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坚守乡村医生岗位30载 “袖珍”医生守护村民健康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55岁的肖九林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他身高90公分,手脚畸形、短小。虽命运多舛,但他从不向命运低头,坚守乡村医生岗位30载,守护村民健康。

原标题:“袖珍”医生守护村民健康

肖九林正在给村民看病

3月23日,于都县段屋乡严岗村卫生所医生肖九林正在给村民看病。近日,于都县天气气温变化多端,感冒的村民比较多。肖九林忙着给村民拿药、打针,一刻也不得停。今年55岁的肖九林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他身高90公分,手脚畸形、短小。虽命运多舛,但他从不向命运低头,坚守乡村医生岗位30载,守护村民健康。

幼时患病导致手脚畸形

3月23日,肖九林正在严岗村卫生所给患者看病。趁着空隙,肖九林和记者聊了起来。肖九林小时候家境贫寒,兄弟姐妹6人,他是家中老大。“我3岁的时候,有段时间高烧不退。后来退烧了,但身体停止了生长,手脚比同龄人短很多。”肖九林说。肖九林父母都是农民,家里条件非常差,后来没有钱继续治病,父母只好抓点草药给他治疗。虽然家里穷,但还是送肖九林到学校读书。“身体落下终身残疾,但大脑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我学习成绩不错,读书的时候成绩一直保持在全班前三名。”肖九林说。由于身材矮小,肖九林都是由父亲背到学校读书。后来,同学们也轮流背肖九林到学校上课。读完高一,肖九林就辍学在家。

勤奋学医为村民服务30载

辍学在家的肖九林,感到苦闷,以后人生的路还很长,自己怎么走下去?肖九林家所在的严岗村距离集镇5公里,村民看病不太方便。由于自身也饱受疾病折磨,肖九林决心做一名乡村医生。当时,有个亲戚在段屋乡卫生院当医生,父亲便询问对方能否带着肖九林学医。“亲戚看我个子太矮小,怕我打针时针头会抖动。于是,我到卫生院学了一个月的打针。”肖九林回忆。之后,肖九林在段屋乡卫生院学了两年,后来,还到当地卫校读了三年书。“我参加全省乡村医生资格考试,考取了乡村医生资格证。1989年,在村里开了村卫生所,到现在有30年了。”肖九林告诉记者。

严岗村卫生所开门的前几个月,没有一个村民来看病。“村民觉得我自己都是一个残疾人,怎么能给他们看病。”肖九林非常郁闷,几乎想打退堂鼓。一次,肖九林到段屋乡卫生院和一名医生聊起自己的情况时,医生告诉他,治病救人不是开玩笑,别人的命交到你手里,你一定要负责,必须要有精湛的医术。于是,肖九林专心提高业务,边开诊所边自学看书,还参加了3年培训。村民偶尔到诊所看病,有些病没看好,肖九林就带着病例积极向其他医生请教。这样,肖九林的医术逐渐提高,在儿科方面,还有自己的专长,获得了村民的认可。

肖九林不仅上门给村民看病,次日还会回访病情。因为肖九林身患残疾,遇到夜间出诊,就由妻子背着去。

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开始,随着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与健康扶贫的推进实施,肖九林作为严岗村易屋片区健康服务团队的一员,成为片区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签约家庭医生。

反哺社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肖九林还有一颗反哺社会的心。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肖九林筹资12万元,建起600多平方米的厂房,办起豚鼠养殖基地。通过“合作社+农户”方式,带动贫困家庭合伙入股、共同发展。肖九林告诉记者,豚鼠繁殖速度快,以吃青草为主,养殖成本低,比较适合当地的实际。政府向其发放养殖豚鼠的补贴及厂房租金收入,肖九林全部捐赠给了贫困户。

段屋乡政府工作人员张志鹏告诉记者,肖九林的经历就是一个励志故事。“他是乡里的残联专干,关心其他残疾人,帮助他们找工作。只要乡里残联的工作需要他,他一定会全力以赴。”张志鹏说。

[责任编辑:杨子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