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地下工厂地上“公园” 甘肃徽县打造绿色旅游型矿山


来源:新华网

尘土飞扬、机器轰鸣、满山荒芜,这是很多人对矿山的第一印象。但记者走进位于甘肃省陇南市徽县的金徽矿业郭家沟铅锌矿,看到的却是满目苍翠、鲜花遍地,犹如风景区,直接颠覆了人们对传统矿山的印象,地下是工厂、地上是花园。

原标题:不像矿山,更像公园——甘肃徽县绿色矿山见闻

新华社兰州8月31日电(记者 张新新)尘土飞扬、机器轰鸣、满山荒芜,这是很多人对矿山的第一印象。但记者走进位于甘肃省陇南市徽县的金徽矿业郭家沟铅锌矿,看到的却是满目苍翠、鲜花遍地,犹如风景区,直接颠覆了人们对传统矿山的印象,地下是工厂、地上是花园。

郭家沟铅锌矿距离县城不到一小时车程。走进矿山,看不到满山的尘土,也听不到机器的轰鸣,整个矿山绿色环绕,鲜花点缀,是深山中的一座大花园。

“矿山绿色靓丽外表的背后,有着强大的科技支撑和先进的设计理念。”甘肃金徽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张世新说,郭家沟铅锌矿从项目筹备阶段开始,就按照国家级绿色矿山标准,建设机械化水平高、自动化控制先进、节能环保型数字化绿色旅游矿山。

甘肃金徽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勇表示,相对于传统矿山开采方式,绿色矿山是一种综合考虑资源开发利用和环境影响的现代矿山建设模式,绿色环保理念贯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整个生命周期。

郭家沟铅锌矿体,探明铅锌资源储量300多万吨。目前已建成年产150万吨的矿山和选厂。在地下,采矿系统大量使用无人驾驶机械作业,将矿石粗破车间设在井下,避免了对地面的噪音、粉尘污染;采矿、选矿用水和尾矿回水全部封闭式循环使用,实现废水零排放;同时把尾矿的70%用于充填采空区,提高回采率。

而在地上,这个矿山建成探矿资料完整、功能设施完善的岩芯库和融矿业文化、科普宣传为一体的科技馆。同时企业投资1亿多元种草种树,无缝隙绿化美化,建成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景观景点。

2017年,该矿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选为全国首批绿色工厂之一。地下和地上相结合,郭家沟铅锌矿建设中还融入旅游概念,打造旅游型矿山。

不像矿山,更像公园。在矿山华丽变身的背后,更是发展理念之变。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