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昌:不让企业在增值税改革中“掉队”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甘肃奇融建设有限公司是金昌市一家建筑企业,增值税税率降低首月因办税人员操作失误开具了原税率发票,导致当月税负同比增加。

甘肃奇融建设有限公司是金昌市一家建筑企业,增值税税率降低首月因办税人员操作失误开具了原税率发票,导致当月税负同比增加。核查清楚疑点后,税源管理分局及时派员跟进辅导,督促指导企业按规定对开具错误发票红字冲销后开具了正确税率发票,此后两个月该企业税负持续下降,减税效应逐月扩大,对于税务人员的迅速反应和细致辅导,企业财务人员孙鹤林赞不绝口。

永昌县龙德工贸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石灰石、石膏开采业务,此类企业进项较少,税率从16%降低至13%后,税负下降理应较明显,但经案头数据比对分析,税务人员发现该企业4月份税负不降反增,增幅还不小。精准锁定疑点后,主管税务机关立即开展核实,得知税率降低后,该企业开具了部分纳税义务确实发生在改革前的原税率发票,导致税负增加。针对此类情况,税务人员重点就增值税申报表填写事项开展“一对一”专题辅导,指导企业准确申报。接下来的两个月,该企业税负如期下降,会计李桂香对税负下降后企业流动资金变得更宽裕感受明显。谈到“一对一”政策辅导方式,她笑称:“税务部门提供的360度无死角式的培训辅导,不但让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减税实惠,同时也帮助我们准确规避了涉税风险。”

近期,类似的减税事例不胜枚举,这都得益于金昌市税务局发起的一场新的“攻坚战”。为了不断巩固深化增值税改革效应,打造改革“硬账单”“铁账本”,确保没有企业在改革中“掉队”,金昌市税务局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持续开展了深化增值税改革专项税负调查和增税企业“一对一”政策辅导“攻坚战”,确保对税负增加企业的“一对一”政策辅导覆盖面达到100%,坚决杜绝因主观原因导致的增税情况。通过及时深入的核实调查,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掌握了改革以来全市各行业增减税变动情况,以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作风逐户排查疑点,助力企业获得真金白银的减税红利。  

金川区税务局集中对房地产企业进行纳税申报和发票使用业务培训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提升政治站位,周密安排部署。思想上高度重视,自觉将专项税负调查和“一对一”政策辅导工作纳入落实减税降费决策部署的大局中,形成了由市局减税降费办统筹部署、督导检查,货物和劳务税部门组织开展、总结反馈,各县、区税务局具体落实的联动工作机制。围绕打造“硬账单、铁账本”的要求,增强责任心使命感,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掌握政策执行情况,深入细致做好政策效应分析,确保税负变化说得清、讲得明。

扎实案头准备,精准数据分析。逐月提取增税企业纳税申报明细数据,结合省局下发企业清册数据,认真梳理分析,补充基础数据,扎实做好案头预分类预分析,精准锁定税负变化疑点企业。统一分析口径,细化增减税分类标准和核实方法,逐类逐项列明工作要点步骤,充分列举可能的增减税原因,确保税务干部熟练掌握核算分析思路方法,提高调查辅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分类核实辅导,准确研判走势。根据企业增减税趋势特点分类核实,关注配套政策落实情况,从企业主观原因、市场原因、税制原因、操作原因等方面,逐户找准企业增减税的关键因素,有针对性制定应对方案和辅导重点。建立调查辅导工作台账,对不同增税原因的企业采取差异化、个性化的应对措施,为企业量身定制政策辅导“套餐”,实行“滴灌式”培训辅导。加强政策解读和操作指导,引导企业充分适用各类优惠政策,确保应抵尽抵,应享尽享,帮助企业稳定发展信心。在此基础上,对各行业整体税负情况进行评估,准确研判行业增减税走势,提高行业税负预测能力,妥善应对行业性税负上升问题。

永昌县税务干部“一对一”辅导企业财务人员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持续跟踪问效,构建长效机制。积极总结改革首月以来税负分析和“一对一”辅导工作经验成果,形成稳定高效的改革效应分析评估方法和增税企业核实辅导工作流程,持续强化改革跟踪问效工作机制,自觉将其贯穿到改革全过程,对行业税负进行常态化跟踪,定期研判税负增减趋势,实时开展改革效应预测评估,持续加强对增税企业的“一对一”政策辅导,不断夯实税负只减不增的基础,以细致扎实的工作措施确保减税降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