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才是最美"警色":打造"窑洞"派出所 坚守大漠22年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其实不是雅丹离不开我,而是我更离不开雅丹,因为我的情在那里,我的魂在那里,我的根在那里。

22年来,他带领站所民警完成罗布泊探险遇难救助任务168次,从死亡线上救回了20多条鲜活的生命。从建所之初的无水无电,到现在特色“窑洞”派出所的建成,22年的坚守,他以身体力行筑成敦煌大漠里的最美“警色”。

他就是李生寿,今年57岁,敦煌市公安局雅丹世界地质公园治安派出所所长兼雅丹公安检查站站长。

敦煌雅丹世界地质公园,李生寿(左一)和他的同事们坚守在特色窑洞派出所,保一方平安。受访者供图

1998年初,李生寿从武装部调任到敦煌市公安局红十井派出所担任所长,脱下军装穿上警服。在雅丹建所之初,他带领所内民警,在没有水没有电的情况下,点着油灯、喝着咸水、睡着帐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自己动手,硬是在坚硬的雅丹体上开凿出了全国独一无二的“窑洞”派出所。

敦煌雅丹世界地质公园面积逾346平方公里,是一处风蚀地质遗迹,俗称魔鬼城。这里夏天炙热,春秋风沙,冬季严寒,他带着站所民警严防死守,没有让一个“带病”车辆、人员、物品从眼皮子底下溜走。

抛家舍妻,扎根荒漠,这一守就是22年。

22年来,他坚守在环境恶劣的罗布泊边区、方山口矿区、雅丹地貌区之中,足迹踏遍了敦煌西北两山,与大山相伴,与长风同舞。把人生中最火红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雅丹。

2010年1月中旬,距离雅丹约60公里的罗布泊咸水泉矿区的12名采矿人员失踪。

接到报警后,李生寿和战友们带上水和干粮,拿上手电筒,兵分三路开始寻找。

搜寻区域是沟深坡陡的沙漠地带,车辆无法行驶,搜救队只能徒步。天黑了,仍然不见失踪人员踪迹。此时,李生寿一边安慰大家都不要着急,一边提醒注意节约手电余电,不要走得太分散,随时保持联系。

直至天亮,还是没有发现目标。这时,沙尘暴却有增无减,能见度不足20米。李生寿调整方案,收拢各组后,对情况又进行了综合分析研判,确定了搜救的主要方向和重点区域,天黑前,终于在移动沙丘的一个沙梁背后找到了奄奄一息的失踪人员。至此,这场“死亡之海”的徒步搜救历时36个小时。

失踪人员被找到时,其中一人因岁数较大且患有疾病,加之两天两夜水米未进,生命垂危。李生寿顾不上这名失踪人员嘴角的痰迹,马上实施人工呼吸进行急救。失踪人员后被送往医院救治,12个人的性命都保住了。

从警以来,李生寿带领派出所、检查站一班人马办理各类刑事案件68起、治安案件226起、抓获逃犯22人,录入暂住人口逾4.5万人、DNA资料2356份。

面对工作一丝不苟,他时刻坚守在人民最需要的岗位上。但是当自己的亲人面临困难,甚至出现生命危险时,他却没能第一时间出现。

2011年12月,80多岁的父亲与母亲同时病危,李生寿当时正坚守在罗布泊咸水泉地区,在远离市区、通信中断、道路难行的情况下,送信车辆又抛描,两位老人临终,也未能见到儿子最后一面。

2016年9月,接到女儿难产电话的那一刻,李生寿极力抑制着双手的抖着,紧紧地握住手机……纵使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他依然强忍着,没让泪水流下来。此时的他,正在寻找一名在雅丹走失的游客。

失踪游客被找到后,他匆忙赶到1000多公里外的兰州看望女儿。

见到父亲,女儿泪如雨下:“从小到大,我的学习你没有问过,你说要陪我过生日,可我今年都30岁了你都没有陪我过过一个生日,就连我这次在鬼门关走了一趟你都没来。我怎么摊上你这么个爹呀,难道你就离不开那个雅丹吗?”

在女儿最需要陪伴的时刻,作为父亲的他又一次失了职。任凭沉淀20多年的抱怨席卷,李生寿已不在乎,他最欣慰的是,此时,女儿已经转危为安。

当兵、从警几十载,对工作,李生寿献出的是忠诚,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15次嘉奖,甘肃省“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之一,甘肃“最美人物”之一,全国退伍模范军人模范……

荣誉的背后,对家人,李生寿有无限的愧疚。

“无论是为人子、为人夫,还是为人父,我都是不称职、不合格的。”李生寿说。

2019年7月,李生寿(左)获全国退伍模范军人模范称号。受访者供图

“其实不是雅丹离不开我,而是我更离不开雅丹,因为我的情在那里,我的魂在那里,我的根在那里。这个情、这个魂、这个根早已凝聚成一种甘于寂寞,忠诚坚守的雅丹公安精神,深深的烙印在了我的脑海中。”李生寿说。

“夜深人静的时候听着大漠的风声,我也在想,人生能有多少个20年呀,抛家舍妻,扎根荒漠,这都为了什么?但当急促的报警电话铃声响起时,我又投身到了茫茫的大漠戈壁中,因为那里牵扯着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呀!”扎根魔鬼城,一心守平安,李国寿吐露心声的言语间,透着“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义无反顾与斩钉截铁。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