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掖村庄蝶变:出门不再两脚泥 柏油路串起村中景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初秋,张掖甘州区碱滩镇普家庄村秺侯驿文化园扫洒一新,来自各地的游客和临近村民近千人齐聚文化广场,共同唱响了主题歌曲《我和我的祖国》。

原标题:甘肃张掖村庄蝶变:昔日道路泥泞 如今柏油路串联千家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3日电(通讯员 韩巍)初秋,张掖甘州区碱滩镇普家庄村秺侯驿文化园扫洒一新,来自各地的游客和临近村民近千人齐聚文化广场,共同唱响了主题歌曲《我和我的祖国》。

走进普家庄村一六社,一幅“天蓝、水绿、物丰、人美”的美丽新村和谐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昔日的这里道路泥泞、村庄不整、房屋破落,短短10个月时间,甘州区碱滩镇充分发挥居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地位,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和产业富民,不断回应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碱滩镇普家庄秺侯驿文化产业园地处甘州城东,甘州机场毗邻村边,张汶高速、最美国道227线穿村而过,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为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旅游带来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

开足宣传马力为乡村振兴破局开路

2018年11月,碱滩镇普家庄村吹响了乡村振兴风貌改造和项目建设的号角,1个月后106户村民不要一分补偿款,对牲畜粪便臭气熏天、农机柴草乱堆乱放的后院完成了拆迁;3个月后15个沿街商铺、11户居民整体搬迁;半年后43户居民自发对房屋和后院进行风貌升级改造,道路、照明、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90%,高标准水冲式厕所全面启用、房屋改造主体基本完成,花海水系景观带风光迷人,480亩珍珠油杏、100座高标准钢架大棚初见成效……昔日的盐碱地上创造了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带独有的“碱滩速度”,这一切都从党委政府对国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予老百姓千载难逢的机遇和利好的宣传开始破局。

为全面转变村民思想,充分发挥居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地位,碱滩镇成立乡村振兴项目指挥部,选派业务能力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组成工作组驻村开展工作。通过反复入户宣讲、召开社员大会,组织村民到各地观摩考察,提振了农户改造院落风貌、进行产业转型的意愿,为乡村振兴示范带人居环境改善、民居风貌改造、产业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进产业富民为百姓解决后顾之忧

自愿迁出畜禽彻底完成人畜分离,竞相拆除旱厕修建高标准水冲厕所,全面改造民居发展乡村民宿,自发拆除后院实现前院变花园、后院变庭院……新房子建了、旧院子改了、养殖大棚拆了、耕作土地流转了,老百姓农机具停哪里?杂物何处归置?民宿谁来经营?特色产业如何培育?村民如何增收?一连串问号问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时老百姓最现实、最直接、最关心的问题。

2018年初普家庄村党支部、村委会经过考察、研究,决定对村里近300亩土地进行流转,建设了100多座高标准连体钢架大棚。“通过流转土地,一亩地多收入了近六百元,让村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他们还可以到种植基地打工赚钱,实现二次收入。”番茄种植大户葸鑫说。

2019年开春,伴随着隆隆的鞭炮声,占地近10亩、户均40平方米,高标准建设的普家庄农机超市正式运营,昔日占据后院大片空间的农机具大到拖拉机、收割机、铡草机,小到铁锹、犁头、扫帚纷纷归置停放在宽敞明亮的农机超市,统一维修保养、农忙时节共享租赁使用,为农业生产的耕、种、管、收、卖等环节提供专业化服务,极大的方便了百姓,提高了农机具使用效率。

普家庄村位于多条交通线路的汇集点,距离甘州区城区14公里,十分适合发展乡村旅游。柏年丁记餐厅、新沟任斌排骨、高家兄弟特色餐饮经过几代人几十年的经营,形成了本地老自号品牌。年底规划2000平方米的张掖老字号美食“任记餐饮”秺侯驿美食城将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该项目负责人任秉玺说:“优美的环境、便利的交通区位,我们有信心以此为支撑,撬动秺侯驿乡村旅游发展,为村民开辟出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

丁成是普家庄六社的居民,过去常年经营甘肃青海新疆大环线旅游,年初开建的400多平米的乡村民宿正在做收尾工程,明年即可全面投入运营。

村民郭志诚是一名出色的电焊工,对发展乡村旅游没信心、也没思路。驻村工作队和村上的党员同事一起,积极争取项目率先将郭志诚家的后院规划打造了成秺侯驿文化产业园的“第一小院”,目前正在做经营前培训,不久一个集餐饮、住宿、茶语休闲于一体的“郭家小院”民宿就建成了。配上村上党员精心设计推出的精品套餐:一盏茶、一盅酒、一把蒲扇、一个烧烤炉、一篮子新鲜蔬菜、一锅柴火饭……成为市民休息解暑纳凉的理想之所。

完善基础设施为产业发展增添动力

一幢幢粉刷一新的房屋错落有致,一排排高标准建设的太阳能路灯笔直树立,硬化的柏油马路在太阳的照射下泛出淡淡的沥青味,文化广场、大型停车场、党建广场、各种配套设施应有尽有,忙碌的村民们奔走在田间地头,欢声笑语回荡在乡村……丹凤花海、见龙曲溪、民宿客栈、金日磾文化展馆,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历史与现实在时空中交融,行走在普家庄村,这样的景色随处可见。

原来的普家庄村农户的收入有限、思想也很保守,配套设施几乎无从谈起,到了夜间漆黑一片。“那时候村里牲畜混养、柴草乱放、生活垃圾随处堆积,过路人都掩鼻而过,其实大家也想收拾收拾,但就是人心不齐。特别是去年镇上为打造美丽庭院要拆除后院,大家都在观望、攀比,工程建设根本推进不了。”普家庄一社社长闻学林回忆。

2019年6月,占地面积300亩,规划打造“丹凤花海”及“见龙曲溪”景观带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光,100多盏高标准节能路灯结束了普家庄乡村道路漆黑一片的历史,4.7公里的村屯巷路变为油黑的柏油马路,1200㎡的党建文化广场和6300㎡生态停车场竣工,200吨污水处理站并配套给排水管网3.8公里全面开建,1800㎡的文化体育广场、566.8㎡金日磾文化展馆、106户民居建筑外立面风貌及后院庭院和106户农户厕所年底全面完成。

让乡村美起来、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文化品味提起来,甘州区碱滩镇普家庄村乡村村容村貌蜕变和发展的历程是这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真实写照。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绝佳的发展机遇、完善的配套设施、优美的人居环境、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美了乡村、强了产业、富了乡民。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