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戈壁“一棵树” 铸税“一缕魂”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锤炼党员党性,永葆政治本色,扎根基层、坚守岗位,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勤勉尽责、担当作为,为税收事业发展加油助力。”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锤炼党员党性,永葆政治本色,扎根基层、坚守岗位,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勤勉尽责、担当作为,为税收事业发展加油助力。”

税务干部面向“一棵树”宣誓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每年,在酒泉市肃北县城大约30公里外的一棵白杨树前,面向鲜红的党旗,一批批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一批批年轻税务干部庄严承诺。

“没人知道树是什么时候被栽下的,也没人说得清。”在当地人的记忆里,这棵白杨树一直就在那里。“没人给它浇水,没人管过它。”在方圆数百里缺乏水源、寸草不生的戈壁滩上,唯独这棵白杨树顽强地生长着。现在,它的“身体”至少需要三个高大健硕的成年人才能环抱住。

“我们要学习白杨树极强的适应能力,不畏艰苦、甘耐寂寞,要把自己初心和使命的根系努力延伸到税收热土中,让成长之树枝繁叶茂。”多年来,随着一堂堂户外专题党课的开展,“一棵树”精神在酒泉市税务系统便叫响了。

老党员为新入党税务干部佩戴党徽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酒泉市税务部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一棵树”精神充分融入到党建品牌建设工作中,组织开展支部互联共建、学习心得分享、税收业务交流、党风廉政教育等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党建故事、税收故事,大力挖掘税收工作中涌现出来的有毅力、有恒心,能吃苦、能战斗的先进典型人物,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税务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发扬优良工作作风,坚忍不拔、戒骄戒躁、吃苦耐劳、拼搏奋进,真正让“一棵树”成为信仰向导。

针对酒泉部分地区条件恶劣、年轻干部居多的现实情况,组织开展“红色年轮思初心”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共产党员回顾入党初心和成长历程,进一步明确目标、激发活力,在“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等重点工作中勇挑重担,实现自身价值,增强获得感,着力解决好“活力有余而守心不足”的问题。推行“党员带群众、老兵带新兵”工作模式,营造“有苦一起吃、有乐一起享、有急难险重任务一起分担”的浓厚氛围,打造出“相厮相守‘一棵树’”品牌。

如今,这棵白杨树不仅是酒泉税务系统的靓丽名片,更是被肃北县蒙古族同胞赋予了吉祥、长寿、有活力、有朝气、有生命力的寓意。

汉族干部与少数民族干部在“一棵树”前合影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酒泉市税务部门遵循“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基本原则,将“一棵树”作为情感纽带,着力推动民族团结工作蓬勃发展。通过“双语课堂”、道德讲堂等平台和联谊活动、趣味运动会等方式增进汉族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之间的了解,互相尊重风俗习惯,互相学习语言文字,强化团结合作。稳步推进精准扶贫,以“入农户、访民情,解民忧、惠民生”为思路,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少数民族贫困户顺利脱贫。实施“暖心工程”,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经常性座谈、家访,掌握少数民族干部思想动态,在重阳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慰问离退休少数民族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优化纳税服务,推出业务办理、咨询解答、政策讲解“双语服务”,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少数民族语言服务岗,设置少数民族文字标识牌并配备双语导税员,让少数民族纳税人轻松办税。

今年以来,全市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80%以上的涉税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跑”,窗口涉税事项当场办结率达95%,办税时间压缩40%以上。

旷野何萧条,坚毅白杨树。酒泉市税务部门将不断用活用好“一棵树”精神,抓好干部教育培养,凝聚税收事业发展合力,让酒泉税务干部争做、愿做戈壁滩上“一棵树”。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