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为“牵手”兰州新区 深耕智慧城市“黑土地”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自动播放

预计到2020年,兰州新区装配机架将达10万个以上,可为西北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100万个云计算终端提供优质、高效、安全和可靠的大数据服务,打造“丝绸之路信息港”。

2017年,兰州新区和华为深度合作,在一个数字平台、三张专网、一个城市大脑的基础上,开展22项善政类、惠民类和应用类等业务应用。两年来,兰州新区深耕智慧城市“黑土地”,在打造西部智慧城市样板以及“智慧之城”“丝路信息港城”和“智能制造基地”的发展之路上款款而行。

8月30日,“新区新动能,孕育新发展——2019新型智慧城市峰会”在兰州新区举行。国内专家学者、与会嘉宾就共享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共鉴城市数字化转型等课题进行深入研讨,广泛交流。

峰会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全国部分省市党政及相关部门代表,企业代表等近千人参会。 吴永隆 摄

通过网络,在家中即可查询自己的健康资料;各个医院的诊疗信息资源可共享;还可以享受北京三甲医院的远程诊疗……这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老百姓更好地享受专家服务的便民举措,如今都可以通过兰州新区智慧医疗来实现。

自2017年11月至今,兰州新区电子政务外网、政务协同办公平台、政务服务联动审批系统等9个子项目已建成运行。其中,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使307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

“传统智慧城市建设是以项目解决单个问题来驱动的‘烟筒式’架构,解决一个问题,出现一个系统,在整个政府治理过程中会出现非常多烟筒,彼此数据没有打穿拉通。”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鲁勇说。

鲁勇致辞 中国金融信息网供图

“智慧城市将从政府单一投资拉动的模式,逐渐走向运营、增值型的建设模式,实现良性循环。”鲁勇认为,智慧城市要构建基于云的开放的平台,成为黑土地,即拉通的“数据湖”,这一基础架构是智慧城市的基础,而只有平台聚合,才能让智慧城市成为新产业的助推器。

兰州新区智慧城市的神经中枢打破以往“烟筒式”架构,汇聚更多数据湖,打通数据孤岛,实现百姓、企业以及政府良好体验,并支撑好政府决策。

据介绍,基于华为自身的数字化转型的实践和开放的能力平台,华为与兰州新区深度合作,向上开放大数据、人工智能、地理物质等信息和服务,支持各种各样的智慧农业、医疗、教育等智慧城市的应用,吸引更多企业参与到智慧城市建设中来,共建开放共享的新型智慧城市“黑土地”数据平台。

“兰州新区作为新型崛起城市,没有历史负担,没有形成数据隔离的孤岛,组织扁平高效,后发优势明显,有利于数据的整合、平台的融合。”兰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浩明说,兰州新区努力追求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先想一步、先行一步,希望通过努力,形成一个可运营、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城市建设样板。

“项目建成后宽带可达到40G,4G覆盖整个新区,甘肃省5G试点工作已正在建设中。”刘浩明表示,基础通信网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基础,兰州新区是甘肃省主要网络通信节点,国际通信网主干网出口,加之年平均温度较低,气侯干燥不用除湿,每度电价在0.28元到0.33元之间,用电便宜,这些优势为数据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刘浩明作主题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供图

刘浩明说,兰州新区实行承诺制、零收费、信息化和代办制,将原来的项目审批时限和落地周期从40个工作日缩减为20个工作日,实现了594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一号、一窗、一网”式办理,服务效率提升60%。

兰州新区位于兰州市北部的秦王川盆地,2012年8月国务院批准成立了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承担着西北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的战略使命。

据悉,兰州新区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规划、建设了5000亩的云计算产业园和核心区1500亩的丝绸之路信息港,共签约落地华为云计算、清创云计算、国网云数据中心等大数据产业项目21个,总投资260亿元,2019年将实现装配机架2.5万个,可为25万个云计算终端提供服务。

预计到2020年,兰州新区装配机架将达10万个以上,可为西北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100万个云计算终端提供优质、高效、安全和可靠的大数据服务,打造“丝绸之路信息港”。

[责任编辑:杨子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华为“牵手”兰州新区 深耕智慧城市“黑土地”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0831/7/wemedia/866574c0a4dd78d0f13e080c94c98a9e1552e393_size233_w640_h360.png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