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七台剧目精品荟萃 千年敦煌难掩“盛世美颜”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一会一节”闭幕式期间,《又见敦煌》《绝色敦煌之夜》《敦煌女儿》等7台文艺演出轮番上演,联袂打造闭幕文艺展演的视觉盛宴

原标题:七台文艺演出 打造视觉盛宴

本报敦煌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一会一节”闭幕式期间,《又见敦煌》《绝色敦煌之夜》《敦煌女儿》等7台文艺演出轮番上演,联袂打造闭幕文艺展演的视觉盛宴。

敦煌闭幕式文艺展演从8月20日开始,至9月8日结束,由室内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敦煌时尚盛典《绝色敦煌之夜》、交响音乐会《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中外联袂文艺晚会《相约敦煌·2019》、2019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大型民族舞剧《彩虹之路》、沪剧《敦煌女儿》等7台剧目组成。演出剧目精品荟萃,特色鲜明,不仅汇集了各类艺术表现形式,还融入了不少敦煌和甘肃元素,为参会嘉宾和敦煌观众带来全新的精神享受。

值得一提的是,《绝色敦煌之夜》是集敦煌服饰复原与“三区三州”民族服饰创新设计,融合多种艺术表演形式于一体的丝绸之路文化展示活动。演出以敦煌和“三区三州”特色元素服饰展示为主,配合演唱、舞蹈、演奏、画外音等艺术形式,穿插表演了新疆十二木卡姆、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堆谐艺术及民族歌舞等,立体呈现了“绝色敦煌之夜:‘三区三州’之美”的主题。此外,还有一些细微的亮点,演出共展示70套创新设计服饰,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其中,敦煌壁画复原服饰15套,“三区三州”服饰45套,“一带一路”服饰10套。

相关新闻:用这一夜 忆你一生

       ——小记“一会一节”演出《绝色敦煌之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2019年8月的最后一晚,一幅幅“盛世美颜”令人记忆隽永——作为“一会一节”重要演出剧目,《绝色敦煌之夜》在敦煌大剧院惊艳亮相。

敦煌,是言说不尽的浩浩天书,是不绝于耳的神奇妙音。

敦煌,是色彩缤纷的,这色,是绝色。敦煌,是美不胜收的,这美,是绝美。

1600年前,当一个个洞窟在叮咚声中凿成,当一幅幅壁画、一尊尊塑像在画匠笔下完工,那洞窟里流光溢彩的颜色和曼妙动人的姿容,是当时最流行的国际时尚、最动人的“盛世美颜”吧。

千年岁月中,她们在黄沙漫漫中,在风雨侵蚀下,慢慢淡去了妆容,褪去了华丽衣服,变得黯淡了。

该是多么伤心啊,无论是在洞窟里已有千年的国王、菩萨、供养人……抑或是,万千朝圣而来的四海观众。

1600年后,敦煌的舞台上,壁画上的菩萨、仕女、供养人着鲜衣华服,妆眉黛腮粉,一个个从壁画上走下来,走出洞窟,走到眼前……不是栩栩如生,他们本来就是原来的样子,就像他们从未远去一样。

这是一场历史的穿越,更是历史的千年回响。

西藏堆谐舞蹈《飞弦踏春》、新疆十二木卡姆、四川凉山州彝族鹰舞……“三区三州”少数民族歌舞、服饰穿插其间,像极了4.5万平方米敦煌壁画上多民族、多文化相映生辉的样子,多彩、绚烂。

“离尘世,断喧嚣。执念不动摇,而我,始终拈花微笑……”一曲意蕴绵长的《敦煌谣》听得人身心迷醉,那就是敦煌啊,永远也读不完的敦煌。

舞台上,无数个闪烁的小灯化作满天的繁星,亮晶晶的。那是无数历史画匠的眼睛吧,似乎是,看到这一幅千年以后的盛世美颜,眼神里喜悦的光。

……

这一夜,真当记住的。从明天起,那就是永不褪色的那一夜盛世美颜啊。

《绝色敦煌之夜》曾于2018年第三届敦煌文博会首演。此次演出由敦煌研究院、香港莉舍国际集团、依文集团联手打造。此次演出在原版基础上作了大幅调整和补充,将原先“土红”“褐黑”“青绿”“土黄”四色定义做了全新阐释,分开篇《绝色》《“土红”“褐黑”》《“青绿”“土黄”》、“一带一路”篇章和尾篇《回首》5部分,凸显“文旅繁荣丝路、美丽战胜贫困”的节会主题;同时,融入“三区三州”地域元素,以敦煌壁画服饰复原与“三区三州”民族服饰创新设计、音乐、演唱、表演等融合呈现,结合艺术、戏剧、音乐及时尚等视野和角度,突出故事性、情节性和小型化,彰显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三区三州”民族文化的绚丽多彩。

相关新闻:图片新闻

《绝色敦煌之夜》精彩亮相

多地文化联谊互动

感受历史文化

外宾观展

遗失海外文化复制展示

慈善义拍

现场互动

穿越历史对话

文艺演出

敦煌元素时装秀 本版照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 摄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