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石化易捷招聘CDO 加码新零售


来源:新华网

近日,中石化易捷正在为布局新零售业务招兵买马。9月9日,中国石化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面向社会招聘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副总裁、财务总监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共计6人。

原标题:中石化易捷招聘CDO 加码新零售

近日,中石化易捷正在为布局新零售业务招兵买马。9月9日,中国石化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面向社会招聘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副总裁、财务总监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共计6人。记者注意到,在招聘的几个职位中,有一个职位特别显眼:“招聘一名CDO”,负责线上平台运营、新零售业务,搭建优化会员体系。这意味着,以传统便利店起家的易捷,将要向新零售领域进军。

相比于CEO(首席执行官)、CFO(首席财务官)等职位,CDO(首席数字官)对大众是相对陌生的概念。数字化时代催生了企业全新的管理职位,首席数字官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它是一个关乎企业未来的战略性职务,是通过加强对企业内部、外部供应商、客户之间的关系互动和数据流动,推动企业传统组织方式、运营模式与数字化技术的融合。CDO的关键不在于背景,而在于他们要具备相应的综合能力,能够以跨部门的工作方式来有效地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

作为中石化从事非油品业务的专业化公司,背靠“大树”,无论是资金支持,还是客户资源、销售网络等一些重要资源上,易捷无疑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2018年中国便利店百强榜单》显示,2018年易捷便利店门店27259家位列百强榜之首。中国石化线下有8000多万加油卡持卡活跃用户,线上超过1亿的微信粉丝,日均进站加油超2000万人次,这些海量客户资源为易捷拓展新零售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数据是新零售的底层基础设施。随着中国石化非油品业务的不断扩大,易捷也充分考虑到了专业人才引进、风险控制等等问题。据中石化易捷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招聘CDO(首席数据官),将打通线上线下两个平台,用大数据分析用户消费习惯,推进全国统一的会员体系建设;针对不同客户群体,采取精准营销,全面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从线上线下互相促进逐步演变到线上线下融合,从油非互促走向油非融合发展。

近年来,易捷不断引入跨界经营、战略合作、共享资源等新理念、新模式,以加油站场景为核心,积极引入第三方合作资源,先后引入旅游、保险、快餐、汽服、广告等多种服务业态,构建扫码购、一键加油、无人值守洗车等智慧场景,全力打造“1+N”生态圈。

在探索新零售的道路上,易捷更是动作不断。9月3日,中石化官微发布消息成,中石化的全新咖啡品牌“易捷咖啡”首店落户于苏州,采取加油站便利店业务“外送+到店消费”新零售模式。9月15日,中石化易捷与数字零售解决方案提供商多点(Dmall)展开合作,已有两家“易捷多点”联名便利店在天津上线营业,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门店,助推经营业务发展。

此前,中国石化各省市公司,也在新零售方面积极探索。2016年,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加油广东”APP正式上线,据了解,“加油广东”App是中国石化广东公司自建的车联网移动应用平台。通过“加油广东”APP,车主可以充油卡、找油站、办违章、找代驾、买保险、兑积分,加快了效率,提升了消费体验。2017年,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又探索开展了非油商品线上销售模式,推出了“易捷加油”移动电商,2018年12月底,中国石化北京石油针对客户带卡、圈存、排队等痛点,推出了“一键加油”业务,实现油品、非油品一个平台操作。

不管是广东的“加油广东”,还是北京的“易捷加油”,苏州的易捷咖啡,天津的多点MALL,都是中石化易捷在新零售上的一个缩影。易捷便利店在全国的门店数量超过27000家,拥有目前国内最强大的前置仓网络,这也是易捷在推进新零售战略时最强大的竞争力。从这次中石化易捷公司招聘CDO或许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未来,中国石化的非油品业务将以“人•车•生活”为核心,积极引入跨界经营、平台战略等新理念,创新发展模式,拓展新兴业务,丰富服务功能,精心打造汽车生活驿站式综合服务体,逐步实现线上线下消费场景的无缝融合,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