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川集团:奋进一甲子 创新赢未来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60年沐风栉雨,60载春华秋实。9月8日,金川集团公司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厂60周年暨第23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开幕式在金昌市拉开序幕。

60年沐风栉雨,60载春华秋实。9月8日,金川集团公司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厂60周年暨第23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开幕式在金昌市拉开序幕。

“金川公司的建设,甩掉了我国贫镍的帽子,翻开了中国镍工业史上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一页。”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说,60年来,金川集团共计产镍273万吨、铜811万吨、钴12万吨、铂族贵金属52吨。为确保镍这个被称为“工业维生素”的重要战略物资供应,助力中国钢铁“硬起来”、中国制造“强起来”、国防工业“高精尖”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幕式现场 杨艺锴 摄

60年前,伴随着金川镍矿的重大发现,为了国防和经济建设需要,第一代“金川人”响应党的号召,服从国家大局,从四面八方汇聚龙首山下。在艰苦的年代、艰苦的环境中起步,一代代“金川人”戈壁扎寨、破土开荒,立厂兴企、接力前行。

从产出第一批电解镍到镍产量居世界第三位,从一穷二白到厂区林立、年产值过千亿,从第一条比较完整的镍钴铂族金属生产线到布局海外、跨国经营,“金川人”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业绩。

顾秀莲讲话 杨艺锴 摄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主任顾秀莲,是一名“老金川”人,60年代初,她到金川公司机修厂从事技术工作。那时,正是金川公司艰苦创业的初期,老一辈创业者们背冰化雪、风餐露宿,用青春、激情和汗水奏响了中国镍钴事业的序曲。

先后多次回到金川集团,顾秀莲激动而振奋。“见到了当年的工友们,看到了曾经的工作照,亲人重逢的场景历历在目。”她说,如今,金川集团已经大踏步走向世界,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经营集团。

“作为金川人,我欣喜地看到,60年来,一代代金川人产业报国的初心没有变,发展中国镍钴事业的使命没有变,科技进步这个‘传家宝’没有丢。” 顾秀莲更加期待,金川集团充分发挥甘肃省工业强省排头兵作用,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跨国经营能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唐仁健讲话 杨艺锴 摄

唐仁健表示,金川集团的建设,有力地支撑了甘肃省甚至是国家工业体系运转和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已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88万亿元,利税总额760亿元,是甘肃首家营业收入过千亿元的企业,也是甘肃唯一入围世界500强的企业,凸显了国有骨干企业的重要支柱作用。

唐仁健希望,金川集团不断创新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加快转型发展,注重稳健发展。大力开展技术改造和科技攻关,加强高端研发平台共建共享,不断掌握自主核心技术,全面提升产业链水平,打造更多有竞争力的“独一份”产品。同时,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优化布局、内外协同,不断增强跨国经营的竞争力。

王建太致欢迎词 杨艺锴 摄

“金昌特殊的诞生历史,决定了地方和企业之间唇齿相依、血肉相连。”金昌市委书记王建太说,建市以来,地企双方同呼吸共命运,形成了休戚与共、携手奋进的强大合力。金川集团在加快转型发展的同时,主动担当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在循环经济、文明创建、生态环保、城乡建设、军民融合、社会事业等各方面有力支持地方发展,全市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昔日的矿区小镇如今已成为充满生机活力的宜居宜业现代化城市,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王建太表示,金昌市将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全力以赴支持金川公司抢抓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加快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建设,全面提升生产经营水平,努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以地企深度融合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幸福美好金昌,为国家镍钴工业转型升级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