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庆油田采油工享智能化"实惠":"蓝领"变"白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前和同事一起上班,每隔2小时要在站内进行巡检、查看安全、摘抄数据,爬上十几米的大罐测量液位,单趟下来至少40分钟。而且风雨无阻,每天如此。”长庆油田采油十一厂镇三联合站的一名小班女工苟园园介绍说。

原标题:长庆油田采油工享智能化"实惠":"蓝领"变"白领"

长庆油田采油十一厂全面建成的智能化生产中心,实现了油田生产业务一体化管理。杜嘉 摄

中新网兰州9月5日电(杜嘉)“以前和同事一起上班,每隔2小时要在站内进行巡检、查看安全、摘抄数据,爬上十几米的大罐测量液位,单趟下来至少40分钟。而且风雨无阻,每天如此。”长庆油田采油十一厂镇三联合站的一名小班女工苟园园介绍说。

近年来,长庆油田全面推行了智能化生产管理,现在苟园园和她的同事们只需对着电脑轻点鼠标,足不出户就可对站库当前生产运行、安全动态了如指掌,全程仅需5分钟。

自从全面应用油田智能化管理,班站岗位员工只需坐在电脑前轻点鼠标,即可实现对站内所有生产状况的全管控。杜嘉 摄

工作方式改变带来的人力、物力、时间的大幅度减少,这全归功于油田智能化发展带来的“实惠”。

该厂通过前期不断调研、探索,历经辩证、试验、推广,全面建成智能化生产中心,它的诞生,虽说只是长庆油田由数字化油田向智能化油田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但更是一次质的跨越。

从此,世人眼中那个“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采油人形象也真正变成了办公“白领”形象。

过去,采油员工全部依靠人工对油水井资料进行录取、分析、制定方案。杜嘉 摄

员工现在通过利用智能化生产指挥平台,只需通过智能化管理大屏幕,就可直观监控全厂6200多平方公里矿权面积内的3000多口油水井、2800多条管线及120多座站库运行状况,实现油田全生命周期一体化协同管理。

目前,该厂通过18套智能化管理系统的应用,基本实现了油田生产业务一体化管理,达到数据共享化、工作协同化、生产指挥可视化效果,支撑生产运行监控、预警、分析和调度指挥等各项工作的开展。

“从最初连一套数字化指挥系统都没有,到如今5个作业区、90座站库、1074座井场、2450口油井、920口水井、32座截断室、541座阀组、693条3105公里的架空光缆,50条管线泄漏监测定位,一个生产管理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采油厂由此诞生。”谈及如今的油田生产管理,该厂负责人感慨高科技应用给企业发展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油水井智能诊断系统,彻底告别了过去对一口故障井运行诊断,需要人工查询、对比,最后根据经验进行故障判断。现在由该厂自主开发的油水井智能诊断系统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大数据库算法、人工智能AI算法、虚拟专家库算法,实现了油水井智能诊断、体现了单井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理念。

过去,主要依靠人巡、车巡等方式加强环境管控,现在已由可视化安防系统取代。杜嘉 摄

为保障油区内庆阳市区33万人唯一饮用水源的安全,在过去,该厂普遍依靠人巡、车巡的方式加强巴家咀水源保护区的环境管控,不仅费人费时,更无法保障险情第一时间的发现和应对。

现如今,通过全面建成“水、陆、空”协同作战的安全环保防空系统,可监控全厂50多条长输管线的运行情况,并根据管线参数变化动态,自动对管线泄漏点进行准确判断、定位,对泄漏点附近的应急截断阀进行远程控制,自动推送报警信息及浮油图像。

此外,还有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以前一个班站平均需要7名工作人员,现在只需要2人就可完成站内的全部运行管理,可视化安防系统实现了全厂油水井、站库的全自动电子巡检,生产现场有任何一点泄漏、污染问题都可得到快速发现和处置,对打卡盗油等违法行为也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