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共和国“长子”到“骄子” 兰石创上百项中国第一


来源:甘肃网络广播电视台

兰石集团建厂于1953年,是我国“一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它的建成不仅填补了新中国石化装备百余项技术空白,也创造了上百项“中国第一”和“中国之最”。如今的兰石集团顺应改革发展,坚持科技创新,实现了从共和国“长子”到“骄子”的华丽蜕变

原标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长子】兰石:从中国石化装备的“长子”到“骄子”

兰石集团建厂于1953年,是我国“一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它的建成不仅填补了新中国石化装备百余项技术空白,也创造了上百项“中国第一”和“中国之最”。如今的兰石集团顺应改革发展,坚持科技创新,实现了从共和国“长子”到“骄子”的华丽蜕变。

在兰州新区兰石装备公司钻机总装试验场,工人们正忙着调试即将出口的石油钻机。

1953年,兰州石油机械厂和兰州炼油化工设备厂成立,填补了我国石油化工机械工业的空白。1959年12月6日,我国第一台130型钻机在兰石生产试车成功,开创了中国制造深井石油钻机的历史。作为曾经的参与者,87岁的张克俊老人倍感自豪。

经过几代人不懈奋斗,兰石集团在石化装备领域创造了150多项新中国第一,被誉为中国石化机械的“摇篮和脊梁”。2013年,兰石集团在兰州新区开始二次创业。仅仅用了16个月,一个装备水平现代化、制造能力大幅提升的新园区就建成了。

从陆地到海洋、从沙漠到森林、从高山到极地,如今兰石生产的石油钻井已经可以满足各种工况条件,实现了从“兰石制造”向“兰石创造”的蜕变。2018年,兰石集团在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排名跃升至第30名。

兰州台报道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