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和我的祖国|我们一家人的70年记忆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前不久,老家把新修的平房简单装修了一下,今年86岁高龄的爷爷住上了新房子。睡了一辈子土炕的他改睡床了,高兴地合不拢嘴,逢人就说:“想不到,想不到!真想不到我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想知道爷爷为什么这么开心,就要从我们一家人跨越70年的记忆和梦想变迁慢慢说起。

前不久,老家把新修的平房简单装修了一下,今年86岁高龄的爷爷住上了新房子。睡了一辈子土炕的他改睡床了,高兴地合不拢嘴,逢人就说:“想不到,想不到!真想不到我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想知道爷爷为什么这么开心,就要从我们一家人跨越70年的记忆和梦想变迁慢慢说起。

改造后焕然一新的老家院落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我的爷爷出生于1934年,那时候中国还没有解放,生为贫下中农的爷爷,很长一段时间都在给地主家放羊。那段时间,他不敢奢望能有自己的土地可以劳作,更不知自由为何物。当然和所有处在战乱中的中国人一样,抗日战争和内战难免在爷爷记忆里留下悲壮的印记。爷爷的哥哥在地里干活时,被路过的国民党军官抓了壮丁去当兵,从此骨肉分离、杳无音讯,爷爷的妈妈为此哭了好长时间。建国后才知道,被抓壮丁后的大爷爷辗转加入了八路军,后来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在前线牺牲了。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爷爷正好15岁。对于新中国成立,爷爷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国出了个毛主席,劳动人民有了靠山。后来进行的土地革命、建立人民公社、参加人民公社集体劳动,用爷爷的话说,新社会劳苦大众真正成了自己的主人,知道是为谁劳动了。当然不可避免,爷爷也带着全家老小经历了1958年的大饥荒,一家人吃了上顿没下顿,吃树皮,挖野菜,饿得实在没办法就用力挠头发。现在想来这是一种怎么痛彻心扉的感受。其实回顾爷爷的一辈子,历经千辛万苦,他的梦想很简单,就是能吃饱、不挨饿。

时间的指针拨到1975年,出生于1962年的父亲刚刚13岁,在一所中学进行半工半读的求学生涯。之所以说半工半读,是因为当时学生的主要任务并不是学习,而是上山下乡劳动,接受贫下中农再改造。用父亲的话说,当时学生和老师干的最有文化的事就是写标语。即便半工半读,条件也十分艰苦,父亲后来回忆说,他们上初中时,村子附近没有学校,学生都是在10公里以外的学校求学,吃饭问题需要自己解决,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燃料问题,所以他们上学时都是每人背着一捆柴禾去的。虽然经历了“负荆请罪”式的艰难求学经历,但父亲仍然与大学无缘。

改革开放后,全国大范围兴办学校,因为师资紧张,高中毕业在村子里算是有文化的父亲,于1980年顺利成为一名民办教师,从此走上了30年的教师生涯。

作者父亲(前排左二)与所在学校教师合影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父亲说,当教师后第一个月工资不到5块钱,有时候还要拖欠工资,一欠就是半年。记得到90年代父亲由民办教师转正为公办教师时,已经累计欠了四五年的工资没发。所以父亲的工资远远不够一个家庭的开支。好在当时已经包产到户,父亲是半公半农的教师,在教书的同时要种庄稼,甚至还要养猪、卖猪仔。

回顾父亲的一生,他都在为过上好日子而努力,家里人多房少,加之火灾导致房屋漏雨,父亲经常说的就是,等有钱了就修一栋二层小洋楼,让全家人都住上安全舒服的房子。但遗憾的是,因为兄弟姐妹上学,家里开销大,直到父亲离开我们,都没有实现他的这个愿望。其实,在我看来父亲刚开始的梦想是要上大学,后来就现实多了,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全家人住得好。

改造前作者老家院子里的土坯房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我的出生,至少在我们村来说比较有纪念意义,因为我出生的当晚,全村人都用上了电灯,所以家里人常常调侃说,我给大家带来了光明。的确,自从我出生后,我们家人的记忆似乎不再那么阴云密布了。1988年出生的我,虽然当时不一定吃得好,但绝对能吃饱,因为在我的脑海里没有出现过关于饥饿的特别记忆。从我出生后用上电灯开始,自行车、收音机、电视机、电话机到后来的手机、电脑,这些新奇事物一件接一件走进了我们的日常生活,让我们亲历了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加入WTO,更让我们见证了祖国的日益强大,感受到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尊严与自豪。

2012年,作者通过公务员考试,进了税务部门。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更值得庆幸的是,我们这一代人正好赶上国家兴办教育的大好时机,能有机会安安心心在校园里专心学习,这在穷其一生努力也没有跨进大学校园的父亲看来,就是我们的最大机遇。受父亲影响和严格要求,我从小就对知识有着天生的渴望,学习也非常刻苦认真,经过十年寒窗,终于如愿跨进了大学校门,成了家里第一个大学生。

2019年春节,孩子们在新房前贴对联,合影留念。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上大学后父亲已经去世,家中没有经济来源,国家奖学金和助学金在帮助我完成学业上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大学毕业后,我和弟弟相继参加工作,成为爷爷眼中吃公家饭的人。上班几年后,我们对家里的土坯房进行了改造,全家人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大平房,过上了父辈梦寐以求的幸福美好生活。

其实一家三代人,我的记忆最丰满,因为正好赶上国家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机遇期,发生在我身边的变化用天翻地覆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作者家乡全貌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回顾我们一家人的70年记忆,从爷爷记忆中的没自由、吃不饱,到父亲梦想中的上大学、能住好,再到我们这一代人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其实我们一家三代人的记忆,就是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奋斗过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巨大成就的历史再现,更是作为一个中国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的生动注脚。我想,再过30年乃至50年,等我们的儿子回顾这段历史时,他一定会为自己是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