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赛道见!百年福特的定力和雄心


来源:中国经济网

深厚的技术积累和正在进行的中国本土化研发,被福特视为其在中国将度过难关的“利器”。在底特律总部,不息的先锋精神,让福特汽车人的骨子透着不认输的傲气。“福特是一个百年企业,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并经历了风风雨雨,中国市场的波动和全球范围的调整都是可以预见的”,Kevin自信地说,“福特终究还是期待赛道见分晓

原标题:赛道见!百年福特的定力和雄心

深厚的技术积累和正在进行的中国本土化研发,被福特视为其在中国将度过难关的“利器”。在底特律总部,不息的先锋精神,让福特汽车人的骨子透着不认输的傲气。“福特是一个百年企业,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并经历了风风雨雨,中国市场的波动和全球范围的调整都是可以预见的”,Kevin自信地说,“福特终究还是期待赛道见分晓!”

“上赛道,是百年福特衡量自家汽车是否合格的最终标尺”,福特汽车负责EV车型研发的高级工程师Kevin自豪地表示,“即便是电动汽车,在完成各项严苛的技术测试后,也会开上赛道,之后才推向市场”。

8月25日,获得福特全球开发标准认证“认证”的福特领界EV,正式与中国消费者见面,这也是福特在华市场推出的第一款纯电动车。而远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国,已经有超过60万辆福特电动车行驶在路上。面对中国汽车市场兴起的“电动化”浪潮,曾因“一个福特”战略而挺过金融危机的福特,期待再次复制美国的成功。

不过,福特近年来在中国市场遭遇波折,让其清晰地意识到:中国汽车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去10年,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形成了独特的生态环境。不仅是消费人群的变化,还有消费者的偏好,和欧美市场完全不同”,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分析指出,“福特汽车以前的产品设计都是在欧洲或美国完成,欧洲和美国的产品不能和中国市场生态环境相结合,到中国就不‘接地气’”。

定力

福特汽车全球汽车业务总裁韩瑞麒

面对新的市场环境,如何让福特在中国更接“地气”?在福特汽车全球汽车业务总裁Joseph R. Hinrichs(韩瑞麒)看来,“百年福特拥有深厚的品牌文化和产品研发实力,要想让福特产品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关键就是用中国语言讲好福特的品牌故事”。

福特组建了一支更懂中国市场的高管团队

为此,福特组建了一支更懂中国市场的高管团队。毛京波、陈安宁、杨嵩、霍静等多位拥有丰富管理经验和知名度的本土化人才先后加盟福特,组建全新的在华业务领导团队。

今年4月3日,福特中国全新管理团队集体亮相,并带来了“福特中国2.0”战略。该战略包括“五大核心计划”和“四大中心”,均明确了“更福特、更中国”的战略指向。其中值得关注的一点是“产品330计划”:未来三年内,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30款新车型,产品涵盖福特和林肯两大品牌,其中10款为新能源车型。

更为关键的是,“福特正给予中国团队更多的自主权,以打造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产品创新副总裁刘曰海透露,“为了加速兑现产品计划,开拓福特中国2.0时代,已升级的福特汽车产品研发中心(南京)和福特汽车中国运营中心,将以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需求为核心开发产品。同时,福特也赋权在华合资公司承担更多针对本土市场的车型设计和开发工作,以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先锋

在中国市场求变,只是百年福特在时代变革大潮前主动“转身”的一个缩影。

福特投资自动驾驶

2017年5月,韩恺特(Jim Hackett)出任福特汽车总裁兼CEO,随即开启一场自上而下的改革:2017年11月起,福特汽车逐渐退出部分南美市场;在北美停产停售轿车;在欧洲倚重利润更高的SUV和商用厢式车。今年6月份,福特宣布将在2020年底前在欧洲裁员1.2万人,并将制造工厂从24家减少至18家,以实现扭亏为赢。此外,福特还与大众汽车集团组建联盟,共同研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

作为一家经历两次世界大战和数次经济衰退,且没有接受国家救济而走出困境的汽车企业,福特在多次改变人类出行方式后,如今立志要成为一家“汽车移动出行服务公司”。

为了宣告自身变革的决心,福特在2018年以9000万美元买下了废弃30年的密歇根中央车站。该车站坐落于底特律城区市最古老的街区Cork Town,距离底特律福特汽车总部迪尔伯恩不到十公里,见证了底特律的崛起和衰败。未来,福特还将投入超过3亿美元对密歇根中央车站进行重新装修。预计在2023年左右,整个Cork Town将以福特研发中心示人,成为福特自动驾驶、电气化以及城市智能出行等相关业务的研发、办公和应用场所。

福特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子公司首席运营官John Rich

事实上,早在2015年,福特便大踏步地推进自身向智能化、自动化转型。这给福特造成了巨大的财务负担,也使得福特备受资本市场质疑。不过,“福特毫不后悔此前的投资决定,对于福特来说,对创新和未来的投入是值得的”,福特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子公司首席运营官John Rich坚定地表示,“今后还将将继续加大对相关业务的投入”。

雄心

据John Rich介绍,福特计划于2021年在美国市场推出第一款量产版全自动驾驶汽车(具备美国车辆工程协会SAE定义的L4自动驾驶能力),率先用于商业运营,主要服务网约车和物流运送领域。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福特成立了自动驾驶汽车子公司,并在美国积极开展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服务试点项目,与Postmates、达美乐披萨和沃尔玛携手,范围覆盖底特律、匹兹堡、迈阿密、华盛顿特区,现已经完成了超过1000次配送。

巨大的产业变革,影响福特的全球研发格局,同样影响其在中国市场的布局。据普华永道的调查显示,中国的消费者比全球其他市场的消费者更愿意接受新的、带有车联网及无人驾驶的车辆,且中国消费市场层级多、需求复杂、道路交通状况更加复杂,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愿意在中国研发与实验无人驾驶和车联网技术。韩瑞麒直言,“福特已经在中国看到了不一样的市场需求,特别是在智能科技方面”。

在这样的背景下,福特在华发布了“智能科技计划”,希望以中国速度推出智能产品和服务,聚焦科技创新领域,以加快实现福特“智能汽车服务智能世界(SVSW)”的愿景。

据韩瑞麒透露,福特与百度联手打造的全新智行信息娱乐系统SYNC+,将在今年内开始应用在福特国产车型上。此外,福特计划于2021年开始在中国量产搭载蜂窝车联网技术(C-V2X)的车型,加速车辆移动互联和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在更多车型上的应用,至2019年底,所有在华销售的福特和林肯品牌新车型将实现100%车辆联网。

深厚的技术积累和正在进行的中国本土化研发,被福特视为其在中国将度过难关的“利器”。在底特律总部,不息的先锋精神,让福特汽车人的骨子透着不认输的傲气。“福特是一个百年企业,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并经历了风风雨雨,中国市场的波动和全球范围的调整都是可以预见的”,Kevin自信地说,“福特终究还是期待赛道见分晓!”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