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威市委原副书记双面人生 伪造身份证专门为捞钱


来源:检察日报正义网

31岁正处,39岁正厅,可谓年轻干部中的佼佼者。然而,如此一帆风顺的仕途并未让陶军锋感到满足,他强烈渴望着更高的职务、更多的金钱,甚至连名字和身份都不止一个

原标题:伪造双重身份,专门用来捞钱

31岁正处,39岁正厅,可谓年轻干部中的佼佼者。然而,如此一帆风顺的仕途并未让陶军锋感到满足,他强烈渴望着更高的职务、更多的金钱,甚至连名字和身份都不止一个——

陶军锋受审

由甘肃省临泽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甘肃省武威市委原副书记陶军锋受贿案,日前在临泽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临泽县检察院指控,2008年至2011年间,被告人陶军锋利用担任兰州市市长助理、兰州市发改委主任、兰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兰州市西固区委书记的职务便利,向他人索取收受房产、黄金、现金等财物,折合人民币461万余元,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涉嫌受贿罪,应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陶军锋是浙江省高考状元、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后,是一个有着23年工龄、24年党龄和丰富工作经验的年轻领导干部:1994年7月参加工作,10年后便作为甘肃省引进的高端人才代表任职兰州市市长助理,2010年5月任兰州市西固区委书记,2011年11月任兰州市副市长、西固区委书记,2012年被提拔为共青团甘肃省委书记,2016年10月至案发前担任武威市委副书记。

31岁正处,39岁正厅,可谓年轻干部中的佼佼者。然而,如此一帆风顺的仕途并未让陶军锋感到满足,他强烈渴望更高的职务、更多的金钱,甚至连名字都不止一个。最终,他所拥有的一切,全部被欲望吞噬。

欲壑难填,伸手索要金钱和黄金

戴某系甘肃某集团公司董事长。2006年7月,在一次会议期间,与时任兰州市市长助理的陶军锋偶然相识。因同为浙江人,两人的交往和联系越来越密切。

2009年7月,陶军锋调任兰州市市长助理、兰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2010年春节前后,戴某接到陶军锋的电话。电话里,陶军锋抱怨“官场黑暗,当了近10年的正处级干部还是上不去”,问戴某是否可以帮他。戴某答应后,陶军锋便提出向戴某“借款”80万元用来“走关系”。戴某没有拒绝“老熟人”的要求,遂在公司支取现金80万元,当天晚上便将钱交给了陶军锋。

此后,陶军锋从未提及这笔80万元“借款”的归还时间。因戴某在承揽工程等方面有求于陶军锋,戴某也从来不提“借款”及还款事项。

2010年5月,陶军锋转任兰州市西固区委书记。此时,正值兰州市工程项目建设的好时机。作为对“借款”的回报,陶军锋电话通知戴某,称西固区有项目可供开发。随后,戴某前往西固区考察选址,最终在西固区投资建设一个大型房地产项目,陶军锋则在该项目的手续流转等方面给予戴某很多协助。

李某系兰州某置业公司的投资人,在陶军锋赴兰州任职之前即与其相识。在陶军锋到兰州任职后,李某认为陶军锋“年轻有为,仕途不可限量”,与其往来更加密切。2009年的一天,时任兰州市市长助理、市发改委主任的陶军锋以购买字画送人为由,向李某索要8万元。李某将8万元现金送给陶军锋后,陶军锋将钱用于个人支出。

2011年9月,时任兰州市西固区委书记的陶军锋以办事为由又向李某索要黄金500克。正在广东办事的李某遂打电话安排其妻姐王某花了18万余元购买500克黄金送给陶军锋。陶军锋收受后同样用于个人使用。

掩人耳目,伪造双重身份

2007年,戴某在和陶军锋交谈中称,自己可以在兰州办理一套户口,且不用注销以前的户口。陶军锋对此非常感兴趣。戴某征得其同意后,便开始动用自己的关系为陶军锋伪造“另一重身份”。

为讨好陶军锋,戴某可谓煞费苦心,专程找算命先生为其新身份起名为“苗冠泽”,认为如此陶军锋的仕途便能摆脱“副职”命运。在一切准备妥当后,戴某为陶军锋办理了一张名为“苗冠泽”的身份证。而这张身份证后来成为陶军锋掩人耳目、收取钱财的工具。

2007年底,李某接到时任兰州市市长助理、市发改委主任陶军锋电话,称有位朋友在北京四环附近看中了一套房产,但因身份特殊,不便出面买房,要李某和他一同“参谋买房”。2008年,陶军锋再次邀请李某一同前往北京看房,而这次,陶军锋声称的“朋友”看中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一套面积为184.47平方米的房产。选房结束后,陶军锋拿着签好的房屋认购书让李某支付定金5万元。而房屋认购书中的业主身份为“苗冠泽”。

在李某帮忙支付定金后,陶军锋以协助办理手续为由预留了李某的电话号码,这一切暗示李某要为这套房产“买单”。后陶军锋和李某在往来中又提出让李某帮忙支付购房款,并称之为“借款”,“朋友”之后会还款。在陶军锋不断以“是朋友会记恩情”“眼光放远一点”的施压、暗示之下,李某为了和陶军锋维持好关系,即使资金困难也向他人借款,共为陶军锋支付购房款及其他事务性资金合计354万余元。

陶军锋将该套房屋产权登记在“苗冠泽”名下,而李某自始至终未见过“苗冠泽”,却心甘情愿支付巨额购房款,对陶军锋以“苗冠泽”的名义购买的该套房屋不可谓不知情。后来,为逃避组织监督和审查,陶军锋安排戴某注销了此身份证,而以“苗冠泽”的身份购买的该套房屋则永久由其使用。

在索取了李某的种种好处后,陶军锋利用手中权力为李某的公司经营活动提供帮助。

2009年,李某公司承揽兰州某饭店项目,因未批先建等问题被省市建设主管部门处罚,同时因该项目与住户采光问题引发纠纷。在面临多重行政处罚的情况下,李某抓住了陶军锋这根“救命稻草”。李某把处罚的情况告诉陶军锋,请他出面协调能否减轻处罚。后经陶军锋出面协调,李某公司被减轻处罚,采光权纠纷也得到妥善处理。

曾在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攻读博士学位的陶军锋对经济和金融十分熟悉,但他却将自己学习掌握的经济学知识用在了如何为自己谋取利益上。在任职期间,陶军锋以“借、欠、租”为幌子,与多名企业人员保持不正当经济往来,费尽心思,将违纪违法所得全部据为己有,用于个人支出或投到股票及房产市场长期秘密经营以获取更多利益。在欲望驱使下,他全然不顾组织对他的信任,一步步身陷权钱交易的泥沼。

主动悔罪,积极退赔赃款

2017年4月17日,甘肃省纪委发布消息称,对武威市委副书记陶军锋(正厅级)涉嫌严重违纪案立案调查。此时,距他被任命为武威市委副书记不过6个月。2017年9月,经甘肃省纪委常委会审议并报甘肃省委批准,决定给予陶军锋开出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

该案后经甘肃省检察院指定,由临泽县检察院提起公诉。临泽县检察院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陶军锋依法享有的诉讼权利,并讯问了被告人,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在被采取调查措施期间,陶军锋如实供述了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犯罪事实,在案发后积极退赔全部涉案款项。庭审中,陶军锋对受贿事实供认不讳,并真诚悔罪。

“我内心存在侥幸心理,收受巨额贿赂,严重违纪违法,我向组织悔过,并接受党纪国法的严惩。”陶军锋在自述材料中这样写道。

办案检察官表示,陶军锋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曾长期在重要领导岗位任职,党和人民给予他很大的信任和期望,但其无视国家法律,明知故犯,以身试法,利用手中的权力谋私,如今因职务犯罪堕落为被告人,其应深知自己的所作所为对社会的危害。究其原因,是陶军锋没有守住初心、筑牢底线,理想信念丧失,价值观扭曲,党性原则弱化和宗旨意识淡薄。希望广大领导干部以陶军锋案为鉴,在如何掌权、如何用权、如何对待权与钱、处理公与私这些原则问题上,保持清醒的头脑。只有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要做到警钟长鸣,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切忌利欲熏心,掉进腐败陷阱。

◎检察长说案

权力不是索取利益的提款机

甘肃省临泽县检察院检察长来涛

翻开甘肃省武威市委原副书记陶军锋受贿案厚厚的卷宗,我们看到了一个曾经有理想、有信念、有抱负的共产党员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成为一名领导干部,又如何受金钱腐蚀堕落成为阶下囚的全过程。

陶军锋是一个有着23年工龄、24年党龄和丰富工作经验的年轻领导干部,人生和事业正处于为国家和人民作贡献的黄金时期,他何以在利益诱惑面前丧失原则底线一步步腐化堕落沦为阶下囚?究其原因,正如他在自述材料中所说的“我内心存在侥幸心理,收受巨额贿赂,严重违纪违法,我向组织悔过,并接受党纪国法的严惩”。正是由于放松了对自己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理想信念丧失,忘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陶军锋才廉洁底线失守,抵不住金钱的诱惑,丢掉了作为国家干部的职业操守,逐步走上了腐败的道路。

透视陶军锋案的“病根”,在为陶军锋扼腕叹息的同时,也带给我们深刻的警示和思考,提醒告诫所有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自身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党的优良作风及党章党规的学习教育,让纪律规定入脑入心。要坚持防微杜渐,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消极腐朽思想的侵蚀,自觉算好“经济、政治、家庭、亲情”四本账,时刻知其害、明其理、常警示,绷紧廉政弦,做到廉以养德,洁身自好。要聚焦“六大纪律”,立起“明规矩”、破除“潜规则”,带头严于律己、遵纪守法、执行法律,始终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在如何掌权、如何用权、权与钱、公与私这些原则问题上,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生活。要深刻吸取陶军锋的教训,把自己和权力放在党和人民的监督下,秉公用权、谨慎用权、廉洁用权。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坦荡荡做人;只有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公仆本色,才能对党负责,为民尽责。像陶军锋这样理想信念缺位、思想变质、法纪意识淡漠、敬畏之心缺失、贪婪“病菌”占领头脑,把权力当作索取利益的提款机,不收敛不收手,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