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金融稳定局:加快资管新规配套细则的出台


来源:第一财经

下一步要推进保险资管产品的管理。

原标题:央行王景武:要加快资管新规配套细则的制订出台

下一步要推进保险资管产品的管理。

“目前,加强资管业务的功能监管,推进资管业务的平稳有序转型,要加快资管新规配套细则的制订出台,推动我国资管业务回归本原。”8月17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理事、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说。

目前理财新规、理财子公司办法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的管理办法等都已经陆续推出。王景武称,下一步要继续推进保险资管产品的管理,标债资产的认定,完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相关监管制度,通过尽快形成以资管新规为核心的资管业务监管制度体系进一步补齐监管短板,抹平监管的差异,推动资管业务回归本源,为资管业务有序发展奠定制度基础。

过去十年,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的发展,我国居民财富不断增加,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比较旺盛,资管行业实现了快速的发展。但另一方面,由于存在监管不足,监管的标准不统一等问题。王景武表示,一些资管产品成为影子银行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满足了一定的融资需求,但也造成了刚性兑付、资金池运作、多层嵌套等问题,导致了产品结构复杂、底层资产不清、资金的链条拉长,也提高了融资成本,聚集了系统性风险。

王景武表示,2019年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三大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前一阶段人民银行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原则,稳妥果断地处置了重大金融的风险事件,防止了风险的恶化和蔓延。同时,金融市场上也出现一定程度的信用分层和流动性分层的现象,暴露出个别金融机构偏离业务本源,以资管产品开展通道业务造成市场风险在不同金融机构之间传染,包括市场扩散的问题。

“资管新规的目的,在于通过补齐监管短板,统一规制标准,压缩监管套利的空间,遏制刚性兑付、资金池多层嵌套等问题,规范整顿金融秩序,有序化解影子银行风险,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提高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王景武称。

推进资管业务平稳有序地发展,还须加强长期资金供给。王景武称,一方面要继续把握好防风险与促发展的关系,加强监管协调和预期引导,推动金融机构稳妥有序,确定整改计划,确保新旧业务的平稳过渡;另一方面,要引导推动养老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发挥长期资金的优势,扩大、可投资资管产品的范围,并适当防范对所投资资管产品的投资范围的限制,为资管业务的转型发展提供多元的资金支持。

此外,要积极推进投资者教育,构建资管产品合规销售体系,培育并扩大长期资金供给。王景武称,从资管新规实施以来,新产品销售的情况来看,投资者对净值型新产品的接受程度还不够高,需要强化投资者教育和引导。同时,推动构建资管产品的合规销售体系,提高投资者的风险识别和投资能力。

[责任编辑:王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