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秋燥有温凉之分 日常生活做到“两润”


来源:生命时报

秋燥是外感六淫的病因之一,人体极易受燥邪侵袭而伤肺,出现口干咽燥、咳嗽少痰等各种秋燥病症。

原标题:防秋燥,做到“两润”

受访专家: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 史锁芳 副主任医师 夏骏

秋燥是外感六淫的病因之一,人体极易受燥邪侵袭而伤肺,出现口干咽燥、咳嗽少痰等各种秋燥病症。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史锁芳和副主任医师夏骏说,燥有两种不同的性质:一种偏于热,一种偏于寒,临床上分为“温燥”和“凉燥”。如果燥气伤了肺,到了天气寒冷时,就容易引发各种不适。因此,秋三月要注重分清温凉来防燥养肺。

秋天的三个月,空气干燥。秋分之前,往往是“温燥”,秋分之后,以“凉燥”为主。肺喜欢潮湿的环境,气候或环境火热干燥时,肺气就会失去津润,进而宣发与肃降的功能受到影响,出现干咳少痰、气急鼻燥、唇干口渴等肺燥的症状。肺主皮毛,失去了滋润,还会影响到外部器官,出现皮肤干涩、毛发枯燥、大便干结等干燥症状。

由于秋燥有温凉之分,所以要有针对性地调理。“温燥”是因感受秋季亢旱燥气而发病,临床上表现为头痛身热、痰多稀而黏、气逆而喘、咽喉干痛、鼻干唇燥、胸闷胁痛、心烦口渴、舌苔白薄而燥、舌边舌尖红等。这时可服用桑杏汤调理,或在日常饮食或茶饮中加入沙参、麦冬、玉竹、冬桑叶、生扁豆等养阴清肺、益肺生津的中药。“凉燥”临床表现为身热、恶寒无汗、鼻鸣鼻塞等,症状类似感受风寒,但本病有津气干燥的现象,如干咳连声、胸闷气逆、舌苔薄白而干等症状。这时要温散与润肺并用,可服用杏苏散,或在医生指导下以苏叶、前胡、荆芥及紫苑等煎成汤剂喝。

防秋燥,日常生活中还要做到“润”。一是“润”环境。室内保持一定的湿度,避免环境干燥,有利于肺部的润养。在家中放置一台加湿器,或夜间在床头放一小盆水,都有助于室内湿度的增加。“形寒饮冷则伤肺”,秋分后室内还需保持一定温度,避免寒凉伤肺。二是“润”身体。可借助饮食养肺,多食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食物,由内向外润养肺部。水果推荐梨、甘蔗、葡萄、石榴、柿子、大枣、柑橘等;蔬菜五谷推荐白萝卜、莲藕、百合、各种青菜叶、芝麻、蜂蜜、银耳等;口味上应少辛多酸。

[责任编辑:杨子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