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环水绕马蹄寺 佛塑群落造天国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丝绸西去,佛教东传。”一条延续千年之久的商品流通与文化交流的“运河”,千年尘埃落定,在丝路沿线留下敦煌莫高窟、榆林千佛窟、张掖马蹄寺、天水麦积山等一系列精美的壁画、佛塑、寺院和石窟,宛如一串绚丽多彩的明珠,镶嵌在千里河西,给这条历史文化长廊增添许多闪光的亮点。

原标题:【印象陇原】山环水绕马蹄寺

“丝绸西去,佛教东传。”一条延续千年之久的商品流通与文化交流的“运河”,千年尘埃落定,在丝路沿线留下敦煌莫高窟、榆林千佛窟、张掖马蹄寺、天水麦积山等一系列精美的壁画、佛塑、寺院和石窟,宛如一串绚丽多彩的明珠,镶嵌在千里河西,给这条历史文化长廊增添许多闪光的亮点。

马蹄寺位于张掖市南的祁连山中,在张掖市区就能远眺祁连雪峰,给这个塞外边城平添一种壮美。其实祁连山还在百里之外,距张掖整整六十公里,车驶出市区朝南一路向上,约有三十公里的田野村庄,之后就是一望无垠的大戈壁了,从绿洲的边缘一直铺到祁连山下,这非常有利于观察河西地形。因为祁连山横亘于青藏高原与蒙古高原之间,在河西走廊的南侧,就形成南高北低的特点,水往低处流,石羊河、黑河、疏勒河几条水系滋润出几片绿洲城市的生态景观。张掖由于临近祁连山主峰,形成水量最大的黑河养育了河西最大的绿洲,地形开阔,戈壁聚热,水量又充沛,能够产稻米和蔬菜,并滋养了河西也是亚洲最大的山丹牧场,所以有“金张掖”的美誉,这恐怕也是产生马蹄寺佛窟群的重要原因。无论如何,古代开凿佛窟,耗资巨大,无富豪大户做经济资助是绝不可能完成的事。

途中,几次停车观察,只见祁连山巍峨高耸,山下几乎没有丘陵地带过渡,是倾斜度十分明显的戈壁滩,大小不一的河石紧紧依附地面,表层则有无数道深浅不一的水槽,这是暴雨山洪留下的痕迹。再向下望去,云烟苍茫的地方,形成偌大一片郁郁葱葱的苍绿,那便是河西最大的绿洲张掖了,与荒凉的戈壁形成鲜明对比。此刻,让人觉得“绿洲”的称谓真是恰如其分。

到了祁连山下,进入一条山沟也就到了马蹄寺,马蹄寺不是一座独立的寺院,而是包括金塔寺、千佛洞、上中下观音洞等在内的延绵七处、大小七十多个洞窟群落。马蹄寺因一座大殿内有天马足印得名。相传汉武帝求天马心切,有天马得于敦煌渥洼,东去长安,见此地甚佳,刚落下一只马蹄,又受惊腾空而去,遂有僧人在此凿洞、塑佛、建寺。

传说固然美丽,但在我看来,马蹄寺的魅力大半来自地形之胜。与河西走廊其他几处洞窟相比,包括敦煌千佛洞、武威天梯寺、安西榆林窟等处,马蹄寺的地形选择最为优越,几处洞窟分布于一条幽静隐蔽的山谷之中,谷口并不开阔,且有一道山梁正好像照壁,给人一种山环水绕之感,也仿佛成为人间与佛境的界线。进入谷口,立刻豁然开朗,竟是一片数百亩面积的山间盆地,祁连山峰环立,远处雪峰皑皑,云雾弥漫,颇似仙境。一条冰雪融化的溪水从祁连山深处流出,湍急清澈,蜿蜒曲折,正是这看似温柔明净的溪水凭亿万斯年的努力,竟然冲刷切割出这么一条幽深达几十公里的洞天福地。更吸引人的是,祁连山地处西部高寒地区,树木牧草皆显苍凉萧索,这条山谷却因小流域环境优越,有高山遮蔽风沙,有溪水滋润沃土,植被茂盛,满目青绿,雪峰下面的山峦长满挺拔的松树和俊秀的云杉,溪水边镶嵌着灌木丛,错落有致,枝叶茂密。河谷两岸绿草如茵,开满各色野花,淡紫深黄,橘红洁白,交相辉映,仿佛五彩缤纷的地毯。在这样的山谷间徜徉,给人的感觉不像是在严酷的西部,倒像是在江南山阴道上。

马蹄寺的几处洞窟便一字儿排列在这条画廊般的山谷,沿着与溪水交错相伴的山道便可一一造访。洞窟大都开凿在山崖半腰,有蜿蜒于山腰的石梯可达,洞窟与洞窟之间则有栈道相连,悬空飞架,平添气势。马蹄寺的佛窟群落,始凿于北魏,距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历史。在丝路繁盛期间,受东传佛教影响,历代凿窟不止,开凿成规模宏大的洞窟群落,留下历代大量风格不同的壁画与塑像。丝路洞窟虽有损坏,仍有许多保持完好,尤其是金塔寺的洞窟,有大型佛塑一排,配有菩萨立像,群像之间,饰满飞天和供养菩萨。这些飞天和菩萨虽然仍采用树干做骨架、黄泥塑身躯的传统办法,但佛教传入日久,凿洞塑佛的经验也就日臻圆熟,加之世俗观念的渗透,工匠们表现出高超的艺术水平,所塑菩萨立体感很强,躯体结实丰满,神情生动自然,惟妙惟肖。飞天酷似河西一带的女子,身材苗条,相貌秀丽,嘴唇小巧性感,胳臂修长圆润,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似乎比敦煌泥塑还有魅力。

再是众多的泥塑和画像,菩萨神态各异绝不相同,有的沉思,有的端坐,有的朱唇微启,似有所语,有的面带微笑,和蔼可亲,有的目不斜视,神色威严。菩萨之间还塑有凌空欲飞的飞天少女塑像,生动活泼,栩栩如生,美轮美奂,整个塑像群落静中有动,坐中有站,层次分明又富于变化,构成了一个佛的世界,一方天国。漫步其间,会深受感染。遥想当年,那些远离家乡亲人的工匠蜷伏于这偏僻的洞窟,在制作佛像的同时,渗进了他们多少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这正是马蹄寺佛塑最有艺术价值也最为成功的地方。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