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眼千年在线“穿越” 在敦煌“又见敦煌”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星空为盖,沙漠为庐,一千年,不过一瞬间。倚临敦煌莫高窟数字中心,形状似水,通体湖蓝,在沙漠戈壁的衬托之下,恍若幻境,这是大型室内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的专属剧场,寓意“沙漠中的一滴水”。 8月30日《又见敦煌》在敦煌绝色演绎。

星空为盖,沙漠为庐,一千年,不过一瞬间。倚临敦煌莫高窟数字中心,形状似水,通体湖蓝,在沙漠戈壁的衬托之下,恍若幻境,这是大型室内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的专属剧场,寓意“沙漠中的一滴水”。 8月30日《又见敦煌》在敦煌绝色演绎。

别具一格的敦煌飞天,无可比拟的《又见敦煌》飞出敦煌,飞向世界。"一会一节"组委会供图

绝色敦煌,一眼千年。《又见敦煌》复活和还原了敦煌壁画精美绝伦、浑然天成的东方古典美,将敦煌博大精深的东方神韵艺术在沉睡数千年后再现舞台。90分钟时间内,《又见敦煌》再现了一千年以前的藏经洞、两千多年前的莫高窟以及七千多公里的丝绸之路和浩瀚无垠的敦煌学。

行五十步穿越百年,行百步穿越千年。拨开尘沙,又见敦煌。“一会一节”组委会供图

一束灯光突然打在舞台上,张骞、玄奘、唐宣宗、鸠摩什罗、常书鸿……等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人物走过丝路,穿过黄沙,穿越历史,穿越人海,带观众来到了千年前的敦煌。大唐将士的金戈铁马、宋国夫人的仪态万方、乱世草民的苟且困惑,以及敦煌学盛名对国人情感的抚慰与酸涩一一现身敦煌。

当敦煌老农民含泪送出国宝的时候,留下的只有敦煌人对菩萨的忏悔。“一会一节”组委会供图

当张骞从千里荒漠拖着踉跄的步伐走来,声嘶力竭的面向我们反复喊到:请问这里是敦煌吗?请问这里是敦煌吗?请问这里是敦煌吗?.....一遍又一遍,震彻心扉,直到人群中有人喊出了“是”,张骞才颤抖着全身满含热泪的喊到:“我就是要听你告诉我这里是敦煌啊!我,终于回来啦!”

开辟丝绸之路的张骞从2100年前向我们走来 “一会一节”组委会供图

张骞的回归、常书鸿的守护、菩萨的宽恕、米薇的等待、大唐将士的忠义……绝色敦煌,一眼千年。

有人问,“一千年究竟有多长?”王维答道,“不过一瞬间。春一去,冬一来,一千年就过去啦。”

因为千年的迷雾,一切都变得模糊;因为一瞬间的连接,一切又灿若星辰;因为千年的沧桑,一切都仿佛破败;因为一瞬间的触动,一切又鲜活无比;因为千年的辉煌,一切都难以割舍;因为一瞬间的释怀,一切又随风而去;因为千年的战乱,一切都仿佛遗失;因为一瞬间的触动,一切又重现眼前。千年一瞬,一眼千年。

蓝天下的《又见敦煌》剧场 “一会一节”组委会供图

为了在线“穿越”,《又见敦煌》以史诗的笔法,重现丝路文化,全剧采用“流线式”空间体验方式演出。在剧场中,设置了罕见的超大型联动舞台机械装置、3D影像装置、移动巨幕装置,28台升降机同时工作,许多特技效果均属首创。这个空间里,观众不再只是看客,而是参与了演出的全过程。

据悉,《又见敦煌》是国内最具创新精神导演---王潮歌“又见”系列的最后一部剧。以史诗的笔法传承丝路文化,用艺术的方法将敦煌千年来的故事人物复活再现,将千年莫高窟和敦煌学还原,以艺术的方式形象地展示了国家“一带一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目前,已成为继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之后的又一张旅游文化新名片。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