思路锐变和勇于尝试。

目前,兰州的高铁通了,地铁通了,高速也通了,机场三期也上马了,但是干部的思路还是没有通,这是阻碍兰州发展的最大桎梏。目前已经看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但是希望兰州干部的脑洞再大一些,步子迈的再快一些,兰州真的需要跑起来。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