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再走静宁县界石铺镇 铭记先烈功绩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长征时,红军曾先后五次途经静宁。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革命足迹。80多年来,一代代勤劳朴实的界石铺镇群众将长征精神发扬光大,不断谱写新的华章。

原标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静宁县界石铺镇:铭记先烈功绩 传承红色精神

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宇鲲

“红军娃”余新元雕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宇鲲

八月的静宁,山川披绿,鲜红的苹果挂满枝头。

从静宁县城出发,沿312国道一路向西行驶二十余公里便是界石铺镇。

长征时,红军曾先后五次途经静宁。1935年10月3日至5日,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等党和红军领导人宿营界石铺,召开群众大会,宣讲抗日政策,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革命足迹。

80多年来,一代代勤劳朴实的界石铺镇群众始终铭记先烈功绩,传承红色基因,将长征精神发扬光大,不断谱写新的华章。

界石铺的红色征程

走进静宁界石铺毛泽东旧居纪念馆,一座古朴的民宅院落映入记者的眼帘。

“1935年10月3日,当地富商张士杰把自己的院子让给毛泽东居住,他总共在这里住了三天两夜。”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讲解员刘瑞说。

走进毛泽东旧居,这里基本保持了当时原房东家房间陈设的原貌。摆放着房东家原有的供桌和古式壁镜,旁边还有一个土炕。

毛泽东同志说,界石铺地处西兰大道,是兵家必争之地,今后红军还要到这里来。果不其然,1936年,党中央为巩固和扩大陕北革命根据地,迎接二、四方面军北上会师,制定了著名的静会作战计划,控制西兰大道这一战略要冲,保证三军胜利会师。

当年红军驻扎界石铺时,当地群众捐粮赠羊、充当向导,极大地鼓舞了红军的士气,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军民团结的壮歌。

“红军到达界石铺后,当地老百姓纷纷让出自家的院落,搬到村后面的土窑里居住。”界石铺镇继红村村民张界平告诉记者,他的爷爷张士杰当年在当地做粮食生意,家里的院落和商铺紧挨着西安至兰州的大道(今312国道)。看到红军来了,他的爷爷就和家人商量腾出家里的房子,主动让给红军。

“红军驻扎期间,村里的妇女们帮红军缝衣服、补鞋、洗衣服,男人们帮红军割草、喂马。”今年50岁的张界平从小就喜欢听奶奶给他讲述红军长征时的故事。红军到来时,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深受当地老百姓爱戴。

“长征路上的家”

红军长征过静宁时,不少红军伤病员掉队留在静宁,当地老百姓一个个将他们收留在家中,如自己亲人一般细心照料,留下了一段段感人肺腑的故事。

在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展室里,一张被命名为“长征路上的家”的照片格外显眼。

1935年10月初,中央红军长征经过静宁地界时,突遇敌兵拦截,年仅16岁的红一方面军三军团卫生部看护员巫仰光身受重伤。为了不影响重伤员转移,他拒绝了收容队的救助,后来被界石铺镇水鱼村村民黄荣清收留、救治。

顺着一条新修的水泥路来到水鱼村,记者见到黄荣清的孙媳妇祁拔拔时,她正在喂羊。据70岁的祁拔拔忆述,爷爷黄荣清是村里的老中医,当年红军途经界石铺时,爷爷曾拿出家里的中草药救助过不少受伤的红军战士。伤势较重的巫仰光在家里救治期间,爷爷给他熬制中药,经过一个月才完全康复。

巫仰光在革命回忆录《峥嵘岁月》里讲述了这段让他难以忘怀的经历。他把黄荣清亲切地称为大伯。当时,黄荣清家共有14口人。巫仰光被安置在看场的小房子里,头几天他仍然发烧,每次吃饭,黄荣清大伯一家喝糊糊拌菜汤,给他的却是一碗面条,还给他在晚上端来辣椒鸡蛋汤发汗。

1936年10月,红军重占界石铺时,巫仰光重新归队。

解放后,巫仰光转业到兰州医学院工作,曾多次到水鱼子村看望黄荣清一家人。革命胜利,久别重逢的他们因为当年的患难与共而潸然泪下。

多年来,两家人一直保持联系,亲如一家。

肩负使命再出发

在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红军楼前,有一组栩栩如生的雕塑群,无声地讲述着当年红军长征过界石铺时军爱民、民拥军的生动场景。其中有一个个头矮小、满脸稚气的“红军娃”惹人注目,他的原型,就是静宁籍老红军——余新元。

讲解员刘瑞告诉记者,今年96岁的余新元现为辽宁省军区鞍山军分区干休所正师职离休干部。

1923年,余新元出生于静宁县界石铺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0岁那年,母亲因被土匪追逼跌入深井丧生,两个妹妹活活饿死,父亲带着他和两个弟弟靠给地主家放羊活命。1936年秋,为迎接红二、四方面军北上会师,红一方面军西征到达界石铺一带,红军勇猛顽强的战斗精神,仁义爱民的优良作风让界石铺的劳苦大众为之向往。于是,年仅13岁的余新元满怀家仇国恨投奔红军,第二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战争年代,余新元浴血奋战,先后参加了平型关、狼牙山、百团大战等大小战斗500多次,荣立7次战功,被授予“抗日战斗模范”称号、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在一次战役中,他失去半个脚掌,至今仍靠假肢行走。

1981年,58岁的余新元离休后,他许下一个庄严的诺言,余生干好一件事——保持红军本色,学习宣传雷锋精神。在离休后的30多年中,他先后去过4个省10多个城市做报告4300多场,听众达400万人次,总行程超过“二万五千里”。

新的使命,新的长征。如今,长征精神已成为界石铺镇当地群众不断改变家乡面貌,聚力脱贫攻坚的强大精神动力。

“继承弘扬长征精神,就是要把这股干劲落实到决战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中来。”界石铺镇党委书记张乾龙说,界石铺镇党员干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力争全镇早日脱贫摘帽,让广大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陈沛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