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汽车行业经典车型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70年来,中国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70年间,中国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由弱到强

原标题: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汽车行业经典车型

写在前面:

201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70年来,中国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70年间,中国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由弱到强……

过去70年,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壮大,伴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成长、强大,一大批杰出汽车人物、重要历史事件、出色汽车品牌、经典汽车产品脱颖而出。为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特别推出大型专题——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汽车行业7位杰出人物、7件重大事件、7种经典产品、7个出色品牌。

今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推出的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汽车行业经典车型。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汽车行业经典车型

伴随中国汽车产业70年的发展,从卡车,到轿车、越野车,再到SUV等等,涌现出一大批自主品牌汽车。它们不但参加国家经济建设,也投身改革开放事业,更在世纪之交开始大规模地走进城乡家庭,服务于寻常百姓﹍﹍经过业界内外专家推荐、评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推选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汽车行业最具代表性的7个经典车型。

解放CA10:见证新中国汽车工业诞生 全面助力建设发展

今年7月15日,第100万辆解放J6正式下线,彰显一汽解放在国内商用车领域的领导地位。回首过往,也正是“解放”卡车,开启了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全新篇章。

1949年12月,建国伊始,毛泽东主席在参观斯大林汽车制造厂参观时的一句“我们也要有这样的大工厂”,拉开了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序幕。

至1956年,靠中国汽车人的勤劳、智慧,在苏联的无私援助下,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款汽车——解放CA10型卡车在第一汽车制造厂正式下线。

解放CA10的下线,不仅结束了旧中国不能生产汽车的历史,也开启了新中国汽车产业从无到有的序幕。同时,在建国初期工业基础薄弱、生产力低下的背景下,“无所不能”的CA10也承担起了各项艰巨使命,除了装载卡车,还以消防车、洒水车、吊装车等等数不清的衍生车型活跃在人们生产和生活各个领域。

直至1986年停产,30年间,解放CA10一共生产约128万辆,在新中国的建设、发展中功不可没。

红旗CA770:一代“国车”名扬海内外 全面展示大国风采

8月,一汽红旗单月销量一举突破万辆大关,同比增长203%,实现连续18个月同比正增长;1-8月,红旗品牌累计销量达5.2万辆,同比增长231%。底蕴深厚的红旗品牌,再次成为市场中最“耀眼”的一个。

在红旗品牌跨越60余年的发展中,红旗CA770无疑是最经典的车型。诞生于1965年的CA770,相比于“前辈”东风CA71和红旗CA72,不仅拥有更加成熟和具有代表性的设计,在性能、品质方面也有了跨越式提升,从而一举奠定其新一代“国车”的地位。

从诞生之时起,红旗CA770就始终活跃在“最高端舞台”,无论是领导人检阅、亦或是重要外事活动,都不能缺少其身影,也成为展示新中国最高工业水准和大国风范的最佳载体。

为应对各类工作需求,在红旗CA770的基础之上,还衍生出了防弹车、救护车、检阅车、工程车、摄影车等各种车型。1993年,随着CA770的最后一款“小改款”车型——CA7560停产,红旗CA770正式“光荣隐退”。

在近30年的岁月中,红旗CA770不仅成为“老红旗”中产量最高的车型,也完美地完成其辉煌的历史使命。

BJ212:扭转汽车工业颓势 成为“军转民”的多面手

7月29日,BJ40家族三款新车“携手”上市,再次丰富了北京汽车越野品牌的车型矩阵。至此,BJ20、BJ40、BJ40 PLUS、BJ80等一干“猛将”,将继续助力北京汽车越野世家扛起“中国越野车第一品牌”的大旗。而为北汽注入越野“血统”的,则无疑是它们的“前辈”——BJ212。

60年代初期“中苏”关系的急转直下,令中国汽车工业面临极大困境,尤其在国际局势动荡的年代,新中国迫切需要拥有独立研发、制造军队装备车辆的能力。

由此,1961年起,建立在威利斯、CAZ-69等车型基础之上,北京汽车制造厂先后打造出BJ210、BJ211、BJ212型越野车,并在接受部队反馈后,最终“定稿”BJ212。1966年,BJ212实现量产,并陆续装备部队,成为新中国国防建设的中坚力量。

此后,随着国际局势及经济形势的好转,BJ212也从军营走向社会,各种加长、货车等衍生车型,无不在各自领域大展拳脚。

甚至直到今日,BJ212仍在改款生产、销售,除了动力系统的更新,其几乎原封不动的外观、内饰、舒适性设计,也被看作是最“纯粹”的继承。

桑塔纳:合资汽车排头兵 全面提升汽车产业能力

2019年上半年,合资品牌汽车市场份额已超六成,增势明显。追溯历史,正是合资品牌的诞生,让单薄的中国汽车市场逐渐丰富。上世纪80年代,立足于北上广三地,北京Jeep、上海大众(现为“上汽大众”)、广州标致三家合资企业几乎同时成立,切诺基、桑塔纳、标致505等车型陆续涌现。

其中,桑塔纳逐渐成长为家喻户晓的“国民车”,并至今仍活跃于市场当中。1983年,第一辆以CDK方式生产的桑塔纳在上海汽车厂下线,这甚至早于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的成立。随着合资公司在1985年正式成立,提高桑塔纳的国产化率,从而真正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全面发展被提上日程。

“提高”的前提是保证质量,但鉴于中国汽车工业薄弱的技术水平,直到1987年,桑塔纳的国产化率只有2.7%。痛定思痛的上海大众,开始坚定任务目标、引进先进技术、制定有利政策……三年时间,桑塔纳的国产化率已升至60.09%,为我国轿车工业的规模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直至2012年“普桑”正式宣布停产,一代神车终于圆满落幕,而由“桑塔纳”这一名称衍生出的桑塔纳2000、桑塔纳3000等车型也都取得出色成绩。时至今日,内外全面脱胎换新的“全新桑塔纳”虽已脱离了“普桑”的定位,但仍活跃于市场当中,上半年,其累计销量达到114746辆,延续着“桑塔纳”车型的过往与荣耀。

夏利:走入寻常百姓家 催生市场新格局

4月29日,一汽夏利正式宣布将为名不见经传的“新势力”博郡汽车代工。与新生势力的联姻,显示夏利这一“老牌劲旅”的无奈,也更让人怀念它当年的辉煌。

80年代,随着新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市场急需一款造价低廉、符合百姓使用需求的车型,夏利便应运而生,并创造过“连续20年占据全国经济型轿车销量榜首”的奇迹;2004年,夏利第100万辆汽车下线;2011年,夏利年销量达到25.3万辆……

回溯历史,1986年,第一辆夏利以CDK方式生产下线,到1989年天津市微型汽车厂二期投入使用,已可以实现年产1万辆夏利的能力,国产化率也在1990年提升至40.74%。随着1990年第一辆三厢车型的下线,终于有了“屁股”的夏利愈发受到国内消费者青睐,其10万元的售价,也让先富起来的人有机会拥有私家车。

但最令夏利“风光无限”的,无疑是其在出租车市场的叱咤风云。得益于价格相对低廉、产品结实耐用、维修方便等优势,一经推出市场,夏利就迅速成为出租车市场的宠儿。数据显示,2000年,夏利在出租车市场的份额高达约40%。无论大江南北,夏利都是大街小巷曝光度最高的车型之一,也成为“70后”、 “80后”记忆最深刻的车型之一。

奥迪A6L:启蒙高档车发展 领先细分市场30年

8月,奥迪在中国市场共交付新车58580辆,同比增长2.0%;其中,产能释放后的全新A6L销量持续爆发,销量突破万辆达到10005辆,环比大增105.9%,也让连续30年蝉联高档C级车市场销量冠军的“王者之风”再现。

奥迪A6L不仅是销量的领头羊,更是新中国高档车发展的启蒙者和引领者。

1988年就以许可证和CKD方式组装生产的奥迪100(奥迪A6前身),填补了中国高档轿车生产的空白;1999年正式下线的国产奥迪A6(C5),更巩固了奥迪品牌领跑国内高档车市场30年的基础。2018年,奥迪A6L共销售149775辆,连续30年蝉联高档C级车市场销量冠军,成为当之无愧的标杆。

除了销量的领先,处于“金字塔顶”的奥迪A6L引领的更是理念。2000年,为了提高奥迪A6L以及整体品牌的形象,奥迪开业了全球统一标准的国内首家高档车4S经销商店,将高档车的营销提高到了新的高度。

产品方面,深知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奥迪,率先开启了“加长”风潮。第一代国产奥迪A6(C5)首开高档车高标准加长的先河,从那以后,加长几乎已经成为国内销售车型的必备。如今,全新奥迪A6L(C8,第八代A6)也已跃然登场,并将继续“诉说”自己对豪华的理解。

哈弗H6:SUV市场霸主 引领自主品牌走强

6月5日,中俄两国元首在克里姆林宫一道参观了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下线汽车展,不仅成为2019年中国汽车产业最吸睛的镜头之一,更将载入长城汽车的史册。而长城汽车取得如此成就,“神车”哈弗H6功不可没。

截至目前,哈弗H6已累计获得70多个“全国SUV车型月度销量冠军”、累计销量已突破300万辆大关、还曾取得单月销量突破8万辆大关的“壮举”……

哈弗H6的成功,既有借力SUV热潮推动的因素,更多依靠的还是其过硬的产品品质、以及对市场需求的精准把握。这也使其完整抓住了市场热潮期快速推升销量,从而奠定销量、口碑基础;也由此能够在如今的“冷淡期”,依然稳稳领跑市场。

哈弗H6的优异表现,也更是自主品牌快速崛起的缩影。长城、吉利、长安、北汽、比亚迪、奇瑞、上汽乘用车、广汽乘用车等一大批自主品牌汽车,在积攒了丰厚的技术储备、财力支持和自信的底气后,正借市场变革契机,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改变。而自主品牌的崛起,更无疑是新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到强”的根基。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