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勇救落水女子!小伙你奋不顾身的样子真帅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8月14日晚7:30,金川集团镍都实业公司铸造厂职工周成安、卫金山、杨华山相约来到龙首湖东侧的停车场,三人看着周围三三两两锻炼的人们,轻松地聊着天,等候还未到来的同伴——他们在

8月14日晚7:30,金川集团镍都实业公司铸造厂职工周成安、卫金山、杨华山相约来到龙首湖东侧的停车场,三人看着周围三三两两锻炼的人们,轻松地聊着天,等候还未到来的同伴——他们在自己的锻炼群里约好今天晚上7:30来龙首湖边跑步锻炼。

就在三人说说笑笑之际,突然几名保安一面说:“快,那边有人落水了!”一面从他们身边快速跑过,同时,还有几个人跟在他们的身后一起向湖边跑去。周成安、卫金山、杨华山一听,也顾不得等人了,紧跟着人群也向湖边跑去。

等他们三人跑到湖边时,湖边已经聚集了一群人,七嘴八舌地喊着:“有人掉水里了!越飘越远了!”他们朝湖里一看,只见离岸边大概二三十米远的地方,有一个黑乎乎的人头正在水里沉浮,而且随着水中之人的挣扎,正离岸边越来越远,情势万分危急!

三个人里,只有周成安小时候在湖南老家的时候学过游泳,只不过周成安自从上了高中一直到来金川参加工作,距今有将近二十年没有下过水了。见到情况危急,周成安顾不得脱下衣服,想着先把人拉上来再说,他一个猛子扎入湖中,快速朝落水者游去。他听别人说起过水中救人的窍门要领,也听说过不会游泳的人落入水中,会在情急之中抓住任何可以抓住的人或东西,并死死缠住被抓住的人或东西,稍有不慎,别说是救人,就是救人的人也极有可能发生危险!周成安快速游到距离落水之人大概一米的地方,停了下来,连续大声朝落水之人喊道:“你别动,相信我,我来救你!”落水者听到了他的喊声,慢慢停止了挣扎。周成安几下游到落水者身后,从后面轻轻托起了落水者的头,再伸手揽到落水者的腰下,拉着落水者奋力朝岸边游去。因为刚开始听到别人喊“有孩子落水了”,他一直以为落水的是个孩子,直到游到落水者的身边,他才发现落水者是个妇女。救人的地方水深得周成安根本踩不到底,被救者用周成安的话说有点微胖。因为有近二十年没有下过水,身材并不高大的周成安心中有一点点没底,他强迫自己冷静下来,拉着落水妇女尽力朝岸边游。

卫金山、杨华山同周围的群众一起焦急地看着周成安拉着落水妇女慢慢靠近岸边,七手八脚地拉住落水妇女的肢体、衣服,将她拉上了岸。

周成安看到落水妇女被救上了岸,也慢慢拉住岸边的栏杆爬了上来,自始至终,他都没有看清落水妇女的模样。等他一上岸,先吓了一跳,只见周围全是手机:大家正对着他猛拍呐!周成安不好意思地连连挥手:“散了吧散了吧,别拍了!”

等他回头寻找那位落水妇女,想看看她是什么情况时,却发现人群里已经不见了那位落水妇女的身影。据身边的群众回忆说,那位妇女被救上来没一会儿,就起身离开了!

周成安一听放下心来,在地上找到自己的手机,边拧着衣服里的水,边和卫金山、杨华山穿过人群准备离开。这时参与救人的两名保安追了过来,索要周成安的姓名和电话号码,周成安摇摇头,边走边说:“不是什么大事,不用了。” 

回到车里,周成安脱下衣服拧了拧水又套到了身上,这时他们约着一起跑步的同伴也都来了,周成安和同伴们继续跑步去了,他开玩笑地说:“衣服湿了跑步更凉快!”

很快,周成安营救落水妇女的照片和视频在朋友圈、微信群里流传开来,收获了满满的一堆点赞。单位的领导也知道了这件事情,当面表扬周成安的救人表现,周成安脸都红了:“这真的就是一件小事,别人碰上了也都会这么干的!”

周成安,男,32岁,湖南邵阳人,大学本科学历, 2008年参加工作,因工作出色,2019年7月出席镍都实业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金川集团)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