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湖散翁漫挥毫 金石之声予凤凰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8月15日,知名书画艺术家、西北民族大学马家窑文化研究院院长、甘肃马家窑彩陶文化博物馆馆长王志安莅临凤凰网甘肃频道挥毫泼墨,专程赠送书法作品,畅谈对书法创作的感悟

8月15日,知名书画艺术家、西北民族大学马家窑文化研究院院长、甘肃马家窑彩陶文化博物馆馆长王志安莅临凤凰网甘肃频道挥毫泼墨,专程赠送书法作品,畅谈对书法创作的感悟。

一支柔软的羊毫自由地张弛,尽情地挥洒,用笔矫健而富于变化,结体严谨又充满美感,在宣纸上留下铿锵怡人的“金石之音”。王志安用他所擅长的瘦金书给凤凰网甘肃频道送来书香墨气。

王志安(中)赠送寓意深远的书法作品"凤鸣九州",对凤凰甘肃送祝福。王冰 摄

瘦金体是书法史上极具个性的一种书体,为宋徽宗赵佶所独创。因其与晋楷唐楷等传统书体区别较大,个性极为强烈,其运笔飘忽快捷、笔迹瘦劲、至瘦而不失其肉、转折处可明显见到藏锋、露锋等运转提顿痕迹,是一种风格相当独特的字体。王志安便是如今瘦金体书法为数不多的传承人之一。

王志安瘦金体书法作品 杨艺锴 摄

王志安瘦金体书法作品 杨艺锴 摄

“整体气势磅礴,既有刚健雄强之神,又有灵动秀丽之形。”知名书画艺术评论家李维世教授曾这样评论王志安的书法:他的字生机勃勃、充满活力、但不粗野,飘逸潇洒、看似随意、却不失法度,刚劲老辣、但不老气呆滞,奇绝惊险、但不荒谬怪诞。

王志安为凤凰网甘肃频道题赠的书法作品 杨艺锴 摄

正因在书法上的造诣,王志安的书法作品多次出现在翰海和保利的拍卖会上,并不断刷新拍卖纪录。一些书画中介机构和代理商发现了“商机”,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他,对此,王志安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态淡然处之。在他看来,市场的认可只能是书法艺术精进的自然结果,而不能作为书法艺术创作的目的。唯利是图的创作动机和心态只能损害书法艺术,最终会导致艺术创作走向庸俗化。

“‘宁破巨石不破志,宁弯钢筋不弯腰。’这是我的人生写照。”王志安对于书法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一名书法家,或苦或乐,或进或退,或官或民,或顺境或逆境,把生活与思想凝练成文字,用书法记录,表达情怀,激励人生,这才是书法艺术的更高境界,这才是书法的价值与魅力。

王志安书法作品 杨艺锴 摄

除了对书法的热爱,今年76岁的王志安还长期研究马家窑文化、彩陶纹饰,探寻其中蕴藏的文化密码,并从中找寻能够反映远古时期的历史信息。作为中国民间研究和传播马家窑文化的第一人,王志安担任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会长,创造了马家窑文化研究中的十多个全国第一。

正因为对马家窑文化的强烈感受和独到的研究,他的书画艺术从远古的彩陶艺术中大量的汲取了文化营养和艺术感悟,在他的用笔运线中随处可以看到有马家窑文化马家窑类型彩陶中流畅飞动的艺术线条、有马厂类型彩陶中凝重质朴的艺术风韵。

王志安书法作品 杨艺锴 摄

近年来,年过七旬的王志安先生走遍了神州大地,在全国许多地方进行了广泛的文化交流活动,同时不断出游世界各地挥毫泼墨。他认为,把中华文明的精神财富用中国书法的独特形式传承下来,表现出来,丰富起来,传播出去,是每个中国书法艺术家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王志安简介:

王志安,号五湖散翁、陇上云鹤、千陶阁主。一级美术师、书法家、彩陶研究和鉴定专家。1944年生于甘肃临洮,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中国当代学者型书画艺术家、西北民族大学马家窑文化研究院院长、甘肃马家窑彩陶文化博物馆馆长。著有《马家窑文化研究论文集》《马家窑彩陶文化探源》等专著。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