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方寸世界画尽世间百态 走近甘肃小人书背后的老先生


来源:中国甘肃网

想知道承包你童年乐趣的小人是如何画出来的,它背后的老先生又有哪些故事。

原标题:甘肃画连环画的老先生认识一下 他们笔下有你童年的快乐

连环画又称小人书,在方寸世界里有世间百态、有花好月圆、有古今传奇,打开这本小书就如打开了故事匣子。正在展出的兰州第四届(全国)连环画、年画、宣传画就将我们带到了一个小人书的世界。想知道承包你童年乐趣的小人是如何画出来的,它背后的老先生又有哪些故事。中国甘肃网记者采访到中国美协资深美术家、甘肃漫画协会名誉会长苏朗老师,甘肃省收藏协会连环画文化专业委员会会长储惠忠先生,听他们讲述甘肃小人书背后的故事。

苏朗老师(左一)和储惠忠合影

在储惠忠眼中,一本小人书就是一个小世界,这里可以是庙堂之高,也可以是江湖之远。可以是才子佳人,亦可以是寻常百姓。就算众口难调,在小人书这里都可以各取所需。

储惠忠说,甘版的小人书在全国来说比例不大,但是精品不少。目前,统计的情况来看,甘版的小人书有280种,500余册。这其中,全彩色出版的《丝路花雨》,获得第二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二等奖”。

小人书版《丝路花雨》获奖证书

当我们兴趣盎然欣赏一本小人书时,它的幕后作家是谁?你一定想知道。在甘肃就有这样一批老先生为连环画痴迷,他们的青春和一本小小的小人书结缘,我们透过这本书享受童年时光。

储惠忠说,在50、60年代的连环画,好多以反映甘肃当地地域情况去汇编和创作,脚本和绘画作者好多来自于甘肃省外及海派画家,如孟英声、王左英、黑白、沈影泉、林楷、费声福、杨予和等。60年代,也涌现出甘肃连环画家,他们有罗承力、娄溥义、杨春晖、何溯(何治赵)、苏朗、朱冰、杨文印、晓岗、陈克键等,他们为甘版小人书的出版做出了重要贡献,也让这份回忆有了甘肃元素。比如,甘肃出版的第一部连环画作品《地主比狼狠》,第一部在全国获奖的连环画《阿克里木和他的儿子》,为甘肃连环画届获得全国最高荣誉的《丝路花雨》都是甘版连环画的代表作。

苏朗老师作品《草原歼匪》系列

这次代表甘肃省收藏协会连环画文化专业委员会参加活动的连环画作家苏朗、李冰老师,都是80岁以上高龄了,但是他们对小人书的热爱却没有减少一点,在他们眼中小人书是青春、是故事,是可以传承的文化。

《丝路花雨》《铃铛儿快乐地响着》《一苗针》《红珊瑚腰刀》等,苏朗老师的代表作《金瓜和银豆》《西安事变》《草原歼匪》等,有些题材就取自甘肃,讲述甘肃故事。

苏朗老师根据甘版话剧西安事变改编的连环画《西安事变》,在全国连环画领域反映西安事变题材的并不多,这个版本非常珍贵。

苏朗老先生表示,他从小就特别爱看小人书,等自己毕业工作以后,创作小人书就成了他的爱好。虽然是业余创作,但其中浸透了他的喜好和乐趣,所以让他乐此不彼。有些反映甘肃的作品,创作的时候他会去当地采风,希望画出的每一页手稿都能生动反映生活。

在苏朗老师看来,当年的小人书就如今天孩子们看的动画片一样,有着启蒙教育的特殊作用。所以连环画作者会特别绘制一些童话故事,让小孩子在翻阅时享受快乐童年。《金瓜和银豆》就是这样的童话故事,名字听上去也非常质朴。

苏朗老师说,这么多年他都深爱着连环画是因为这种艺术雅俗共赏、老少咸宜。其读者群扎根民间有强大的生命力,即使连环画这种艺术在当代处于低谷,但是说起来依然一呼百应,有众多粉丝。

苏朗老师作品《金瓜和银豆》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